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捷運分流的英文怎麼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捷運分流的英文怎麼說?

捷運分流的英文怎麼說?
(來源:chia ying Yang, CC Licensed@Flickr)
撰文者:周強

台北捷運(Mass Rapid Transit)在10月1日啟動了一個新措施——分流。捷運蘆洲線與中和線因「東門站」起用而串連通車後,使古亭站成為中蘆線與淡水線兩線交會的轉乘站。新的轉乘站包括古亭站與忠孝新生站,將「分流」原本在台北車站匯集的人潮,緩減大量乘客因轉車而產生的擁擠現象。

台灣本地的英文報紙報導的標題是:

MRT to reroute as new station unveiled

「unveil」是新聞英語的常用字,它原本用於「為...…揭幕」,例如為新的雕像作品揭幕,而現在常被用於新產品或計畫的推出或公開。但是值得一提的是「reroute」(分流)。介紹這個字之前,請先看以下這一串字:

road / route / reroute / routine

這一串字看似相像,而它們也確實系出同源。首先,捷運的「分流」是reroute,結構是「re-」加上「route」,route是「路徑、路線」的意思;「路」最常見的英文字是road,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

字首「re-」則有again的意思,例如do是「做」,而redo就是「重做」。所以reroute也就有以新路徑運送或是使車輛改變路線的「分流」的意思。

廣告

多益測驗要得高分,只知道road、route、reroute是不夠的,還有一個閱讀部份的常用字是routine。routine顯而易見的是系出route(路徑),是指每天都要走路徑,所以有「例行公事」或是「固定節目」、「慣例」的意思。在職場裡有許多事情是每天或常常要做的例行公事,所以難怪routine這個字經常入題。它同時可以當名詞與形容詞。

例句:

Replying emails to foreign clients is Ms. Smith’s daily routine.(回覆國外客戶的電子郵件是Smith女士的每日例行工作。)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之中,閱讀測驗的Part 7有一篇描寫某女企業家的文章,就有「routine」這個字:

She graduated from a university in Sydney with a degree in business.  Routinely working 16-hour days, the confident entrepreneur savors her quiet moments in the coffee shop.

文章說道:「她畢業於雪梨的一所大學,有商學的學位。一貫例行的每天工作16小時,這位自信的女創業家喜歡在咖啡店享受片刻」。句中的routinely是形容詞的routine加上副詞字尾「-ly」,所以在此當副詞用。

以下這一多益測驗Part 6的仿真題,試一試你的身手吧!

With the opening of a new major station, Taipei’s MRT network will reroute some of its lines to ________ traffic at its downtown hub.
(A) easy
(B) easily
(C) ease
(D) easier

廣告

解析:

本句是說:隨著一個新的大站的開幕,台北捷運的運輸網絡將分流某些路線,以使它市中心樞紐總站的交通量舒緩。

「easy」雖是「容易的」,但是「ease」是動詞,有「緩和、減輕」之意。本題的空格在不定詞to的後面,放入動詞的ease最符句意,表示「分流以舒緩交通」。所以正確答案是(C)。

下次,當你在捷運台北車站搭車或是在捷運古亭站從淡水線轉中蘆線的時候,你會想起reroute這個字嗎?還有road、route、routine?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流 英文 例行公事 英文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