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4G傳輸量 稱冠全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4G傳輸量 稱冠全球

台灣4G傳輸量 稱冠全球
滑手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84231213
撰文者:經濟日報 黃晶琳
經濟日報 2017.12.24

據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台灣4G用戶每人每月行動數據傳輸量已經超過14GB,是世界排名第一。14GB到底有多少,等於每個月傳輸280萬次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文字訊息,或傳送18.2萬張的照片,或每月追劇84集,一部長達42集的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一個月內就可以連看兩次。

台灣人愛上網是世界知名的,Yahoo!奇摩在2014年發表研究報告,台灣民眾每天手機上網時數超過3小時(約197分鐘),比全球平均高出55分鐘,高出中國的170分鐘及香港的162分鐘,稱冠全球。

根據NCC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台灣4G用戶數達2,169萬戶,人口普及率達92%。台灣4G人口普及率緊追南韓的94%,勝過日本的82%。

廣告

NCC表示,台灣開放4G服務以來,用戶成長速度極快,以每季淨增加164萬的速度成長,預估到今年底可望突破2,335萬。

一直以來,台灣用戶手持兩個門號的比率不低,台灣行動通訊用戶超過2,800多萬,普及率逼近120%,NCC更預估,明年4G用戶仍將持續成長,用戶數可望達3,000萬,普及率達126%。不僅4G普及率成長全球最快,更可望超越南韓,成為全球第一個達到4G人口普及100%的市場。

除了上網時數是全球最高,4G普及率即將稱冠全球,台灣人喜歡用智慧手機上網瀏覽網頁、使用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傳文字訊息及分享照片,在臉書(Facebook)等社群網站打卡上傳照片,或在OTT平台上追劇,也讓台灣4G用戶行動數據傳輸量暴增,讓全球電信業者都相當驚訝,爭相派人來台考察。

根據NCC統計,台灣4G用戶每月數據傳輸量從2014年4G剛開台時的7.73GB成長至14.06GB,幾乎倍增,遠高於南韓的6.2GB,甚至超過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預估,「2022年」全球平均每月傳輸量的12.1GB,台灣人傳輸量遠遠較全球平均早了五年,顯見民眾對行動寬頻服務的需求極高。

廣告

14GB的傳輸量其實大得嚇人,以1GB為例,中華電信表示,1GB可在臉書打卡上傳分享照片約500次,或傳LINE照片約1.3萬張以上。一個月14GB等於,可以在臉書打卡上傳7,000張照片,或在LINE分享18.2萬張照片。

業者表示,使用LINE傳送五個中文字,1GB可以傳輸近20萬次,一個月14GB等於傳送280萬次。而以在OTT平台上追劇,一集50分鐘,1GB傳輸量可以看六集,14GB等於一個月追劇84集,《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共42集,一個月內就可以看兩次。

圖表來源:經濟日報提供

平價吃到飽 取代固網寬頻

台灣4G用戶行動數據傳輸量大得驚人,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上網吃到飽」,台灣電信業者4G資費競爭激烈,強打平價無限上網吃到飽,讓全台4G用戶中使用吃到飽比重達到七到八成,行動上網成顯學,甚至取代家中的固網寬頻。

台灣電信業者自2014年推出4G服務以來,市場競爭激烈,4G資費也從原本的分級付費,也就是以傳輸量來做為資費的分級,殺到無限上網吃到飽,台灣成為全球首個推出4G上網吃到飽的市場,不管每個月使用1GB、10GB,甚至100GB,都是一個價格。

圖表來源:經濟日報提供

而4G推出第一年,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上網吃到飽資費還可以維持在1,300元以上的高資費,但各業者為了搶用戶,同時鞏固市場占有率,持續降低吃到飽門檻,從原本1,300元以上,降至千元以內,再降至700元有找。

2017年電信三雄更曾推出網路門市或特定門市專屬的599元上網吃到飽的資費方案,更是跌破業界眼鏡。

市場及資費高度競爭情況下,也讓台灣民眾已經習慣平價吃到飽的資費,更已經習慣行動上網沒有數據傳輸量使用上限,在無限量的使用情況下,也讓台灣行動數據傳輸量逐年墊高。

近年五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共斥資約1,760億元,連續三次取得行動寬頻4G頻譜,4G行動網路建設累積也遠超過千億元,因應台灣4G用戶及行動數據傳輸量都將持續快速成長,電信業者將持續建設網路。

另一方面,近年電信業者也推出以速度或傳輸量來分級的資費設計,例如中華電信大4G方案,就以傳輸量1.5GB、5GB、15GB、25GB分級成不一樣的資費方案,例如台灣之星推出21M限速上網吃到飽。

國人愛追劇 行動服務好夯

台灣4G行動數據傳輸量大得驚人,關鍵因素,就是台灣人愛追劇,也愛線上音樂跟遊戲。

根據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調查,每天滑手機超過3小時的中重度行動用戶,從2014年的48%提升到今年61%,其中62%的人有在線上收聽串流音樂的習慣,68%的人會在手機上玩遊戲、而69%的人以手機做為使用社群網站的主要工具,更有89%的人每天都會在手機上收看行動影音。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台灣消費者「上網追劇行為」調查,平日會上網收看影音的台灣網友中,有高達75%網友有追劇習慣。

MIC更統計,愛追劇的網友中,有24.7%的網友每次追劇時間都花上1到2小時,有近一成網友追劇時間達2到3小時。

台灣人愛看線上影音、愛玩線上遊戲、愛聽線上音樂,也讓台灣行動服務蓬勃發展,不僅電信三雄都推出自己的行動OTT服務,中華電信推Hami Video、台灣大myVideo、遠傳的FriDay影音,國際OTT業者Netflix、福斯及愛奇藝都在台灣插旗。

資策會近年也鼓勵業者發展行動應用及創新內容服務,輔導CatchPlay 、麥卡貝網路電視,打造新型態4G行動影音、自製內容、手遊直播及行動廣告,服務規模達1,350萬人次,輸出日、星、馬、泰等七個海外市場,帶動投資約25.2億元。

【更多報導】
總整理/2018年元旦新制看這裡 
打破三星獨大局面 這些台廠Mini LED明年出貨 
反洗錢 四公銀中文匯款喊卡 
美國稅改 七大經濟體剉咧等 
宏達電VR機 45億大單到手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費 4G 電信商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