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氣部落客「馬克」靠胡說八道練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人氣部落客「馬克」靠胡說八道練英文

人氣部落客「馬克」靠胡說八道練英文
(來源:多益情報誌提供)
撰文者:John Chen

知名插畫設計師李含仁,17歲首度投稿聯合報,27歲成立Face Name 品牌個人工作室。成名作品為部落格漫畫人物馬克,以幽默的方式描繪時下上班族甘苦談而爆紅。

馬克又要靠腰了,不過,這次是要用英文來靠腰。對職場文化觀察細膩的馬克,除了為底層的員工發聲外,將推出「馬克靠英文APP」,在撫慰人心之餘,更能激勵士氣,為廣大的小資階級提升職場戰鬥力!

常自國外網站取材 英文不好就沒轍

廣告

馬克在談到現今員工所面臨的職場挑戰時表示,大環境不好使得出國留學的人數減少,長期封閉下來讓台灣年輕的一代缺乏世界觀,因此,若想要提升競爭力就要擴大國際視野。

他認為在職場上「專業能力已經是基本要求了。」如果再配合英文好的話,對工作將有極大的助益,特別是在吸收新知的部分。

馬克以自己為例,為了尋找靈感,常需要閱讀大量的資訊,但以網站而言,「大概有80%以上都是英文網站」,所以如果英文好的話,就能夠迅速的掌握到最新的第一手資訊,當然有助提昇競爭力;否則就只能從其他翻譯消化過的文字來了解內容,但有時也未必能完整表達作者的原意。

馬克也常從國外的漫畫,像呆伯特、加菲貓等作品,來汲取創作素材,「若英文不好的話,就看不懂內容,更無法理解那些美式幽默的笑點在哪?」英文有時會在你料想不到的地方,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所以,別再以你讀的是非英語相關科系為藉口,而認為英文並不重要。

廣告

曾組英語自救會 卻變英語自嘲會

馬克也曾受過英語學習之苦。馬克和多數人一樣都是從國中才接觸英文,破英文曾鬧出笑話。「有一次英語老師說,竟有同學把英文字母E 的開頭寫反了,全班聽了哄堂大笑,我也跟著笑,沒想到,考卷發下來後才發現,那個人就是我!」之後,馬克對英文一直都很恐懼。

大學聯考英文只拿了14 分的馬克說:「我可是從來沒放棄過英文,只是英文放棄我而已。」馬克如此自我解嘲。大學畢業後,菜英文的馬克進了外商公司工作,「其他同事都要經過英語面 試;但我們部門是負責美術創作的,就不特別強調英語能力。」不過,馬克像多數的職場新人一樣,每年都訂下要把英語學好的目標。他甚至找了同好組成「英文自 救會」,希望藉由彼此對話來增加練習英語的機會。不過因為大家都亂講一通,從頭笑到尾,自救會僅開了二次後就成了「英語自嘲會」,終究沒有成功。

國際視訊會議 一句話都搭不上

英語不佳,有時也讓馬克在設計工作上無法暢所欲言,一旦碰上要與國外客戶溝通時,就得靠其他英文好的同事居中進行翻譯溝通,「但藝術創作這種與抽象意念有關 的東西原本就不容易表達,再經過二手翻譯後,不但難以即時回應,也常常會產生彼此認知的落差,甚至是牛頭不對馬嘴的情況。」馬克笑說,「有時在跟國外客戶 進行視訊溝通時,我也只能跟著大家傻笑。」這些經驗都讓馬克再次體會到英語在職場工作的重要。

透過一些英語課程與自習,現在,馬克已經敢開口說英語了。馬克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時提到:「不用覺得要先把英語練好才要開口,要敢胡說八道,其實外國人能懂你的意思,那些英文好的人也都是從破英文開始的。」

提升英文之餘 也能有更多幽默感

為了協助更多職場新鮮人學習職場必備英語,馬克近期就推出「馬克靠英文APP」。馬克表示,現在手機已逐漸超越PC,成為最多人使用的上網裝置,所以手機應 用程式必然也將成為重要的學習媒介。而「馬克靠英文APP」則是定位在英語學習類的應用程式,希望藉由特定的情境,例如面試篇、菜鳥篇、工作篇等等,帶入 一些職場與生活常見單字、片語的用法,內容深入淺出,還設計了小測驗,讓使用者能邊學邊玩。

馬克表示,目前市面上的職場英語教材仍以背單字的內容居多,所以「希望以一種更有趣、更容易的做法,藉由馬克這個小人物,來教大家職場英文。」因此在與一些朋友討論得到靈感後,經過一年的規劃,接著開始投入製作,包括找英語老師開會討論內容、配音與開發軟體等。

除了英語教學的目的外,馬克一貫帶點誇張卻有趣的對話,當然也是馬克靠英文的特色之一,希望大家在提升英文之餘,也能有更多幽默感。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益 馬克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