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學已身價上億,你連上班不遲到都做不到?當你覺得別人變了,最後才知道「不變」最可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學已身價上億,你連上班不遲到都做不到?當你覺得別人變了,最後才知道「不變」最可怕

同學已身價上億,你連上班不遲到都做不到?當你覺得別人變了,最後才知道「不變」最可怕
Dreamstime
撰文者:特立獨行的貓
暖心讀冊 2018.02.13

人們都喜歡用靜止的眼光看別人,其實是因為靜止不動的是你自己;人們都接受不了別人越變越好,總覺得別人「變了」,其實一直不變才是最可怕的。

自己覺得遙不可及的事,卻被別人實現了

有位朋友曾發訊息給我:「我同學都當了主管,我還在找工作。」

廣告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一驚,因為我同學有的成了鋼琴家,有的已身價上億,我還在努力戰勝拖延的毛病。

我那個音樂家同學從小彈鋼琴。高中時候,我們上文化課,她去練琴;我們上大學,她考上了某個大學的藝術學院;我們開始工作,她去國外繼續學鋼琴。這麼多年過去,我們親眼看著她巡迴全世界開鋼琴音樂會,再見面的時候,她已是音樂家,有同樣才華出眾的老公。當時,她正跟她老公一起環遊世界。

當年我們都覺得,學藝術能有多大出路啊,大部分藝術學生畢業後都是當老師,如果當鋼琴家教收入最高,沒想到學藝術還有一個方向可以發展:成為鋼琴家。自己覺得遙不可及的事,卻被別人實現了。

剛畢業的時候,大家都喜歡比較,你去了國營企業,他去了私人企業,每個人都裝厲害,被大公司錄用的更是彷彿走上了成功大道。現在回想起來,都為自己當時的幼稚感到不好意思。當年覺得公司厲害就代表自己很厲害,其實完全是兩回事。到職之後,忙得昏天暗地才明白,自己只不過是這大企業光環裡的一隻螢火蟲,光亮微弱,沒有自己也可以。

廣告

畢業時,人人都把職業規劃掛嘴上,但其實只想規劃求職。很多人一開始想著三年後申請MBA 出國讀書,可是三年後還能一心努力工作不抱怨的少之又少。好多人都忘了自己畢業時的規劃和夢想,而如今最大的夢想變成了準時下班。

你需要那麼認真嗎?需要!

剛畢業的時候,喜歡四處參加活動、到處混,認識很多人,就覺得自己很厲害。

走到哪裡都裝模作樣地談一談,總是怕自己被別人忽視;總想成為講座上那種了不起的大人物,但在走向大人物的道路上卻總想偷懶。

有位同事年齡比我們都小,家庭背景普通,但他很努力,做什麼都特別認真。我們嬉笑打鬧地加班、吃東西,以為回家越晚代表自己越努力,只有他從不加入我們,對工作的每個細節都很講究,把自己搞得回不了家。

我們開玩笑地問他:「你需要那麼認真嗎?」

「需要,我不懂啊!」他總是這樣回答我們。

新媒體剛問世時,他研究H5(即第五代HTML,也指用H5語言製作的一切數位產品),成了公司唯一一個會做H5的人。微博剛興起時,他又是公司裡第一個學會做各種好玩有趣應用的人。那時候我們都覺得,他是傻子吧,明明客戶的要求可以直接外包處理,幹嘛自己費力研究?我們又不是做這個的。

後來他離職開了自己的公司做新媒體。我們都覺得好扯,呵呵,離開公司這棵大樹,自己在商海沉浮不怕淹死?

再見面的時候,他已經第二次創業,融資上億。

當年那個小小青年,現在還是憨憨地笑說:「我不懂啊,你能不能告訴我你們是怎麼做的?」

要嘛改變世界,要嘛被世界改變

人人都說不喜歡參加同學會,其實是因為自己混得太差。表面上說自己不喜歡同學會上有人炫耀,但倘若自己混得風生水起,可能巴不得自己來主辦同學會吧。

同班同學,10年之後,有人已身價上億,有人連上班不遲到都做不到。

我們總覺得人的成就差距,是家庭環境造成的,而這讓我們從進入社會第一天開始就彼此拉開了距離。有人有抱負也有堅持,有人有理想但總想著明天再做。時間久了,每個人的視野和格局,都慢慢發生了變化。

視野這東西很神奇,越撐越大,跟欲望一樣,但如果不理它就會越縮越小,小到眼睛裡連顆沙子都容不下。提到當年傻傻、現在飛黃騰達的同學,心裡只有一句:「呿,當年數學都不及格,他能當總裁我才不信呢!」

人們都喜歡用靜止的眼光看別人,其實是因為靜止不動的是你自己。

人們都接受不了別人越變越好,總覺得別人「變了」,其實一直不變才是最可怕的。

我們在社會上沉浮,跌跌撞撞,總希望有人能拉自己一把。我們每天看各種勵志語錄,以為是讓自己保持振奮的神藥。

其實,勵志故事的內容無非那麼幾項:堅強,勇敢,堅持,勤奮,逆境出人才等等。我們缺少的,並不是別人的成功要領,而是改變自己的勇氣:戒掉拖延的毛病,克服懶惰、對自己的無限寬容與高度自信。

我曾寫過一篇總結10年人生的文章,一位同事回覆說:「10年前,我能徒手製圖,心算公式,製造自動機械,是個長髮與白衣齊飄的少年;10年後,寫字要查手機,買菜算帳要扳手指,靠一些我自己也不懂的東西賺錢。」

你看,10年前,我們都喊著要改變世界;10年後,我們卻被世界改變。

書籍簡介__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書名: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2月7日

特立獨行的貓(趙星)

暢銷書作家,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2010年,24歲的她隻身到臺灣旅行11天,圓了她17歲時的夢,之後出了一本書《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感動許多臺灣人,連五月天阿信都為她推薦。

如今8年過去,她離開了人人稱羨的國際公關公司,買了房、結了婚、生了孩子,成為出書動輒銷售百萬的作家,甚至登上「中國作家富豪榜」。

她出身普通、學歷普通,與你我沒有兩樣,除了一件事:堅持十年、沒有一天不寫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遲到 上班一直遲到 大上同學 同學 身價 上班不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