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華人心中的最佳媳婦,是台灣人!國際婚戀顧問:4個理由,台灣人先加30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全球華人心中的最佳媳婦,是台灣人!國際婚戀顧問:4個理由,台灣人先加30分

全球華人心中的最佳媳婦,是台灣人!國際婚戀顧問:4個理由,台灣人先加30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王亭嵐 Tilaine Wang
獨立觀點 2017.12.25

作為一個專業國際媒人,我常常在東京、香港、紐約等華人聚集的城市飛來飛去。偶爾在國外遇到初來乍到的同鄉,總覺得台灣人很害羞,台灣年輕人常常自信不足,以為自己來自地圖上的一個小島,心裡預設台灣沒有能見度,甚至擔心別人會把Taiwan和Thailand搞錯。

不過我要說,年齡介於30~60歲的這一代華人,不管現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其實都非常關心台灣,而且很喜歡台灣。根據我介紹交往對象的經驗,台灣出身的男孩女孩,堪稱是全球華人婚戀市場中最搶手的結婚對象!

由於我本身是台灣長大的土孩子,又開了一間婚戀服務公司,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是在老王自誇,台灣人哪有那麼夯?!

廣告

告訴你,真的就是這麼夯!你們可能無法想像,我遇過多少美國華人移民、東南亞華人移民的第二代,開出來的擇偶條件第一條都是:「希望是台灣男生」、「我喜歡台灣女生」。好像聽到是「台灣人」就先加30分一樣。為什麼呢? 我想以一個全職國際媒人的觀點,分享一下我的觀察。

台灣文化輸出成功

我想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大眾傳媒的影響了。這一代海外華人年輕的時候大約是1990年代、2000年代,也正是台灣電視劇的全盛時期,全球華人基本上是看著台灣電視劇長大的,《還珠格格》、《流星花園》等偶像劇不只在台灣很紅,其實也影響整個大亞洲,甚至是遠在地球另一邊的美國華人小孩,都是看它們度過青春期的,根本可以說是當代華人共同的文化記憶。

除了戲劇,台灣的流行音樂也是文化輸出很成功的例子。從以前的鄧麗君、羅大佑,到張惠妹、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SHE,雖然世界上很多華人可能連台灣的土地都沒有踏上過,但卻藉由歌詞裡的生活情境、MV中台北的街頭風景,幻想台灣的都會生活和「台式戀情」。雖然我們知道這些歌詞歌曲都是被美化過的,但如同台灣孩子看著日韓偶像劇長大而「哈日」、「哈韓」一樣,全世界華人也都看著台灣偶像劇「哈台」,當然也特別嚮往台灣了。

廣告

為什麼台灣美女多?

大家有沒有覺得,台灣女生長得和別的亞洲女生就是有哪裡不同?

我常常聽到海外華人用稱讚的語氣說:「台灣人美女真多!」。雖然每個人對於美的主觀標準不同,但是台灣女生的五官確實特別符合華人的審美觀念。

有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台灣地理位置處在東亞海路的節點,融合了各種過路民族的血液,所以產生了一種「最平均臉」效果-心理學理論指出,如果把不同個人的五官平均揉合之後,人們會覺得新的平均臉孔,看起來比原先的五官更好看、更有吸引力。像是大家總說混血兒好可愛好漂亮,可能就是因為他們的五官混合了不同種族的臉部特徵,而台灣人可能就是大亞洲混血過後的超級混血兒呢。

資訊流通,心胸開放

除了帥哥美女多,台灣資訊流通,人們很容易接受新資訊、包容不同的價值觀。這不只反映在台灣人的服裝打扮上,也代表了台灣人開放的心態和個性。

服裝方面就例如這幾年,台北街頭男女的打扮除了以前的日系、韓風,還多了歐美風格,女孩間流行起健身和慢跑,男生蓄鬍、留長髮也大有人在,這麼多元的造型,在其他亞洲國家其實比較難看到。

另外,台灣年輕人心態開放,尊重不同的價值觀,比方說我遇到越來越多的台灣客戶,願意接受離過婚、或帶著小孩的對象,也願意跟對方的小孩培養感情。可以說在相對保守的亞洲,台灣人是難能可見的open-minded了。

「我兒子要結婚的話,希望是找台灣姑娘」

我做媒人這幾年來,開出奇怪條件的客戶從沒少過;有時候並不是客戶本人的要求,而是家裡長輩的要求。剛講了幾個原因,告訴大家台灣男女為何是搶手的另一半,但也別忽略了:台灣人也是全球華人長輩眼中搶手的媳婦、女婿人選。

這很有趣!台灣移民第二代想找台灣人當伴侶,是因為有共同的記憶或語言;但其實不只台灣移民想要台灣人來做媳婦女婿,我也常聽到馬來西亞華人、印尼華人第二代嚮往和台灣人戀愛結婚。

我就遇過一位美國名校MBA畢業的菲律賓華僑,是媽媽和我聊了好幾回,才逼著兒子從美國飛來找我諮詢;因為媽媽開出的重要條件就是:希望兒子結婚的對象是台灣女孩。兒子原本可能沒有特別的想法,但聽到媽媽這麼說,也表示對台灣女生有很好的印象,想請我幫忙介紹看看。

為什麼海外長輩這麼喜歡台灣人呢?我自己研究了很久,對於這個現象的原因沒有明確的解答,但猜測是所謂的「中華傳統」吧!說到底,台灣人的家庭文化和所謂的「華人文化」是最接近的:怎麼慶祝農曆新年、婆媳之間如何相處等等。即使現在,台灣年輕夫妻已經不見得會和公婆同住了,但對於長幼禮儀、婆媳觀念、過年過節的習慣依然非常瞭解--這種微妙的文化風俗,和外國人解釋起來是很辛苦的。

寫了這麼多,並不是要告訴台灣年輕人「趕快往外嫁!往外娶!」,而是自己在外走跳,發現台灣人常常低估了自己的影響力,讓我一直想起當年剛到紐約青澀的我自己。住在台灣,雖然時不時會看到新聞名嘴譏諷台灣是「鬼島」,但其實在美國的華裔朋友們,無一不嚮往到台灣拜訪,也常主動吸收與台灣相關的新聞或流行訊息。或許,人性就是如此,當我們看到別人羨慕的眼光時,才會發現自己其實也擁有令人羨慕的東西。

作者簡介_王亭嵐 Tilaine Wang

7年級台北女生,從小夢想是當家庭主婦,在美國求學、戀愛、結婚、然後離婚,滿身傷痕地回台經營葡萄酒事業,卻因緣際會找到真正的一生伴侶。

因為人生比電影還像劇本,所以漸漸成為國際酒友之間的愛情顧問;但想撮合的對象總是飛來飛去永遠碰不到面,於是開個交友網站讓大家可以交流。現在是台灣第一位取得媒人執照的職業媒人,經營 Aimm 姻緣工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imm心得 aimm評價 aimm 姻緣工程 姻緣工程 aimm 評價 aimm姻緣工程 aimm交友評價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