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根本不需要回美國製造的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iPhone根本不需要回美國製造的理由

iPhone根本不需要回美國製造的理由
iphone
撰文者:柚子
科技報橘 2012.10.22

在美國總統大選辯論上,CNN電視台的主持人Candy Crowley 丟出一個非常合理的問題:

為什麼 iPhone iPad 不能在美國製造?

目前的情況看來,不論是iPhone、iPad或其它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在中國組裝,這些工作不會再回到美國;不論現在白宮誰當家答案都不會改變。可惜的是,在這個問題上兩位候選人都搞砸了,完全沒有解除民眾的疑惑。

廣告

羅姆尼一開口就離題,指控中國操縱貨幣還想盡辦法侵占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還差點要談到稅制問題。

歐巴馬總統則直接承認低技術性工作不會再回來,雖然提到高薪資、高技術性的工作機會,可惜只擦到邊,又離題講到減稅讓研究經費短少,將會對美國未來發展造成傷害。

美國科技專欄作家Arik Hesseldahl認為,兩位候選人是因為時間太短沒辦法給出一個明確的正確答案,但假設這場辯論不限時間,兩位候選人──不管誰都好,都應該這麼回答:

「我能理解當美國人民看見iPhone在中國組裝時會有多沮喪,我們會想這些工作機會本來應該是美國人的。但坦白說,在美國,你根本不會想靠這麼低的薪水養家 活口。也許很刺耳,我還是必須說:讓這些工作流向中國或其他地方,我其實很放心,因為我們該談的製造業和中國的製造業不在同一個水平上。」

廣告

  • 美國在每樣商品上附加的價值遠高於中國

事實上,根據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在 iPhone 或iPad 的製造過程中,中國工人只為商品增加10塊美金,或更低的價值。但是美國勞工卻可以讓iPad的價值增加162塊美金,iPhone更是翻到兩倍以上。

  • 軟硬體兼備,蘋果:美國製造

蘋果的中央處理器(CPU)當然不是自己製造的,雖然他們把製造業務外包給韓國廠商三星,但猜猜三星的工廠設在哪裡?就在德州。不只晶片,蘋果在德州製造的零件,多到應該讓Siri改操德州口音。就連蘋果所使用的強化玻璃,也是在美國紐約和肯塔基州研發製造的。

不只這樣,蘋果有一群聰明絕頂的設計師,從產品的外觀、手感到按鈕的運作方式,每個小細節都經過他們仔細琢磨;此外,蘋果還動用好幾個軟體工程師團隊,絞盡腦汁就是要讓完成的軟體既有趣又實用。

  • 五年內,數十萬個工作機會誕生

還沒完,如果你有iPhone或iPad,你一定有愛用的App。我們大概數不清到底有多少App存在,但我們可以從這裡發現另一個具代表性的美國遊戲軟體公司:Zynga。像Zynga一樣的設計公司很多,有大有小;根據蘋果的統計,有超過20萬人在App產業工作。

但不要忘了在5年多前,這一連串的科技工業都不存在。蘋果在2007年發表第一支 iPhone,第一個App在2008年問世;還有Google和Android系統手機、平板電腦及他們所使用的晶片和軟體,也助長軟體走勢。更別說是 Facebook和它的那些小玩意了。

所以對這個問題,Arik Hesseldahl 的答案是:「我不太擔心蘋果產品不在美國組裝的問題。」

美國的勞工還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而且值得更高的薪資待遇。如果身為總統,應該盡一切努力增加美國本土的工作機會,鼓勵企業設立新公司,創造下一個蘋果、Google、英特爾或 Facebook。

因為這是美國可以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好的事,而且在某些方面,只有美國做得到。當看見iPhone和iPad的發展,知道美國還是大有可為,美國人民應該有信心。

(資料來源:All ThingsD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iphone 理由 美國製造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