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薪資倒退16年!學者揭最大禍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薪資倒退16年!學者揭最大禍首…

台灣薪資倒退16年!學者揭最大禍首…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7.12.15

目前台灣經濟有個很大部分來自海外,學者認為,過去十多年來,台灣企業看上大陸低廉勞動力,形成「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模式,現在台灣前500大集團目前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大陸,一部分匯回台灣造成GDP「虛胖」,但其實台灣實質薪資卻倒退嚕。據主計總處資料,2016年實質薪資為46,422元,仍不及2000年的46,605元,倒退16年。

「台灣經濟有一大塊,是繞過外面再進來的,因為整個循環系統是外生的,對台灣境內的經濟幫助不大。大陸對台灣經濟來說就像『葉克膜』。」經濟日報報導,中研院學者林宗弘指出,如果拔管,可能先崩潰,但不拔管,境內產業鏈就不健康。

他還提到,若沿用海外廉價勞動力生產模式,「政府推動的新南向只是再換一台葉克膜機器」,重蹈大陸經驗覆轍,企業產值對本土經濟的幫助依然有限。

廣告

林宗弘表示,早年台灣的外銷、GDP(國內生產毛額)與薪資,3項指標成長走勢一致,但近年3指標紛紛脫鉤各走各的,追根究底海外生產模式是原因之一,造成本地低端勞工跟大陸競爭。他建議,政府應先搞清楚近年出口、GDP、薪資都脫勾,不要再制定錯誤政策,否則國內勞工資薪很難起得來。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者 薪資倒退16年 大禍 薪資倒退 gdp 薪資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