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要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要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為什麼要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
撰文者:凱利
大師開講 2011.03.16

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們正在熱烈討論是否應在利比亞建立一個禁飛區的問題,以阻止暴力活動的蔓延。

有人以波士尼亞的例子作為應建立禁飛區的理由。上世紀90年代中期,北約在那裡採取了長期的行動以保護平民。還有人提到盧安達事件,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後來為沒有採取行動拯救那裡無辜百姓的生命而表示遺憾。

但目前利比亞的狀況與20年前波斯灣戰爭爆發前最後幾天伊拉克南部的悲劇性情形更為相像。

廣告

當多國聯軍於1991年2月正在擊潰伊拉克軍隊之際,美國總統布希鼓動伊拉克人民「自己動起來,將海珊這個獨裁者趕下臺。」當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庫爾德人和沼澤阿拉伯人揭竿而起,開始反海珊政權起義的時候,他們都認為由於該國殘暴的獨裁者擁有壓倒優勢的武力,因而美國軍隊會對他們提供保護。

然而,當伊拉克的攻擊直升機和精銳部隊開始屠殺本國人民的時候,聯軍得到的命令是按兵不動。當成千上萬的伊拉克人被屠殺之際,國際社會只是在一旁觀望。

利比亞目前的情況與此並不完全相同。在突尼西亞和埃及事件的啟發下,利比亞人民自發起來反抗格達費四十年的專制統治。然而縈繞於我心頭的恐懼陰影卻完全相同,這些普通百姓要面對的是一個獨裁者的空中力量和武裝精良的士兵。

在我們為之喝彩和用言辭讚揚了他們的勇敢行動後,他們指望自由世界能夠提供保護,使他們免得遭遇一場大屠殺。

廣告

到目前為止,格達費的軍隊還只是有選擇地使用了空中武力。但格達費是非常狡猾的。我擔心的是,他要麼就是想讓反對派自身自滅,不開始大屠殺而導致外界干預,要麼就是在等待外界證明其實不會採取行動的一刻,這時他很可能就會放手屠殺平民了。

我們不能坐等這種情況發生。我們現在就必須採取切實的行動,一旦格達費開始使用空中武力大量屠殺平民,我們就可以立即建立一個禁飛區。現在就要開始緊急的外交行動,為建立禁飛區的計畫爭取廣泛的支持。

聯合國的批准最為重要,聯合國應該馬上開始就授權建立禁飛區的問題進行辯論。中國和俄羅斯已經表達了保留意見。如果安理會不授權採取行動,一旦暴力活動升級我們這些決心保護利比亞平民的人將面臨更加困難的選擇。

因此,我們的外交努力必須超越聯合國。北約與非盟的支持非常重要。為避免產生北約或美國又攻擊了一個穆斯林國家的誤解,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也是必要的。

在這方面已經出現了希望的跡象。海灣合作委員會的六個阿拉伯國家已經呼籲聯合國採取建立禁飛區的行動。阿拉伯聯盟已經批准了類似的建議。如果暴力行動不斷上升,局面失去控制,穆斯林國家尤其應該支持進行干預的行動。

 

不能讓格達費產生他可以肆意屠殺利比亞人民而不受懲罰的念頭。也不能讓他隨意使用其空中武力進行狂轟濫炸。如果聯合國不能批准實施禁飛區的決議,則美國、北約和阿拉伯世界的盟國就必須準備好以防再出現一次如1995年發生在波士尼亞的大屠殺,當時有8000多名波士尼亞的成年與未成年男子遭到屠殺。

當然,建立禁飛區並不是一幅萬能的靈丹妙藥。如果利比亞的局勢出現惡化,爆發了全面內戰,建立禁飛區並不能打破交戰雙方的力量平衡。但禁飛區可以免除空襲威脅和減少平民的傷亡。禁飛區是一種工具,如果情況需要,我們應該準備使用這個工具,它能向反抗者發出信號:他們並不孤單。

在做出這項決定之前,國際社會需要對利比亞東部的反叛者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醫療救助。我們不能讓他們由於陷入饑餓而投降。

投入美國地面部隊是不應予以考慮的選項。沒有人願意看到美軍陷入另一場戰爭的泥潭中,特別是陷入另一個穆斯林國家。而且正如歐巴馬所言,不能剝奪利比亞人民自己爭取自由的權利,也決不能給格達費逃避懲罰的藉口,或為他找到替罪羊。

建立禁飛區也許只能使格達費的飛行員們無法繼續駕駛直升機和戰鬥機去屠殺自己的人民。如果情況繼續惡化,我們應該清楚表明,我們將領導自由世界阻止一個瘋子為維持其統治而殘酷地屠殺利比亞人民的任何行動。面對一個殺害穆斯林的惡棍,美國與國際社會還應該如我們在波士尼亞和科索沃那樣清楚地表明團結一致的立場。

本文獲Project Syndicate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 凱利

約翰·凱利是一位來自麻塞諸塞州美國參議員,現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禁飛區 利比亞 屠殺 美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