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南歐國家繼續緊縮 只會加速歐元滅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南歐國家繼續緊縮 只會加速歐元滅亡

撰文者:德維斯
大師開講 2012.10.11

當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7月底宣佈,歐洲央行將盡一切努力防止部分國家被迫放棄歐元、重新使用本國貨幣。當時,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馬上下跌。接著,9月初,歐洲央行委員主席的發言,又支持了德拉吉的宣示,進一步穩定了市場情緒。

危機似乎開始逆轉,特別是在德國憲法法院支持歐洲援助基金——歐洲穩定性機制(ESM)之後。整個歐洲和美國的金融市場都出現了大反彈。

但是,興奮期很快就過去。西班牙和義大利公債殖利率開始回升,股票投資者的情緒也在消沉。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廣告

8月份,我為德拉吉的強硬發言歡欣鼓舞,我指出,歐洲央行新的「直接貨幣交易」(OMT)計劃需要搭配更加一體化、擁有財政當局、銀行聯盟和某種形式的債務共同化的歐元區。

儘管進度有些緩慢,但達成更一體化的歐元區的制度方面,還是取得了一定進展。銀行聯盟的必要性被更多人接受了,在ESM之外,歐洲預算資金也增加了,可以根據政策和預先確定的條件使用。

歐洲央行所支持的ESM可以成為歐洲版的IMF,而歐洲預算的新資金可以在歐洲投資銀行的支持下成為歐洲版的世界銀行。所有這些都需要時間,但至少已經開始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唯一幾乎還在原地踏步的,是總體經濟政策。歐洲主流戰略仍是強迫南歐國家進行內部貶值,實施緊縮。某些內部貶值目標已經實現,但造成了大規模的經濟和社會混亂——政治局勢也開始日漸趨亂。

廣告

事實上,通縮循環,特別是希臘和西班牙,正在造成產出的快速下降,致使進一步的減支和增稅並不能拉低預算赤字和公債佔GDP的比重。緊縮的唯一效果是把財政目標推得更遠了。結果,市場開始重新評估GDP,考慮貨幣重新計價的可能性,導致債務比率看上去比確定將留在歐元區內的國家糟糕得多。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南歐,大部分北歐國家都存在經常項目盈餘。德國的盈餘高達2160億美元,已經超過了中國,以絕對值衡量,為世界之最。在加上奧地利、荷蘭和未加入歐元區的北歐國家——瑞士、瑞典、丹麥和挪威,北歐國家去年經常項目盈餘總量為5110億美元。這一數字比中國任何一年的盈餘都要大,也更可怕。

讓南歐過度財政緊縮,卻同時限制北歐的需求,束縛了南歐的出口,這就好比是一邊給病人過度用藥,一邊拔掉病人的氧氣管。

北歐國家指出,增加工資、提振內需會削弱它們的競爭力、影響貿易盈餘。但這純屬無稽之談:盈餘國理應在實現全球和地區再平衡方面做出比赤字國更大的貢獻,因為世界經濟不可能向太空出口商品。在論及中國盈餘過量問題時,這一論點一再被強調,但在牽涉北歐國家時,它又被忽略了。

如果北歐保守政客和經濟學家堅持實施錯誤的歐洲總體經濟政策組合,那麼歐元區可能將因此走向末日,幾十年來的歐洲和平和統一工程也將隨之壽終正寢。這不是在反對南歐國家必須實施的結構性改革和競爭力強化改革,而是在增加這些改革成功的機會。

作者簡介_凱梅爾.德維斯

凱梅爾·德維斯(Kemal Dervis)是前土耳其經濟部長,聯合國發展計劃署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南歐 國家 北歐 歐洲央行 德國 南歐國家 歐洲穩定性機制 南歐 基金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