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印刷已死 平板優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這一年,沒有賈伯斯的蘋果

財經 | 產業動態

印刷已死 平板優先?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10.24

這幾天看到兩則國外新聞,先是老牌雜誌《Newsweek》上週五宣布明年起不再發行紙本版雜誌,將全部轉為數位化;再來週二早上看到網路媒體《readwriteweb》(RWW)宣布大改版,有了新名字(ReadWrite)、新總編(Dan Lyons,a.k.a fake Steve Jobs)和新版型

然後在樓下散步去買咖啡時,我就想到了這個句話。

「印刷已死,平板優先」

廣告

印刷已死這件事情並不是什麼新聞。除了《Newsweek》這次不堪一年4000萬美元的虧損而收掉紙本版之外(其實2年前Newsweek才以1美元賣掉,後來才跟The Daily Beast合併),熱烈擁抱新科技的《紐約時報》之前也曾苦苦掙扎,兩年前也有傳聞要停掉紙本發行。(不過今年第二季的財報卻揭露訂戶收入大幅成長,已經超越了廣告收入)

我們都知道這兩年所有的媒體都在談行動化,不過當你要改版一個媒體網站的時候,如此鮮明大膽的把「平板優先」(Tablet First)放在改版新方向新功能中第一點,我覺得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部份。

我還記得去年在看紐約時報紀錄片「紐時風暴」(Page One: Inside the New York Times)時,裡面關鍵人物之一David Carr看著旁邊年輕許多的Brian Stelter把玩第一代iPad,上網瀏覽紐約時報網站時,喃喃著說,「Mm Sweet, that’s a good reading experience right there, you know what it reminds me of ? A newspaper.」

對照今天看到《ReadWrite》網站改版提出的平板優先策略,你會發現,這其實是非常有道理,而且是所有現在要繼續做媒體的人都應該要去思考的事情,原因有三:

廣告

一、平板的閱讀體驗其實非常好,比電腦(桌機或筆電都一樣)更好。當在平板閱讀時,你會受限於單一頁面,比較不會有一堆msn、email來信等跳來跳去分散你的注意力,你會像是看報紙或是紙本書、紙本雜誌一樣,更能專注於閱讀本身。

二、平板的瀏覽器或是app功能限制還是比電腦的瀏覽器多,也就是說如果你滿足了平板的操作,要符合電腦使用就不會太困難。

三、同樣的,平板是電腦和手機中間的第三者,滿足了平板之後,往下去思考手機版的頁面相對來說也比較容易。(相較於要直接把傳統越形複雜的網站改為行動版)

也就是說,平板優先真正的意涵是要提供讀者一個很容易調整,符合各種裝置閱讀的設計。

如果你去變動電腦瀏覽器大小,就會發現《ReadWrite》網站會隨著你瀏覽器的尺寸大小而去修改它內容樣式以符合整個螢幕。你可以想像未來不管出了多少種解析度的平板、手機,《ReadWrite》都能夠在花最小力氣情況下,滿足大多數讀者的閱讀經驗。

所以,如果《Newsweek》停止出紙本雜誌是宣告印刷紙本問題已經大到不可忽視的話,那《ReadWrite》的平板優先策略等於是立刻就提供每個傳統紙本媒體一個新的可行方向。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刷 數位 紙本雜誌 平板 網站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