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祝福我的朋友,如意安康」...不要覺得好煩!這個業務善用「長輩圖」管理術,年薪上百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祝福我的朋友,如意安康」...不要覺得好煩!這個業務善用「長輩圖」管理術,年薪上百萬

「祝福我的朋友,如意安康」...不要覺得好煩!這個業務善用「長輩圖」管理術,年薪上百萬
撰文者:紀坪

「美麗的早晨,願大家平安喜樂。」

「祝福我的朋友,如意安康。」

「心念一轉,心靈溫暖,心念一開,智慧就來。」

廣告

「早安吉祥,多單純一分,多看開一分。」

「新的一天,新的希望。」

每個人一定都看過類似的文字圖檔,通常都是用一些圖檔壓花,再置入一些勵志名言,這樣的作品,又被不少人戲稱為「早安圖」或「長輩圖」,而不少做業務的朋友,也會利用這些圖來聯繫與顧客的情感。

曾經有位朋友就跟我們分享過他的LINE,因為有太多有的沒的群組,手機一打開,有上千上萬的未讀訊息,而他也早已放棄去閱讀,因為多數是沒重點的對話,不然就是些心靈雞湯文。

廣告

在大群組傳倒也還好,不理他就好,更另人困擾的,有些人還會直接用私訊的方式丟給你,不理他還弄的好像自己很失禮。

而我自己的個性,如果有朋友用私訊的方式,丟了幾次心靈雞湯圖給我之後,就會將提醒轉靜音,從此將這位朋友的訊息視為相對不重要,甚至不讀不回。

不是不能發,要發的聰明

然而一樣是業務,有一位保險業的朋友,卻從來不傳類似的圖給我,這位朋友不但年薪上百萬,還是個幾十人團隊的頭,一次跟他聊過後才知道,原來他不是不傳,只是不傳給我。

「現在不少的業務及長輩,都很喜歡用這些心靈雞湯圖來連繫情感,怎麼你都沒傳給我?我也是你的客戶啊。」我半開玩笑的問。

「因為你冷血!」他說。

什麼意思?原來,他很清楚,像我們這種任務導向的人,不喜歡去收到沒有功能性的東西,他又戲稱我們這種人是「冷血人」。

「但你們不愛,不代表沒有人愛啊,這些圖會存在就代表他有市場需求,甚至有些朋友你不傳給他們,他還覺得你不夠關心重視他們,這些人就是情感導向,他們的血是熱的。」他開玩笑的說。

其中,又可分為「日安組」、「週安組」、「月安組」、「三節組」,最後就是沒事別去打擾的「冷血組」。

有些人喜歡天天一大早有人問候他們,喜歡感受到人氣,所以要一天給他們一個早安圖,這就是「日安組」。但有些人覺得頻率太過會膩,於是就有了每週一次的「週安組」,又有每月一次及過年三節才有的「月安組」及「三節組」。

要看懂這位客戶朋友的需求,再正確的分組,提供頻率對的噓寒問暖,當然親自探訪見面也是很重要的。

確實,做業務的朋友那麼多,他確實特別讓人沒壓力,不是他不發早安圖,只是他不發給不對的人。

早安圖也要顧客管理

彼德杜拉克曾說:「行銷的目的就是要對顧客有徹底的了解及認識,使產品與服務能完全符合顧客的需求,讓推銷變得多此一舉。」就算是看似無關緊要的早安圖,也要做好顧客的市場區隔。

喜不喜歡早安圖?接受的頻率有多高?是任務導向多,還是情感導向多?

藉由確認現有及未來可能顧客的偏好,了解他們的需求後,再運用客製化的方式,強化個別顧客的互動,才能建立更穩固的長期關係。

頻率不對的問候只是找人麻煩,辦活動也一樣,有些人樂愛參與各式活動,從講座、登山健行到看電影無役不與,有些人則更喜歡自己獨處的時光,懂的投其所好很重要。

這是一個資訊氾濫的年代,把不對的資訊塞給不需要的人,真的只是惹人嫌,小心,別當個討人厭的心靈雞湯傳遞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術 祝福 年薪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