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跨國公司女性高階主管的真心話:想在職場成功,先從「不在公司做私事」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跨國公司女性高階主管的真心話:想在職場成功,先從「不在公司做私事」開始

一個跨國公司女性高階主管的真心話:想在職場成功,先從「不在公司做私事」開始
撰文者:張敏敏

一年的開始。

身邊至少有5位朋友,告訴我準備要提辭呈。我問他,提了嗎? 「當然沒有!等領到年終再說!」朋友們幾乎異口同聲。我很少聽到有人立下宏願,設新目標,準備跟公司一起奮戰。

現在的媒體和氣氛,都在鼓勵別人離職和創業,我不知道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風潮,但我真的覺得,這其實比待在一間公司讓自己加薪、升遷,更加困難。特別是「比氣長」這件事。

廣告

創業?我自己就是個創業家。自從6年前開了屬於自己的管理顧問公司,就幾乎沒有休假過。早上一睜眼,就是工作...

每天工作到晚上12點;
每個週末都在準備教材和課程;
每個月都在準備下個月的提案和行政工作
每一季在準備到客戶那裡簡報、承接顧問專案;
每年,在思考隔年的策略。

6年過去了,我沒有一刻是休息的。我想請假,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想到信任自己的客戶,想到會影響到一堆人的行程,結果,有病就自己吞藥,久站不舒服就趕緊到「六星集」報到,喉嚨痛到不行就去打針,家裡小孩有事就拜託老公處理...寂寞的家人,常常等待創業的媽媽回家。

愧疚、疲倦,這一切其實就是想換一個不上班,不被老闆使來喚去的自由。但我常講,「有一好,沒兩好」,哪有事事都順心如意的。人生就是要付出代價,問題就在於,你能承受多大的代價。

廣告

窩在職場,有個老闆幫你撐腰,有時候生活會比你想像中來的單純。

我的前老闆,今年我請她到台大商學院,幫一群大二的學生上課。看著這位10年前我的主管,我又再度確定,她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不是她對我有多照顧,而是在於她把我逼到牆角,逼得我跳牆,就在我即將發瘋之餘,竟意識到我「被發展」(be developed)而心生喜悅。

120分鐘演講中,這位目前在歐萊雅身居高位,且在歐萊雅工作超過15年的薇薇安,說出自己的「氣長」,以及對於優秀工作者的定義,在此摘錄一二,希望成為這一年的你「發展」自己能力的新目標。

想要讓自己的職場真正獲得成功,有7個關鍵,你可以自我檢視:

1、價值觀

讓自己擁有公義、正直的價值觀,並且從細微處就開始做起。

例如不拿公司的文具私用、不偷用公司時間做私事。薇薇安舉了一個例子。她說,在擔任業務經理期間,一次家裡打電話來說,爸爸送急診室,希望她趕過去一趟。結果她花了一個下午時間照顧父親,隔天,就思考要不要請假,因為業務經理常常不在辦公室,其實,沒請假應該也沒人發現。我想一想,還是寫假單,請半天假。

結果….這個動作救了我。因為,竟然有人向公司人事部舉報,說我「自行外出,沒請假!」

價值觀決定你的判斷,而具公義的價值觀,讓你不怕職場的傷害和檢驗!

2、主動性

你對環境有主動反應嗎? 如果開會時冷氣太冷,你會是那個主動站起來調整空調的人? 還是你在等「別人」出手? 你老是想著「這不是我份內的工作!」「這不關我的事?」。

其實「心態」如何,行為就如何。想要讓自己不論在哪裡都可以被重用?被加薪?被高升? 秀出主動性,和環境互動,當然,也不要害怕被看見。

3、獨立思考

你常常是那個做決定的人嗎? 還是老是在問別人:今晚要吃什麼?、我不知道去哪裡~......的人。而如果人家問你的意見,你也常常說:都可以呀~我沒意見,等到團隊決定好了,你又一堆想法,那請問,你的獨立思考是建築在「等別人提出才搞清楚自己的反對?」這樣,與你共事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

4、創意

不是什麼嚇死人的大創意,但就是能想到別人想不到的解決辦法。一個很有趣的辦公室例子。辦公室的玻璃門,有一邊是「拉」、一邊是「推」。但是大家看都沒看,亂拉亂推一把,結果玻璃門常常很快就壞了。工務課想了一個辦法,把「推」的那一面門的把手拆掉,結果,問題就解決了。

有創意的人,就是可以深入到consumer insights(使用者心態),然後用小方法,解決問題。

5、勇氣

你敢挑戰權威嗎? 你敢跟大家做的或說的不一樣嗎? 你會擇善固執嗎? 如果你沒有勇氣,沒有我們職場上所稱的「EQ」,你撐得住大家的「不」嗎?

6、能量

或許也可說是影響力。什麼是影響力? 影響力就是可以讓別人幫你做事,並且還甘之如飴。如果你在一個場合裡,老是把自己躲起來,有沒有你都沒差,對什麼都沒有意見,整個人看起來也超級沒精神,說話也都很負面,那麼,誰會歡迎你?誰會追隨你?

因此,如何讓自己改變?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擁有關鍵能力?

1、設定改變的目標

說好了,這個目標不能太難,也不能太偉大。小小的,一點點的改變,讓自己容易做到的,更是關鍵。

目標,也必須切割到每周、每日可以做到的。例如,我要減肥10公斤,每個月約1公斤,一個星期要瘦0.25公斤。因此,每周要運動4天,每天超過30分鐘。而因為自己工作忙,運動無法定時,因此,就設定用快走的方式,讓自己有半小時的運動量。

2、 挺過不知盡頭的挫敗

改變,當然不會一兩天的事,因此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如果努力了,可是還是沒有達到目標,不要放棄。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放棄就代表你容易軟弱。軟弱,會給自己退步的藉口,意志一軟弱,一有藉口,做什麼都不會成功,換什麼工作都不會有成就。

3、用強項和別人拼鬥

找到自己的強項,不要拘泥在自己的短處。

你可能知道自己善於與人溝通,或者善於找資料,或者善於分析資料。想辦法找到自己的長處,以此和別人競爭。不要一昧試著補強自己的短處。不要搞自卑,不要太過謙虛。該秀該說,不要藏。

不要一直用舊方法,想要得到新結果! 如果你想異動,想離職,那麼,檢視一下自己的關鍵能力,試著給自己一點點改變,讓自己展現最極致的能力。然後,選擇在最巔峰的時候離開,讓你的老闆懊悔,讓你的同事懷念,這,才叫做漂亮,才是精采。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