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參考Google蓋的,還有一座兩層樓高的溜滑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參考Google蓋的,還有一座兩層樓高的溜滑梯

參考Google蓋的,還有一座兩層樓高的溜滑梯
撰文者:康育萍
商周茶館 2017.05.16

正當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忙著見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五月初,《商業周刊》採訪團隊來到鴻海在中國的大本營:深圳龍華園區,一窺鴻夏戀的新進展。

深圳,是鴻海到中國設廠的第一站。如今,就在龍華園區最舊的工廠旁,長出一棟截然不同的新大樓。

(攝影者.駱裕隆)
 

廣告

它是夏普全球智能家電產品研發設計中心,距離郭董的辦公室,路程不到五分鐘。

這棟新大樓落成不久,仍有一半的空間正在裝修,預計最快六月底才會完工,即便現場施工聲音轟轟作響,但日本夏普家電產品的設計、研發人員,早已搬進來和鴻海員工一起上班。連夏普創辦人德川早次的孫子,都常到這裡出差,第一線了解郭台銘的戰略規劃,拉近雙方距離。

商周做為第一家參訪該中心台灣媒體,一走進偌大的辦公室,就可以看見連通二、三樓的木質樓梯,以後還能充當階梯教室。今年二月,郭董就坐在這對中國大學生開講,宣布鴻海將啟動有史以來最大一波徵才計畫,廣招年輕人來工作。

(攝影者.駱裕隆)
 

廣告

再往辦公室裡頭走,確實可以感覺到,到這裡的氣氛「很不鴻海」,跟園區內其他工廠形成明顯對比。

據了解,鴻海為了實現朝品牌轉型的目標,吸引更多新血加入,還到Google考察,才打造出這棟辦公室,裡頭不只採開放式空間設計,有咖啡吧、健身房、交誼廳,還有一座兩層樓高的溜滑梯,郭董本人也親自溜過。

 

「畢竟現在要做的是設計跟創意,跟以前工廠的概念不一樣,如果要讓更多外面的人才進來,至少要讓人家待得住。」鴻海行銷長袁學智笑說。

就在這三層樓空間裡,未來,除了電視機,夏普最新的家電產品都將從這裡「誕生」。

產品設計完成,便到一樓的小型工廠打樣、試產,立即將問題反饋到源頭,著手改善,加快製造流程,最後再到工廠旁的體驗店進行展示,實現郭台銘提倡已久的「前店後廠」概念。

其中,精算每項產品的成本結構,當然是不能忽視的環節。辦公室二樓便展示了幾款拆解後的夏普家電產品,裡頭用了哪些零件、材料,一次全都露。

袁學智就舉例,以在日劇《月薪嬌妻》中曾亮相的夏普手機器人「RoBoHoN」為例,日本售價一台高達六萬多台幣,令消費者大嘆買不起。

這全因爲機器人關節所使用的微型馬達,一顆就要價約六百塊台幣,而且一台機器人一用就是十三顆,算一算,光馬達成本就要七千八百元,最後售價自然很不親民。

所以,鴻海正在研究,是否能用新的材料取代原本零件,或乾脆自行生產馬達,藉此降低製造成本,嘗試讓一台機器人價格降到一萬台幣左右,吸引消費者埋單。

不只精算硬體成本,大樓裡也設有會員營運中心,專門分析從智慧家電搜集來的各種數據,進一步了解用戶需求。果然,在辦公室牆上,我們就看見一台螢幕,正投影出全中國各省的空氣即時狀況,做為夏普空氣清淨機研發參考。

這棟龍華廠區裡最新穎的辦公室,也代表鴻海轉型的決心。

去年底,郭台銘喊出今年夏普電視銷量一千萬台目標,隨著廣告、行銷力度加大,從今年一月到四月,夏普電視約已賣出兩百萬台,電商銷售成績也快速成長。

但,眼看距離一千萬台還有段距離,接下來,鴻海將加緊衝刺線下通路佈局,拓展品牌能見度,「我們就一家一家經銷商去敲門,或向OPPOVivo請益,問人家怎麼做。」袁學智說。

過去,郭董進軍品牌、通路,結果多不盡人意,如今有了夏普,鴻海這艘大船正在慢慢轉舵中,成績能否如同預期,等進入下半年家電銷售旺季,也許是個初步檢視的時間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參考 一座 溜滑梯 Google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