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台灣女生,被獵頭挖角到中國,月薪20萬...一次出差,差點被拉進房間!10個海外工作自保之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台灣女生,被獵頭挖角到中國,月薪20萬...一次出差,差點被拉進房間!10個海外工作自保之道

一個台灣女生,被獵頭挖角到中國,月薪20萬...一次出差,差點被拉進房間!10個海外工作自保之道
圖片來源: Hernán Piñera@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張敏敏

最近,女性遭遇性騷擾的主題,不斷躍然於紙上。不管是美國好萊塢超級製作人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法國骨董級演員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美國總統川普在更衣間對女星的歧視對話...遠在台灣的我們,把這些新聞當作八卦,笑一笑,很少聽到有人特別討論。

它,似乎不存在。

我也是,覺得這是人家「國外」的事,和自己無切身相關。在我將近20年的工作經驗,只少數碰到女性歧視的問題,但從來不曾阻礙我在職場發展的腳步。相較於日本、韓國、泰國、柬埔寨、印度...台灣是一個對女性員工,相對尊重,女性工作權也比較平等的地方。

廣告

就像魚兒一樣,我們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美好,因此,也不覺得需要珍惜。

上個星期,收到一個老朋友伊麗莎的短信。我們30分鐘一來一回的微信對話,讓我相當震撼。伊麗莎要求,要我把這些對話內容轉給台灣的女性夥伴,尤其是想到大陸民企工作的人。

伊麗莎,今年38歲了,她在台灣的美妝產業工作超過10年,在上海獵人頭公司的慫恿之下,她大轉行,跳到一家大陸民企,是以實體通路為主的國際級大公司,擔任非中國地區全球培訓總監。

好大的頭銜,培訓總監。伊麗莎相當滿意自己的薪水和工作環境。一個月可以領到台幣約20萬以上,國外出差補貼每天30元美金(台幣約900元),另有住宅加給、交通加給,怎麼看都覺得這些就業條件好到讓人流口水。

廣告

伊麗莎在2017年1月到職,兩個月的新人培訓,剛開始的確不太習慣這邊的工作文化。

「主要是工作時間」伊麗莎說。

「不管是週六、週日,隨時隨地微信淨空,等老闆Call」伊麗莎非常平靜地說。「但是,」她頓了一下,「領這個薪水,我想,這個代價是值得的。」伊麗莎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3月她去泰國待兩個星期,協助當地經銷商的培訓講師進行新品教育訓練,順便跟當地主管認識。

5月去了一趟柬埔寨,待了5天,主要針對門市店面的店長,進行公司文化教育及2018年策略布達。

6月去了越南、也到海南,進行店長培訓,認識當地主管,也感受當地市場,因為,越南是明年業務開發、積極展店的重點地區。

7月去了捷克,8月也到德國一趟。因為正值暑假期間,因此跟著英國籍老公,四處玩玩走走。哎呀,羨慕死人了。

10月到巴基斯坦,這次,要待一個半月。

「巴基斯坦?」我叫了出來,「這地方在地圖的哪裡,我都還搞不清楚,妳去那麼久?要幹嘛?」

「就是做店長培訓,新商品上市渠道說明會,新商品上市公關記者會,順便和當地VIP客戶交流。」伊麗莎滔滔不絕的說。「巴基斯坦那邊的主管會照顧我的,你放心。」

「那是伊斯蘭國家,妳確定?」我擔憂地問著她。

「我全世界跑遍了,況且,我還有個女部屬跟著我,我老公都沒擔心了,妳擔心什麼?」她笑著說。

11月,在巴基斯坦,伊麗莎差點被硬拖進房間。

「我在巴基斯坦已經待了三個星期,那天晚上很奇怪,同事們起鬨說要一起吃晚餐。為了表現出總公司主管的大氣,這個飯是肯定要吃的。」

「詭異的是,晚上6點多,我從巴基斯坦分公司的辦公室出來,我大陸的同事就把我安排跟那個巴基斯坦的主管同一車。我一上車,發現他已經坐在車內,我要求,一定要有另一個翻譯同仁也坐進車子,車子才能開走。」

「我沒多想,到了餐廳後,沒什麼特別事發生,我就開始鬆懈了,晚上大概8點多,我的大陸同事就吆喝大家,可以準備回家了,因為隔天要上班,怕大家沒精神。等我上個洗手間出來,猛一看,同事都走光了,只剩我和那個巴基斯坦的主管在餐廳的小房間。」

「那個當地主管一看到我,就撲過來要抱我,說要好好地跟我認識一下。我趕緊往後退一步,他借酒裝瘋,想把我拉進隔壁房間,這時,開車司機過來,抱住他,要他冷靜一點。巴基斯坦主管塊頭挺大的,一腳把司機踹開,還是往我這裡走過來。這時,翻譯來了,這個女孩子竟然對這個主管說,要女人的話,找她就好了,不要傷害伊麗莎。」我感覺電話那一頭的伊麗莎,眼淚掉了下來。

「我趕緊跑出餐廳,一路上一直回頭,擔心有人會追上來,隔天,我就像逃難一樣,回到大陸總部。」她聲音有點發抖。

「我回到公司,立刻跟上級主管講這件事,我期待我的主管對這件事發怒、生氣、責難。但,他只是輕輕地說:喔~」

「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是個案,但直到上個星期年底的績效考核,我的主管告訴我,我的考績是打B。真的很差,我問主管,為什麼我辛苦了一年,考績只有B,他竟然說:公司給過妳機會,妳沒有好好把握。」

「什麼機會?」我緊張的問。

「我主管說,公司在巴基斯坦給過我機會,我自己沒有好好把握,結果,公司丟了在巴基斯坦的直營權。」

傻眼!

「我跟公司其他女孩說這件事,她們反而很驚訝的問我,怎麼我會不知道在中國工作的潛規則?」伊麗莎氣憤地說。

「難怪,我現在回想,當初我面試的時候,我的主管曾經驚訝地說,怎麼會有台灣來的面試者。」伊麗莎苦笑地說。

無言。

海外工作,女孩,注意自己安全

1、絕不和國外男主管單獨在一個會議室或房間,不論多熟識,都要小心
2、和國外男主管開會,房間門必須開著,窗戶也必須開著
3、和外籍男主管互動,不要太過主動噓寒問暖,很容易引起誤會
4、拿台灣護照到飯店check in 的時候,除非輪到妳,否則不要把自己的護照及國籍露在外頭,讓有心分子有機可趁
5、在飯店和朋友約碰面,請約在飯店大廳,不要約在飯店門口,飯店大廳內有監視器,比較安全
6、飯店住宿進房後,請一定要做2個動作:鎖上房門,帶上房鍊
7、有人按門鈴,一定要先透過小鏡頭看到對方的臉,才可以開門
8、走在路上不要邊滑手機邊走路,妳很容易被跟蹤或被盯上,而自己不自覺
9、在大陸上班,務必要有幾個好閨密,她們會告訴妳許多該注意的地方
10、就算是台灣人也不要太相信,人為了活下去,啥事都能幹

伊麗莎回到台灣,回到美妝行業,她說:「在這個女人的世界裡,我很安全!至少,我可以預見我的實力,有機會換取我要的報酬。」也提醒想離開家鄉工作的女孩們,務必小心,特別留意,用「安全直覺」保護自己,然後,再放手去闖蕩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霸凌 性騷擾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