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控制狂老闆卻要員工「當責」...公司政策改來改去,都是因為領導者不懂這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控制狂老闆卻要員工「當責」...公司政策改來改去,都是因為領導者不懂這件事

控制狂老闆卻要員工「當責」...公司政策改來改去,都是因為領導者不懂這件事
撰文者:紀坪

前陣子有位老闆拿了一本管理書籍來跟我分享,內容談的是當責。

這位老闆說:「我覺得這本書說得很有道理,我們公司的員工就是太被動,不能主動扛起責任。我應該從明天開始,就要求每一個人都要學會當責!」當責是很重要沒錯,問題是,這位老闆自己是標準的大權一把抓、事必躬親的類型,員工想要有多一點自主權都沒機會,還要當什麼責?

過了一陣子,他又拿了另一本書來跟我分享,談的是人才該有的價值。

廣告

老闆說:「我覺得這本書說得真好,每一個人才都應該帶來他薪水數倍的營業額才對。我們公司的員工好像沒有這個觀念,我應該從明天起,開始運用這套審核系統,要求每個員工自己去創造營業額。」員工要有產值也沒錯,問題是,這家公司是傳統製造業,員工根本沒有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是要怎麼衡量產值?

其實這位老闆頗好學,也很願意去接受新知識,但一發現好的管理理論,就立馬想要用在自己的公司裡,完全不考慮適合與否。可怕的是,這些老闆一頭熱的行為,有時候反而是澆熄員工工作熱忱的毒藥。

事實上在職場裡,最容易讓員工無所適從的行為,正是朝令夕改!不少中小企業的老闆及主管,都有一些相類似的「壞習慣」。

有人習慣在對組織的管理上,仰賴自己當下的直覺及感覺來下指令,該管的時候不管,不該管的時候又管太多,自己訂的規矩自己破壞,讓組織成員無所適從。

廣告

有人習慣在對目標顧客的行銷上,追求多多益善,認為提供顧客愈多的選擇及資訊愈好,最後反而看不見商品的賣點。

有人習慣在對競爭對手的策略上,過度仰賴自己的經驗,在會議室內卯起來紙上談兵,結果根本沒有搞清楚競爭對手的虛實。之所以如此,都是因為搞錯了合適的「運動定律」。

牛頓的運動定律──隊友管理、顧客行銷、對手策略

何謂運動定律?萬有引力的闡述者牛頓,將物理學的運動定律分為三種,分別是「慣性」、「加速度」及「反作用力」。

這些觀念也可以運用於職場上。在職場上要面對的角色可概分為「隊友」、「顧客」及「對手」,所對應的企業功能可概分為「管理」、「行銷」及「策略」。在隊友的管理上,要講求「慣性」。

企業一定要有一套穩定且能有所依循的運轉模式(SOP)。有人說,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讓組織成員都能清楚知道階段性目標,以及每一個人的定位為何,只有碰上特殊情況時,才做額外調整。即使是追求創新、創意的企業,也一定有自己的慣性文化。

在顧客的行銷上,要講求「加速度」。

做好目標市場的區隔、選擇及定位後,朝明確的同一方向前進(STP行銷策略)。行銷就像歌手在打歌一樣,在決定了主打歌之後,要不停重複唱著同樣的旋律。也就是說,在確認定位之後,就要加速度往目標市場前進。

在對手的策略上,要講求「反作用力」。

對市場及競爭對手要有敏銳的反應力,隨時掌握大環境的變動及自身的優劣勢(SWOT)。策略上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誤以為策略分析是個靜態的填充題,但市場及競爭者根本就是不可控的大變數,因此,好的策略必須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動態基礎上。

不少老闆及管理者常犯的毛病,就是習慣在管理上憑藉心情,朝令夕改;在行銷上多多益善,模糊焦點;在策略的擬定上又像溫水煮青蛙,後知後覺。一言以蔽之,都是搞錯了合適的物理運動定律。

找出合適的職場「運動定律」

牛頓曾說:「我能計算天體的運行,但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只要是人,就容易受到自己感覺、直覺及習慣的影響,如此腦袋就不容易聰明的運轉。但無論是管理、行銷還是策略,卻都必須憑藉人的腦袋來做決定,當人們總是依自己的喜好、感覺及直覺來判斷時,就容易搞錯合適的「運動定律」。

當然,這些運動定律的適用並非絕對,有時候在管理上也需要些「反作用力」,在行銷上也需要些「慣性」,而在與對手的策略擬定上也需要些「加速度」。不同的情境,該有不同的選擇,端看你當下的判斷。

想把事情做好,就要先弄懂合適的「運動定律」。

書籍介紹

書名:懶 經濟:不瞎忙、省時間、懂思考,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懶人學」

世界上所有的產品,大多起於「懶」──

懶得走,所以有飛機,去哪都省時;懶得算,有了電腦,分析更精確;懶得查,有了智慧型手機,資訊不漏接!「懶」才是王道,因為懶,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催化力!

為什麼TED的演講時間僅有18分鐘?為什麼iPhone款式的選擇如此少?
在夜市中受歡迎的攤位,為什麼是只賣少樣產品的?
在網路上受歡迎的懶人包,為什麼是3分鐘內就能看懂的?
惰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無論是產品、文章或演講,如果得耗費太多成本,就難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千萬別小看懶人,

因為推動著地球旋轉的,正是這些懶腦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