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紙廠老闆也成財經風雲人物》老總:台灣除了鴻海,還有3家公司不會被淘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小紙廠老闆也成財經風雲人物》老總:台灣除了鴻海,還有3家公司不會被淘汰

小紙廠老闆也成財經風雲人物》老總:台灣除了鴻海,還有3家公司不會被淘汰
台北101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撰文者:黃齊元

空污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表示,將分三階段推動全台電動車化,2030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

這代表對未來趨勢的看法及相對因應措施。其實我們和世界各國相比,已相對落後,挪威、荷蘭2025年禁售燃油車,德國2030年禁售燃油車,連越南也有相關規劃。要不是最近空污問題,不知哪年哪月才能看到台灣的電動車願景?

業者對此普遍跳腳,表示政府「只有目標、沒有配套」,這是台灣的通病,就像政府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以及再生能源要達到一定比例,現在看來都不切實際,落後進度甚遠。

廣告

我們正處在一個變化迅速而劇烈的時代,不管是個人、企業或政府,都需要有一個long-term view。方向錯了,將前功盡棄,未來屬於能抓對趨勢的人。

最近美國財富雜誌選出2017年度風雲人物,由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黃仁勳獲得,他在1999年首創GPU一詞,現也在最新的AI晶片廠競逐戰搶到先機。

黃仁勳來自台灣,他很早就預見電腦運算會越來越複雜且快速,積極往這方面布局。Nvidia股價從2014年來漲了12倍,市值高達1,300億美元,反觀Intel大約只有一倍。

黃已連講了15年高速運算,因此很少修改其簡報資料。矽谷同業把他和馬斯克以及亞馬遜的貝佐斯列為同一等級,讚揚其引領未來趨勢的獨到能力。

廣告

上周《今周刊》也選出2017台灣財經風雲人物,封面人物是榮成紙業董事鄭瑛彬。榮成是台灣三大紙廠中最小的一家,為何能後來居上?關鍵在於趨勢判斷。

鄭看到台灣家庭用紙已成血流成河的薄利市場,而中國電子製造與出口產業崛起,帶動工業用紙需求,決定專攻環保再生的低碳造紙。簡言之,他抓對了中國製造以及綠色環保的大趨勢。

很少企業能持續不墜,掌握每一個趨勢。現在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均為新經濟代表,歷史皆不長,蘋果和微軟成立約40年,亞馬遜和Google約20年,臉書只有15年。

但即使如此,有些公司也經歷了重整。蘋果曾一度瀕臨倒閉,直到賈伯斯回來以新定位拯救了公司;微軟過去2年股價翻身,主要是因為新CEO不再強調PC和軟體,喊出「雲端優先」口號,作為公司轉型主軸。

命運危在旦夕的是百年老店IBM,股價不斷下滑,連巴菲特也認賠,市值已快被Nvidia追上。IBM在1994年成功轉型,從一家硬體製造商變成以軟體和解決方案為主的企業,1997年更以深藍超級電腦打敗西洋棋王,可惜近年未能掌握雲端AI發展趨勢,空有一身武功,卻輸給後起之秀。

說到趨勢,另一位傳奇人物是亞馬遜的貝佐斯。除了核心電商業務外,他早在10年前即成立AWS,布局公有雲平台,很多人搞不懂他在幹什麼。但現在雲端成為主流, AWS掌握了一半市場,比同業加起來都還要多,另外其人工智慧產品Echo也打敗Google。

芬蘭諾基亞,也是代表性轉型模範。這家百年大廠以木材和紙漿起家,卻透過併購脫胎換骨,有20年時光霸占全球手機龍頭,近年正積極重整,希望以軟體和遊戲重新出發。

在亞洲,日本曾主宰全球經濟,但現在傳統大廠已成明日黃花,唯有孫正義的軟體銀行一枝獨秀。他不但斥巨資買下英國晶片大廠ARM,且在年初悄悄花了40億美元,成為Nvidia第4大股東,實在太厲害了。

至於股神李嘉誠,雖已高齡90,仍不斷地調整自己、與時俱進,今年香港上市電競股雷蛇,即為其投資的公司之一。但其最驚人的成就,是精準預見了中國政治和經濟的變化,早在4年前即開始將資產逐步轉移至歐洲。

台灣除了郭台銘外,有3家企業成功轉型,其中兩家以紡織起家。第一是潤泰,2000年時尹衍樑將台灣金融資產出售,前進大陸,最近又將大潤發中國賣給阿里。第二是遠東,現在已成為台灣第2大民營電信業者,並跨足金融、零售多個領域。第三是富邦,以金融起家,現擴展到電商、電信等領域。

中國成功跨界的,有2個代表。第一是吉利汽車,從不會做汽車開始,憑著一股理想,現在不但併購Volvo,而且2家經營都很成功。另一個是比亞迪,以電池製造發跡,跨足電子代工,然後也一頭栽進汽車領域,未來可能在電動車大放異彩。

若以2030年為目標,我個人預見有10大趨勢:

1.AI將取代一半人類工作
2.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
3.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互聯網經濟體
4.兩岸政治形成某種形式整合
5.電動車成為主流
6.老年化變成超級嚴重的問題
7.環境生態造成的災害大幅上升
8.海洋捕不到魚,加上食安問題,帶動新農業崛起
9.Fintech重塑金融業版圖
10.人類不需太辛苦工作,享受人生成為主軸

未來會比你想像的更早到來,這是我這一年觀察AI的心得,有些5、10年後才能遇見的場景,現在已經發生了,因為我們在台灣,所以沒有感覺。

有一句話說,成功屬於準備好的人。現實是你永遠不可能準備好,但只要能「準備好改變」,就成功了一半。

周末看了一本書,叫做《日本重返世界第一》(Japan Restored),是一位美國前政府官員在2015年寫的,預測2050年日本會重新成為世界經濟領導者,書中很多觀點令人難以苟同,但還算有邏輯性。

台灣呢?我們需要重新開機,才能再站起來。

It's time to REBOOT Taiwa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總 老闆 台灣代表人物 財經 風雲人物 風雲人物作文 台灣風雲人物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