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歷史證明 打仗真的解決不了事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歷史證明 打仗真的解決不了事情

撰文者:斯吉德爾斯基
大師開講 2012.10.30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宣誓要為美國前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被殺報仇。這個仇應該如何報還不得而知,歷史先例在這方面沒什麼指導意義。

1864年,阿比西尼亞皇帝在當時的首都抹大拉(Magdala)綁架了英國領事和幾位傳教士。三年後,皇帝西奧多(Tewodros)仍拒絕放人,結果英國派遣了一支1萬3千名作戰人員、2萬6 千名後勤人員和44頭大象的遠征軍。

在《青尼羅河》(The Blue Nile)一書中,莫爾赫(Alan Moorehead)寫道,遠征軍先參加了壯行儀式和免不了的維多利亞時期國宴,與冗長的講話「先博鬥了一場」。這是一次可怕的遠征。在山區行進了三個月後,英國人才到達抹大拉,解救了人質,將阿比西尼亞首都焚為焦土。西奧多皇帝自殺,英國人撤軍,指揮官、陸軍中將羅伯特·納皮爾(Robert Napier)爵士被稱為抹大拉的納皮爾男爵。

廣告

當今超級大國走的也是類似的路,針對孱弱的反對者,超級大國口氣強硬,但最後結果總是不能令人信服。20世紀60年代,美國在越南用兵5​​0萬人,但在1975年撤軍後,北越還是佔領了南越。1987年,俄羅斯向阿富汗派遣了10萬大軍,結果在九年的戰爭後仍不能讓阿富汗屈服。

25年後的今天,在花掉5千億美元後,大約10萬北約部隊——主要是美軍——也要離開阿富汗了,而塔利班仍然控制著這個國家的大部分。

歷史經驗明白無誤地表明,大國可能輸掉小戰爭。如果大規模動武無效,出於利益和道德責任而不得不出手干預小國事務的大國,如何才能勝利呢?

龐德科沃(Gillo Pontecorvo)1966年的經典電影《阿爾及爾戰役》(The Battle of Algiers)道出了殖民勢力面臨的兩難。FLN(國民解放陣線)反抗法國統治的起義爆發於1954年,以刺殺警察為開端。一開始,法國人以正統手段應對——增加警力、宵禁、戒嚴令等——但在雙方暴行不斷的刺激下,動亂還是蔓延開來。

廣告

1957年,法國派遣了傘兵部隊。影片中的指揮官馬蒂厄上校解釋了法國看待當時情況的邏輯。打擊起義軍並不是要用「無用」的鎮壓手段站在人民的對立面;而是擊潰FLN的指揮結構,讓他們成為失去首腦的群氓。

於是他要求用嚴刑拷打套出FLN頭目的下落,並繼之以抓捕和刺殺。嚴刑拷打是非法的,上校解釋說,「如果你不想法國人離開,你就必須接受這個結果。」

馬蒂厄上校是反起義的無名英雄:將針對目標國家的出兵規模降至最低,派遣人員主要是情報機構(如中央情報局)和「特別部隊」人員。通過「引渡」,被抓獲的嫌疑人可以轉送至友邦政府進行拷問,再根據獲得情報完整的「刺殺名單」。

即使將道德和法律問題放在一邊(當然我們絕不能這樣做)嚴刑拷打和暗殺策略是否能夠達成平息叛亂的目的也值得懷疑。

反起義戰略的另一半,是贏得極易受到恐怖主義宣傳蠱惑的「民心」。在越南,美國人藉由分發消費品和建設基礎設施達到這一目的。他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也如法炮製。爭取民心顯然較轟炸和射殺本地居民而言是一大進步。

如今,國際社會對它們所進行的「戰爭」的性質也存在類似的誤解。沒有哪個世界級恐怖組織只有一個首腦。從基地組織仍然存在這一事實看,它根本就是一個九頭蛇怪,舊頭被斬立刻可以生出新頭。試圖用西方商品來爭取贏得「民心」只會腐化這些被西方扶植的政府,讓它們信譽掃地。越南就是明證,如今伊拉克和阿富汗也在走這條路。

我們正逐漸但又不可避免地被迫意識到,從很大程度上說,與我們戰鬥的人民將不得不接收我們留下的焦土。畢竟,他們戰鬥是為了爭取人民以自己的方式(不當)管理自己事務的權利。自治政府總是比好政府更好,這是法國大革命留給我們的遺毒。

作者簡介_羅伯特·斯吉德爾斯基

羅伯特·斯吉德爾斯基(Robert Skidelsky)是英國上議院議員,華威大學政治經濟學榮譽退休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歷史 打仗 mdash 證明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