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AWS來台成立創新中心》幕後推手:只在意跨國企業投資台灣「多少錢」,是落伍的想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AWS來台成立創新中心》幕後推手:只在意跨國企業投資台灣「多少錢」,是落伍的想法

AWS來台成立創新中心》幕後推手:只在意跨國企業投資台灣「多少錢」,是落伍的想法
台北101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撰文者:黃齊元

「我今年已65歲,還能撐多久?我已決定不去越南投資了,因為頂多也就不過是幾年,接下來呢?難道我還要去非洲不成?」

和我講話的是一位大陸台商,他原來在廣東有一個製造基地。最近中國從北到南的環保追殺令,對台商來說是致命打擊,他也在思考何去何從?

「我一定要轉型,越快越好,未來是網路時代,我正在思考新商業模式,請你從電商的角度協助我規劃。」

廣告

上周兩大國際龍頭分別宣布在台投資計劃。微軟將成立AI研發中心,兩年內投資新台幣10億元,預計五年內培育200人研發團隊。亞馬遜AWS宣布將於新北市遠東通訊園區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引進AWS豐沛的資源及技術,幫助台灣企業透過AWS先進雲端服務提升其競爭力。

亞馬遜是全球最大電商,市值排名全球第四,AWS(亞馬遜數位服務)是全球最大的公有雲,擁有近一半市佔率。我有幸參與這個招商過程,有很多感想:

第一、要吸引真正世界級的企業來台投資,非常困難。作為一個投資銀行家,我曾引進很多外資來台,如多國籍企業、陸企和私募股權基金,但龍頭級的並不多。

以往我曾參與花旗銀行在台併購案,花旗是在台深耕多年的外商,如同微軟。但如果是對台灣著墨不深的外企,要吸引他們前來則挑戰極高。

廣告

最根本的問題是:Why Taiwan? 我們必須突顯自己、證明台灣的實力。世界級企業投資,不做則已,要做就要最好,不論大小。

亞馬遜AWS在中國已有4個創新中心,要增加台灣絕非在地圖上加一個點那麼簡單。中國地方政府為了吸引像亞馬遜這樣世界級的企業落腳,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撒大筆銀子投資硬體和配套措施,並給予各種奬勵政策。台灣比口袋一定輸,只能靠腦袋。

對任何願意來台的世界級企業,我們要衷心感謝。過去ㄧ年,台灣的國際化是國際笑話:電信詐騙犯遍布東南亞、遠達非洲,11名毒犯被印尼處死,最近又有台灣人在公海上偷運油給北韓被逮,我們的能力沒有用在對的地方。

第二、台灣必須塑造真正對外商友善的投資環境。台灣這幾年投資環境出了問題,FDI(外人直接投資)在亞洲敬陪末座,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把招商當作最重要的事,太多政治、太少經濟。

我們非常感謝這次地方長官給予的支持,新北市連續幾年招商排名第一,不是沒有道理。我們剛開始考察投資環境時,市長即派高層長官一起前往西雅圖總部,原先市長計劃親自出訪,但因議會質詢只好作罷。

政府必須要能提供一條龍服務,不只是握手而已,還包括協助尋找場地、物色夥伴,並主動解決問題。

第三、台灣必須務實面對中國崛起。現在多國籍企業,都按照行政區劃分,台灣屬於大中華區域。由於兩岸關係不佳,我們通常希望能和外國公司總部直接打交道,這次微軟和亞馬遜AWS案都是和美國總部簽約。

但由於台灣沒有國際地位,以及外國公司已有行政區安排,這種做法往往曠日廢時、事倍功半。我們這次前後花了一年半,最後還是靠大中華團隊不斷往返溝通,才得以成局。

未來台灣處境,只會越來越艱困。上周中國嚴重警告那些將台灣列為「國家」的外國企業,包括達美航空、Zara等,萬豪網站甚至被迫關閉。政府一定要了解台灣孤立的現實,不要再刺激中國大陸。

第四、未來是「智慧資本」的時代。面對知識經濟洪流,政府和企業都必須換腦袋。

AWS這次並未投資財務資本,但帶來的是人才、技術以及全世界亞馬遜AWS生態系的資源,要和台灣接軌。目的是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協助台灣打造一個類似的eco-system。

亞馬遜自身市值即高達6,000億美元,他們的客戶包括Netflix、Airbnb這些新經濟領導品牌,以及許多獨角獸新創企業,請問其帶來的價值為何?

我們肯定行政院長解決「五缺」的努力,但這對數位經濟並不一定有幫助。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其中只有人才和知識經濟真正相關。

即使台灣引進蘋果,它也只會成立創新中心,並把製造交給郭台銘,但鴻海的廠都在中國。我們現在的思維仍以製造為主,這已落伍了,台灣需要新方向。

Google買HTC,只投資人才,2,000人10億美元,平均一個人50萬美元,微軟則是200人10億台幣。幾年前Google在彰濱投資Data Center,一開始大家覺得很好,後來發現沒有創造工作機會、又很耗電。

微軟AI中心是其內部的延伸,亞馬遜AWS的創新中心則屬另外一種類型,乃開放平台,和外部資源連結,其價值要未來才看得到。這些都是新經濟特色。

台灣若想創造價值,必須把自己定位為「大中華營運中心」,吸引外國人才進來,從培訓、維修、管理各種角度支援外商在中國的業務。但隨著服貿協議和自貿區停擺,這變得遙不可及。

周末讀了微軟CEO納德拉的新書《刷新未來》,談的是微軟穿越Windows、向雲端轉型的故事。他表示「Amazon正引領一場革命,而我們卻連部隊都還沒集合好」,於是積極領導變革,「微軟很明顯錯過了行動裝置革命,但我們不準備再錯失雲端」。

假如連微軟都承認錯誤,向雲端轉型,台灣又有什麼啟發?

最傑出的企業家已開始行動。尹衍樑將大潤發賣給阿里,並保留少數股權,主要目的是為了學習擁抱新經濟。

Hello世界,台灣歡迎您。因為你們,我們看見了新的未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新 企業投資 推手 跨國企業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