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加班、能力強、零犯錯,升官的卻是「顏值」高的女同事!面對職場「潛規則」,你能做的只有兩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每天加班、能力強、零犯錯,升官的卻是「顏值」高的女同事!面對職場「潛規則」,你能做的只有兩件事

每天加班、能力強、零犯錯,升官的卻是「顏值」高的女同事!面對職場「潛規則」,你能做的只有兩件事
撰文者:阿何
獨立觀點 2017.12.04

文章來源:阿何有話說(微信ID:aheshiwo)

最可怕的,不是潛規則,而是你的脾氣超過了你的本事,是你的委屈,掩蓋了你的格局。

堂弟做銷售,前幾天,他跟了很久的一張訂單合作沒了。

為了拿到這張訂單,幾個月來,他努力和對方的部門經理套關係。週末時,去對方家裡扛米扛油。經理生日時,他送上大蛋糕。甚至,他和經理上幼稚園的小兒子,都打成一片。

廣告

沒料想,對方總部突然撤銷華南銷售中心,堂弟再無回天之力。

堂弟去跟CEO匯報,原以為會得到安慰,卻又被劈頭蓋臉一頓痛罵。罵他白白浪費時間,錯過銷售旺季。

凌晨1點,堂弟給我打電話。20多歲的小伙子,竟然語帶哽咽。他委屈的問,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我答,公司裡只看業績,不看苦勞,這是職場的「潛規則」。

在學校時,你無比相信,努力就會被看到。但在職場,過程無足輕重,結果才最重要。誰都要慢慢接受這樣的潛規則,沒什麼好哭的。

廣告

另一種很常見的職場潛規則,叫:美女通吃。

學妹985高校畢業後,去了一家銀行工作。(編按:985高校是指中國教育部,為了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世界著名高水準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教育計劃)

她很快發現,自己整天在櫃檯上辦業務,每個月毫無差錯,客戶的評價都是非常滿意,領導卻幾乎不表揚她。

和她同時進銀行的,是幾個二本學校(普通高等學校)的女生,只因「顏值」突出,行長總是對她們噓寒問暖。不到8個月,一個女生就被提升為部門副職。

有次,聚會喝多了,學妹放聲大哭:為什麼我累死累活,不及別人嫣然一笑?

沒有人回答她。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男權社會裡,美貌本身就是一種資源與資本。漂亮的女生,注定要在職場上吃香。這也許不公平,卻是鮮活的現實。

幾年後,學妹見識多了職場風雲,她自然會懂這樣的道理。那時,她不會再哭。

不少時候,職場都容不得特別有個性的人。

以前,我也不懂這樣的潛規則。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家比較大的企業。雖然公司沒有加班的規定,但下班6點後,辦公室的同事,沒有一個準時離開,他們都會自覺加班一兩個小時。有人還會帶著便當,在辦公室吃完晚餐,再加班。

只有我不。忙完手頭的工作,每天我都準時走人。我覺得,收工了,就應該去享受生活。

半個月後,我平安無事。一個月後,領導開始給我增加了工作任務。每天我必須忙到8點,才能離開辦公室。

我開始懂了,新人是一定要加班的,不管你當天的工作完成沒有,因為這是一種態度。

那個時候,我覺得分外委屈。現在回過頭來看,真的覺得沒有什麼。正是因為那些加班的日子,我開始學會了合群。如果連合群的潛規則都接受不了,你還混什麼職場啊?

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潛規則」這個詞。

為什麼,你總會覺得職場潛規則眾多?不過是因為,你把職場想像成了一個公平的地方,你覺得投入,就必然會有產出。其實,怎麼可能。

職場裡只有同事,幾乎不會有真正的朋友。或許你會交到朋友,但交友,最終是為了交易。

老闆只會看結果,但他越努力誇你,你拿的好處,可能就會越少。

你付出許多,不一定有回報。但你在背後,議論同事,卻很可能招來報復。因為,職場裡的每一個人,都不能得罪。

你以為自己造就了平台,但離開了平台,你啥也不是。

還有,不要以為四海之內皆你媽。要讓上級哄著做事的人,請你回到媽媽身邊去,長大了再來面對這個世界。

你接受了職場的不公平,你接受了自己的「不太重要」,你不再哭了,你就會慢慢變強了。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沒有一份工作,是沒有潛規則的。所以,在職場上,請少一些玻璃心。

面對職場「潛規則」,你更需要做的,是兩件事,一是打拼,二是跨越。

你努力打拼,做出看得見的成績,上司和同事,才會對你公平,潛規則才會變少。你弱的時候,壞人最多。你強的時候,世界最平等。

你需要跨越那些幼稚的委屈,如果不能反抗,你就享受。最好,是把所有的委屈,都積攢為你的鬥志。那些殺不死你們的,終將讓你們更強大。

最可怕的,不是潛規則,而是你的脾氣超過了你的本事,是你的委屈,掩蓋了你的格局。

在職場,每個人都會有第一次被潛規則,並且,以後會越來越多,你哭什麼哭。你對待職場潛規則的態度,會奠定你未來的樣子。

挺住,就是一切。

※作者介紹:

阿何,清華大學理工男,職場充電寶&唯庫創辦人,感性理性兼備的寫作者,國内知名個人成長研究者,個人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本文獲「阿何有話說」授權轉載,原文: 都是第一次被潛規則,你哭什麼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 犯錯 顏值高 能力強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