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們太需要一場勝利了 TPA電競奪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我們太需要一場勝利了 TPA電競奪冠

撰文者:邱兆梅

電子競技團隊「台北暗殺星」 (TPA, Taipei Assassins) 參加線上遊戲《英雄聯盟》 (LoL, League of Legends) 第二季世界大賽,在這週末擊敗韓國隊奪得冠軍與一百萬美元獎金。在此之前,這類型的電子競技在台灣並不能算是受到主流大眾關注,但從TPA三天前擊敗傳統強隊俄羅斯M5挺進世界決賽的時候,這支台灣職業電子競技隊伍開始在網路上被粉絲大力宣傳,直到他們昨天獲得世界冠軍,整個網路論壇與社群都在討論這項消息。

被當作新一代「台灣之光」的TPA立刻也引起傳統媒體的報導,從贊助商爭議電子競技是否列為運動項目等細節都立刻成為關注焦點。網友紛紛諷刺,可能不出幾天,馬總統就要致電給人在洛杉磯的TPA代表隊給予鼓勵、體委會表示電子競技會是重點培育項目、關鍵時刻或2100全民開講馬上要做TPA與電競產業專題,順便討論一下台灣電競環境不佳誰該負責之類的了......。

雖然預期媒體與官員們會過份關心一下TPA的狀況,但藉此可以讓一般民眾更了解電競產業也不是件壞事,畢竟這產業目前在台灣的接受程度不高,競賽的成功才是最能激勵人心的故事,套一句「台北暗殺星」在總決賽前的宣傳:「當別人覺得你是零的時候,你用自己的力量,實現一切,世界將會記得我們的名字」。

廣告

來源:菠蘿日報「慰新聞」

從這次 TPA 幾天內掀起的討論熱潮,可能可以歸結出兩個小趨勢。一是台灣社會目前實在太需要一場勝利了;TPA 的世界冠軍無疑為經濟成長萎縮、薪資不提升等近期累積的負面新聞注入熱血的新能量--加上冠軍賽打敗的是與台灣有競爭關係的韓國,某種程度上更創造其傳奇性。從前台灣電玩好手劉祐辰分別在 07 年、09 年 WCG 世界電玩大賽奪得亞軍與冠軍,恐怕也未曾獲得如此全面性的關注。(當然,TPA 背後的 Garena 公關團隊也是功不可沒...)

其二則是世界性的變化,從實體到虛擬的加速演變。電子競技被稱為「運動」,數年前想來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運動這個字眼向來與身體的活動、肉體的鍛鍊聯結在一起;但電子競技所考驗的資訊蒐集、決策、反應、團隊合作能力,與傳統運動並無不同,只是肉體的活動不再占以往那麼顯著的角色。eSport 取代 Sport 是概念的轉變,這個趨勢表示在新的概念認為,腦內發生的事情比實體世界重要。我們的世界從硬體為主到軟體稱王,再發展到腦內活動,未來的產業將會需要跟上這個趨勢。

廣告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lol tpa 英雄聯盟 tpa lol 電競 遊戲 LOL TPA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