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有比他們更用心過生活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你有比他們更用心過生活嗎?

你有比他們更用心過生活嗎?
(來源:黃資景、馮宛郁)
撰文者:黃資景、馮宛郁
蹲點台灣 2012.10.18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們是來自靜宜大學的黃資景和嶺東科技大學的馮宛郁,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但因為我們擁有相同的心,一顆想為大眾服務的心,所以我們搭上「蹲點‧台灣」的巡迴列車,開往陌生的道路,來到花蓮黎明教養院。

當初的我們只是抱持著一點要為我們最後一個悠閒的暑假留點什麼的心情報名,即使我們都了解,憑著我們兩個人的力量能夠帶給他們的不多,但我們仍期許會在這趟旅途中學到什麼。

廣告

花蓮黎明教養院,一個天使聚集的地方,與其說是上帝在他們的身上開了一場玩笑,不如說這是上帝精心為他們準備的禮物,讓他們能夠用不同方式去生活,無憂無慮的笑。天使們從不喊苦,他們的臉上總是一副開朗的模樣,常常會因為旁人的一個動作、一句話就開懷大笑,或許是他們的腦中能夠思考的範圍很小,又或許就是因為能夠感知的不多,所以更能去用心體會觀察周遭一些細微的變化。

許多人刻板定義下的他們時常帶有貶意,「很可怕、很髒,沒有自理能力,愛亂吼叫等等」,說出這些話的同時是否曾親自花時間與他們相處、陪伴他們,並且觀察他們,試圖了解過他們呢?

中齡2、3班的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面孔,個個背後有著不同的故事等待我們去發現。後來我們發現,其實他們帶給我們的感受與觀點,比起我們幫助他們的多出更多更多。

坐輪椅的他(編註:皮介民),用雙手打擊出節奏感十足的鼓聲;坐輪椅的他,會上網臉書,甚至是打字發信,邀請到三軍儀隊來教養院表演,兩個小事件反觀自身,他們比起我們似乎更為堅強的用心生活。

牽著他們的手在斜坡道做運動,餵他們吃中飯,他們用不完美的身體讓我們感受到愛與希望,不擅表達的他們用一個細微的動作或眼神,足以讓我們開心一整天。

詹民仁,一般高中生的年紀,中齡2、3班的班長,先天性癲癇症

民仁除了吃飯時間,頭上一定要戴著護具,他十分聰明,老師說的話都會馬上去做,例如:帶其他同學去上廁所、自己去拿取午餐。班上其他同學幾乎都需要老師們餵食,而他總是自動自發地吃完午餐,再準備去刷牙。那天,就在一瞬間,誰也沒想到,民仁大叫一聲,「砰」的一聲,臉迅速脹紅的他,倒在地上不停地抽蓄。

當時我們兩人不知所措,班導師立刻幫他做簡單的急救,以免他咬到舌頭。但其他同學開始數數「1,2,3,4,5,……」,有一個同學,非常機靈的跟在場的老師說「老師,打1311!叫護士來!」數數的聲音數到22就停了。也代表著民仁的癲癇發作狀況穩定了下來。

護士到場後,立刻檢查有沒有受傷,讓他躺下來舒緩一下神經,其他同學有默契似的,安靜的做著自己的事情,盡量不惹麻煩。

看到這些同學們之間小小的默契與反應,我們不禁懷疑「他們真的笨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使 兒童 花蓮黎明教養院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