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在搜尋時,最誠實!Google數據科學家:歐巴馬勝選代表歧視好轉?看看「黑鬼」的搜尋次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人在搜尋時,最誠實!Google數據科學家:歐巴馬勝選代表歧視好轉?看看「黑鬼」的搜尋次數

人在搜尋時,最誠實!Google數據科學家:歐巴馬勝選代表歧視好轉?看看「黑鬼」的搜尋次數
來源:borman818@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Seth Stephens-Davidowitz
暖心讀冊 2018.01.10

人們說,他必輸無疑。

2016年共和黨初選時,投票專家們斷定川普沒有機會勝出。畢竟,川普把許多少數族群都得罪了。民意調查和民調專家告訴我們,很少美國人認同這種侮辱。

當時大多數投票專家都認為,川普會在美國總統大選中落敗。有太多選民說,川普的態度和觀點冒犯了他們。

廣告

但其實網路上有一些線索顯示,川普可能會贏得初選和大選。

我是網路數據專家,每天都要追蹤人們在網路上留下的數位足跡。從人們點擊或點按的按鈕或按鍵,我試圖了解我們真正想要什麼、我們真正會做什麼,以及我們的真面目。我先說明一下,我是如何步上這條非比尋常之路。

故事要從2008年總統大選和社會科學長久爭議不休的這個問題開始說起:在美國,種族歧視有多麼嚴重?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切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是第一位獲得美國主要政黨提名的非裔美籍總統候選人。他輕而易舉地贏得大選,民意調查顯示,種族不是美國人在投票時會考慮的因素。

廣告

所以在歐巴馬執政期間,媒體和學界大多抱持這種看法。媒體和社會科學家八十多年來用於理解世界的民調資料告訴我們,絕大多數的美國人在決定該選誰當總統時,並不在意歐巴馬是黑人。

2012年時,我還在念經濟學研究所,被自己的研究領域搞得精疲力盡,對人生感到十分迷惘。我自信,甚至自大地以為自己相當了解世界如何運作,也明白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在思考和關心什麼。在講到偏見這個問題時,基於我在心理學和政治學所讀過的一切,我讓自己相信明確的種族主義只侷限於一小部分的美國人,而這群人大多是保守的共和黨人,多半居住在美國最南端那幾州。

然後,我發現Google搜尋趨勢(Google Trends)。

Google在2009年推出這項工具時,並沒有引起太多關注。這項工具告訴使用者任何字詞或短語在不同地點和不同時間被搜尋的頻率。Google將它宣傳為一項有趣的工具──或許讓朋友之間可以討論哪位名人最受歡迎或哪種時尚突然變夯。

但是,我們在網路上尋求知識時留下的足跡,最後反而揭發驚人的真相。

換句話說,人們搜尋資訊,這種行為本身就是資訊。事實證明人們何時何地搜尋事實、引言、笑話、地點、人物、事情或協助,比任何人可能做的猜測,更能告訴我們許多資訊。透過這些資訊,我們了解人們真正在想什麼、真正渴望什麼、真正恐懼什麼和真正做了什麼。由於人們有時不僅僅是在Google上進行搜尋,而是在搜尋欄中吐露真心,譬如:「我討厭我的老闆」、「我醉了」、「我爸爸打我」,所以網路足跡就更有真實性可言。

Google搜尋的力量不在於可以告訴我們,上帝在美國最南方備受愛戴,尼克隊在紐約市很受歡迎,或是我在任何地方都不夠有名。任何調查都可以告訴你這些,然而Google數據的強大之處在於,人們會把自己可能不會告訴任何人的事情,告訴這個大型搜尋引擎。

而且,Google搜尋呈現出的美國概況,跟調查所勾勒的後種族烏托邦截然不同。我記得當我第一次在Google搜尋趨勢上輸入「黑鬼」(nigger)時,我發現我真的太天真了。我想到這個字詞是如此充滿惡意,因此以為自己會看到的搜尋次數並不多。天啊,我錯了。在美國,人們對於「黑鬼」(nigger,複數niggers)的搜尋次數,竟然跟「偏頭痛」、「經濟學家」和「湖人隊」的搜尋次數不相上下。

事實上,帶有「黑鬼」一詞的搜尋中,有20%的比例也包括「笑話」一詞,其他常見的搜尋還包括「愚蠢的黑鬼」和「我痛恨黑鬼」。

每年這類搜尋多達數百萬次,大多數美國人在自己家中私密地進行駭人聽聞的種族主義探索。我愈深入研究,得到的資訊就愈令人不安。

在歐巴馬第一次總統大選勝選之夜,大多數評論都專注於讚美歐巴馬和承認歐巴馬此次選舉的歷史意義。這時,包含「歐巴馬」一詞的Google搜尋,每一百則裡就有一則也包括「kkk」或「黑鬼」等字眼。也許這個比例聽起來不是很高,但想想看,人們有成千上萬的非種族主義理由,在Google上對這個有迷人家庭、大爆冷門勝選、即將接管世上最有權勢職務的年輕人進行搜尋。在選舉之夜,人們對於「風暴前線」(Stormfront)這個在美國很受歡迎的白人民族主義網站的搜尋次數和註冊人數,比平常高出十倍以上。在某些州,「黑鬼總統」的搜尋次數超過「首位黑人總統」的搜尋次數。

由此可知,這股邪惡與敵意暗暗隱藏在傳統資訊來源裡,但在人們進行的搜尋中,這股邪惡與敵意卻相當明顯。

Google搜尋也告訴我們,我們對於哪些地方種族主義較為嚴重的看法其實是錯誤的。一般調查顯示和人們普遍認為,現代種族主義主要聚集在南方,而且有這些想法者大多是共和黨人。但事實上,種族主義搜尋率最高的地方包括紐約州北部、賓州西部、俄亥俄州東部、密西根州工業區和伊利諾州務農地區,以及維吉尼亞州西部、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和密西西比州。

Google搜尋數據顯示,真正的分歧不是南方與北方,東岸與西岸。你不會在密西西比州西部找到這種數據,而且種族主義並不侷限於共和黨人。事實上,跟民主黨人所占比例很高的地區相比,共和黨人比例很高的地區,針對種族主義所做的搜尋並沒有比較高。換句話說,Google搜尋有助於為美國種族主義畫出一張新的地圖,而這張地圖可能跟你所推測的截然不同。南方的共和黨人或許更有可能承認自己有種族主義,但北方有許多民主黨人也有類似的態度。

4年後,這張地圖就彰顯了它「足以說明川普為何贏得總統大選」的重要性。

現在,我們目睹了川普的總統就職典禮,我的發現似乎更為可信了。

我研究得愈多,就愈了解Google 有許多資訊有助於理解選舉和許多其他主題,但民調機構卻沒有發現這些資訊。

這個指標可能包含民調忽視的資訊,因為選民可能對自己說謊,或是不願向民調人員透露他們真正的偏好。也許如果選民聲稱還沒決定2012年大選要投給誰,但是一直在搜尋「羅姆尼 歐巴馬 民調」、「羅姆尼 歐巴馬 辯論」和「羅姆尼 歐巴馬 大選」,那麼他們就打算投票支持羅姆尼。

那麼,Google預測出川普會當選嗎?這個嘛,我們還有很多研究要做,而且我需要更多研究人員加入,才能知道怎樣充分利用Google數據來預測選舉結果。這是一門新科學,況且我們只有幾次選舉的數據可用。我當然不是說我們現在或日後,可以完全不把民意調查當成預測選舉的輔助工具。

但是在網路上,在許多時間點絕對有跡象顯示,川普的得票數可能超出民調預測。

在共和黨大選期間,有線索指出選民可能支持川普。非裔美國人接受民調時表示,他們會用選票展現對川普的不支持。但Google搜尋有關非裔美國人密集地區投票的資訊顯示,會去投票的非裔美國人並不多。在選舉當天,希拉蕊就因為非裔美國人投票率低,而流失不少選票。

甚至有跡象顯示,原先表示還沒決定投誰的選民,最後會投給川普。我跟加布利爾發現,在預期希拉蕊會贏的中西部地區關鍵州,「川普 柯林頓」的搜尋比「柯林頓 川普」的搜尋來得多。後來事實證明,川普當選是因為他在這些州的得票率,遠超過民調預期。

但我認為川普從初選開始就被確認是位成功候選人的主要線索,就跟我針對歐巴馬進行研究揭發的那種隱匿種族主義有關。Google搜尋透露出某些美國人的黑暗面及對少數族群的敵意,而且人數多到足以影響大選。多年來,專家們一直沒有察覺此事。搜尋數據顯示,我們所居住的社會,跟仰賴民調的學者和記者所以為的社會截然不同。這透露出一個令人不悅、可怕和廣泛的憤怒,正有待候選人宣洩出來。

人們經常對自己和別人說謊。2008年,美國人接受問卷調查時表示,他們不再關心種族。8年後,他們投票選出川普當總統...

在初選初期,席佛就聲稱川普幾乎沒有機會獲勝。隨著初選的進展,事態愈來愈明朗,川普得到廣泛的支持。席佛決定檢查數據,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川普怎麼可能如此大受支持?

席佛注意到川普表現最好的區域,形成一個奇怪的地圖。川普在東北部和中西部工業區以及南部地區都獲得廣大支持,但在西岸的支持度最低。席佛尋找變數試圖解釋這個地圖,讓川普得以勝出的原因是失業因素?宗教因素?槍枝擁有權?移民率?或是人們反對歐巴馬而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席佛發現跟川普在共和黨初選中獲得支持最為有關的單一因素,就是我早在四年前發現的一項評量。最支持川普的那些地區,就是最常在Google搜尋「黑鬼」的地區。

書籍簡介

書名: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
作者:賽斯‧史蒂芬斯—大衛德維茲(Seth Stephens-Davidowitz)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07

作者簡介

《紐約時報》撰稿人暨華頓商學院客座講師,曾為Google數據科學家。史丹佛大學哲學系畢,哈佛大學優等生榮譽學會(Phi Beta Kappa)成員暨經濟學博士,目前定居紐約市。史蒂芬斯—大衛德維茲的研究使用新的大數據來源,揭露人們潛藏的行為和態度,並已刊登在《公共經濟學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聲望卓著的出版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