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心情不好,寧可剪頭髮也別血拚!專家傳授8招,讓你不再亂買浪費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心情不好,寧可剪頭髮也別血拚!專家傳授8招,讓你不再亂買浪費錢

心情不好,寧可剪頭髮也別血拚!專家傳授8招,讓你不再亂買浪費錢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12.12

最近身邊有許多朋友跟我說:「物價節節上漲,不敢逛街花錢了。」

其實,逛街買東西並不是一種罪惡,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如何買得聰明、花得剛好。要讓逛街愈快樂,而不是愈逛愈痛苦,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學問通了,買回的東西才會是「寶」;學問沒搞懂,買回的東西再好再便宜,也會變成垃圾。

大家或多或少一定都有逛街時亂買、買錯東西的經驗,尤其當百貨公司打折時,花車商品的衣服特賣更容易讓人眼花撩亂,喪失理智;因此,如果你想聰明逛街,一定要學會以下8個原則,讓你省下不必要的花費,又能買到真正實用好搭絕對不浪費的單品。

廣告

1.知道自己要什麼

逛街前,一定要清楚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別忘了攜帶採購清單!)如果你的計劃是買一套套裝,那麼是讓你每天上班好搭配的萬用套裝?或是做簡報時,想讓老闆對你印象深刻的套裝?還是旅遊出差不易起皺的套裝?

2.找對逛街伙伴

你有過以下的經驗嗎?朋友硬說某件衣服好看所以你買回家,到最後卻一次也沒穿過!有些朋友對你有既定或期盼的印象,有些朋友則容易把自己的喜好投射在你身上,還有些朋友喜歡看人花錢…當然也有朋友既了解你、欣賞你又尊重你。

廣告

因此,找朋友陪你逛街,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端看你有沒有智慧判斷哪些人適合陪你逛街。無論如何,請記得,「你」是最需要了解自己的人,唯有對適合自己身材、風格、職業需求的款式有基本認識,才不會人云亦云,買回別人看了高興,卻不適合自己的衣服。

3.妝點「現在」的你

請牢記,永遠只購買合乎你現在身分、地位、工作、年齡的衣服。當你畢業即將進入社會,或是換了工作,打算從保守的傳統行業進入活潑開放的網路業,你的穿著也要跟著改變。重點是:「現在的你」想呈現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

有些人經常買小一號的服飾,因為他們「正在減肥」,心想只要再減掉兩公斤,就可以穿了!真心奉勸你:永遠只買現在可以穿得下,並且穿起來好看的衣服。

與其緬懷過去、想像未來,不如努力把「現在的你」穿到最好,這樣,你會有更多勇氣與信心繼續改進身材上的小缺點;若是儘買些與現實需求不符的衣服,怎麼穿都不好看,你將會落入對自己愈來愈不滿意,離目標也愈來愈遠的惡性循環。

4.需要比划算更重要

東西即使再便宜,如果不合適自己,買回家也是一種浪費。例如1萬元的衣服打折後變1千元,乍看之下很便宜,但如果這件衣服並不適合你,1千元也形同丟進垃圾筒一樣可惜。

請記得,你的目標應該是購買「需要」,並且「讓你更好看」的服飾,而不是「便宜」的服飾。我常告訴我的學員,付錢之前,清楚地問自己:

(1) 我需要它嗎?
(2) 買了它我會穿它嗎?
(3) 我穿這件衣服真的很好看嗎?
(4) 我有衣服可以搭配想買的這件新衣嗎?

如果四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才可以考慮買下。

5. 店員的話聽聽就好

有時店員會主動告訴我們他們的專業建議,但是往往十個人中,會有七、八種不同的看法,所以「店員的建議」並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建議!

6.心情不好絕不逛街

心情不好可以去剪頭髮,但千萬別去逛街血拼!因為人在情緒低落時,往往會為了發洩情緒而亂買東西,狂買後的下場只會讓你錢包空虛,心裡更空虛。另外,心情不好,臉色也會比較不好看,照鏡子怎麼樣都不順眼,越照心情就越不好。雙重損失,你要三思。

7. 「試穿」到滿意再買

很多衣服「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是其中細微的不同,例如:比例好不好?剪裁適不適合你?口袋位置會不會太高太低?只有「試穿」才有辦法知道!

任何衣服都應該試穿,包括那種「大家都穿得下」的針織衫,因為不試穿就買回家,不合身的機率高得出奇。即便身材優如模特兒,也要試穿,因為各家品牌的版型不同,即使同品牌、同款式、同尺寸,每一件服裝的剪裁也可能有差異。

例如我有一次買長褲,覺得40號太緊,44號太寬,於是請店家幫我調42號,果真size剛剛好;不過褲子內側怎麼看、怎麼拉都浮凸不平!仔細看才發現是布裁歪了,加上沒車好,才會如此不對勁,像這種小細節,唯有試穿方能見真章。

8.不倉促做決定

你常為了明天要開會或參加某些場合,而趕緊去買一件衣服嗎?「臨時抱佛腳」失敗率最高了,並且經常上演「不需要時走到哪都是這款衣服,需要的時候偏偏就是找不到」的窘境。

建議平時就要注意自己的「庫存」,了解自己缺少且需要的東西,給自己一段充裕的時間去選購商品,然後試穿、試戴,這樣所買到的東西,才會真正好用實用,伴你長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剪頭髮 血拚 心情不好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