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電梯遇到老闆,90秒要報告20分鐘簡報...千萬講師教你3步驟快速「講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電梯遇到老闆,90秒要報告20分鐘簡報...千萬講師教你3步驟快速「講重點」

在電梯遇到老闆,90秒要報告20分鐘簡報...千萬講師教你3步驟快速「講重點」
撰文者:王永福,謝文憲
精選書摘 2017.12.04

快速講出重點的練習

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第一次見到Betty 的樣子,國際知名食品大廠的總經理,幹練、精明又漂亮的身影,站在台上為一整天的訓練課程進行開場。「相信大家今天一定可以學習到很多簡報表達技巧,有機會我也可以跟老師交流切磋。」Betty 站在台上,眼光掃視著台下的每一位同仁。

過去在不同的地方教課時,我們經常會遇到高階主管的關心與參與,但是很多主管只是在開場致詞,或是坐在教室後面觀察,但是像今天的情況,跨國企業的總經理在訓練教室待上一整天,而且還是以學員的身分參與,這就真的很少見了。所以,我自己也很期待在課程中,能跟Betty 有一些交流。

廣告

To the point !

趁著中間下課時間,我私底下請問她:「對於同仁簡報有什麼期待或要求?」她點了點頭說:「要to the point ! 我希望大家的簡報能快速有重點。」原來有很多同仁的簡報經常是長篇大論,開始5分鐘後還沒談到重點。這對工作節奏快速的Betty,造成不少困擾。

身為高階主管,有時她只是想知道事情的概況,卻無法在1~2分鐘之內得到需要的訊息,她很希望同仁可以學習快速講出重點的方法。

於是在下一堂課開始,我請同仁拿著準備好的20分鐘簡報上台,並提出一個情境要求:有一天你進入電梯,剛好主管也在裡面。主管知道你下個星期要進行工作簡報,因此要求你先快速報告重點讓他了解。隨著電梯往下,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現在你大約有90秒的時間,要把原本20分鐘的簡報濃縮成重點說出,這時你應該怎麼做呢?

廣告

倒三角型敘述,快速、有重點

電梯簡報不同於一般簡報,最大的差別是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清楚的說明。因此要採取倒三角型的敘述,先講結論,接著重點摘要,最後才是內容說明。進行的方式大致如下:

1. 先講結論

電梯簡報時間很短,可以先花10秒講一下最大的重點,也就是最後的結論。以剛才的情況為例,可以先說:「下週的工作簡報,我會說明如何透過新產品開發,達成年營收20%的成長計劃。」

2. 重點摘要

等到結論講完後,就可以接重點摘要,例如:「報告中,我會提到市場分析、新產品簡介、行銷規劃以及效益分析這四大重點,讓大家清楚我們的執行細節。」像這樣的重點摘要,大概只需要花20秒,就可以讓主管清楚掌握整個簡報的輪廓。

3. 內容說明

前面的結論加上重點摘要,大概會花30秒的時間,接下來的一分鐘可以再回頭,補充說明每一個階段重點的內容,例如:「在第一階段市場分析,我們會分析目前市場整體的銷售狀況,並且說明一下消費者現有的需求,以及我們產品切入的角度。在第二階段我們針對這次推出的新產品,做一份完整的功能及特色介紹,讓大家了解產品的銷售賣點。而在第三階段行銷規劃,我們會……。」就像這樣,針對每一個重點進行內容概要的補充。

記得!不要講得太細,只要把最大的重點說出來即可。主管在聽取電梯簡報時,也不是要知道多深入的細節,只要能在最短的時間,讓主管了解事情的全貌與最大重點即可。

根據倒三角型的敘述模式,當天的學員很快進行了濃縮式的電梯簡報演練,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重點做出清楚的呈現。看到同仁的表現,Betty 露出滿意的笑容,「我只有一個建議,」Betty 說:「下一次應該在電梯裡實際練習!」

憲哥講評

對於實事求是的高階主管而言,精準與有效率的談話一向是成功表達的要訣。掌握福 哥說的倒三角訣竅,讓你未來無預期遇見高階主管,「只會想到機會,不再感到害怕」,尤其真的在電梯裡。

書籍簡介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作者簡介

王永福

王永福,人稱福哥。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傑福國際顧問總經理,超過200家上市公司的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教練。客戶包括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國泰金、中信金、諾華、西門子、微軟、聯合利華、趨勢科技、Google、GUCCI、NIKE等知名企業,多次創下最高滿意的完全課程。許多企業主管與學員形容:這是他們「上過最好的課程!」

指導學員曾榮獲國際簡報大賽冠軍、企業技術簡報冠軍。平時課程極少公開,僅在企業內部授課,其「專業簡報力」公開課程曾創下78秒即報名額滿紀錄。2015年與憲哥(謝文憲)老師合組「憲福育創」,以多年豐富的企業內訓經驗,導入公開班訓練領域,目標是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指名度第一品牌。相關課程經常獲得醫師、工程師、企業主管,或創業家等專業人士推薦,課後學員口碑極佳,每年都有學員在課程學習後,登上TED x Taipei等更大的舞台。課程均精挑細選,報名難度極高。

除擔任顧問及教學外,樂於在家當奶爸,燒飯、做菜、沖煮義式咖啡,對電腦、單車、薩克斯風及水肺潛水也極有興趣。其著作《上台的技術》為喜愛簡報及上台說話人士必讀好書,也曾出版兩本資訊類暢銷書。EMBA畢業後,目前仍持續攻讀資管博士中。文章散見於「福哥的部落格」。

相關著作:《上台的技術》

謝文憲

謝文憲,人稱憲哥。

現任: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憲場觀點影音節目主持人,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專欄作家

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

環宇廣播電台(FM96.7)週三晚間七點《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

著作:《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千萬講師的百萬簡報課》、《故事的力量》、《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倫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二○○六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

近十餘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總經理黃珮婷、Swatch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李佩倩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0,500小時,學員超過82,000名。

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闆 簡報 報告 電梯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