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羨慕很會社交的人?看到客戶立刻站起來...心理學教授傳授6招,「內向人」也能打造好形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羨慕很會社交的人?看到客戶立刻站起來...心理學教授傳授6招,「內向人」也能打造好形象

羨慕很會社交的人?看到客戶立刻站起來...心理學教授傳授6招,「內向人」也能打造好形象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11.28

你是屬於在各種場合都能談笑風生,外向活潑的人;還是不擅社交,比較內向害羞的人?我為企業做形象訓練時,常有學員問我:「內向的人,好像在工作上、社交上比較吃虧,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在跟客戶見面時,如何讓對方留下親切誠摯的好印象?」

的確,很多內向的人會羨慕外向的人可以很快地與人建立關係,特別是在商業場合中,能否快速在客戶心中留下親切誠摯的第一印象,正是為自己創造機會的入門磚。

為此,我為內向不善於社交的朋友們設計了「6S形象基本功」,讓他們在與人碰面的時候能肢體、笑容、眼神、握手、開口同時到位,在短短的30秒內就啟動自己的熱情,進而創造親切度、好感度。

廣告

這個基本功是我在美國求學時,教導人際心理學的教授所傳授的;因為我自己也是屬於內向的人,經過多次親身實驗後也發現它的確非常有效,不但能夠快速消除自己的害羞,也讓我能自在地化被動為主動,與對方建立連結。

以下,就是結合了心理學與形象學的「6S形象基本功」,分享給你:

Stand

看到客戶的第一剎那就要馬上站起來,這個動作會讓客戶覺得你是「積極、反應快、熱切歡迎他」的人。

廣告

Smile

此時以「燦爛的笑容」走上前迎接客戶,這個動作會讓人覺得你是「親切、熱情、快樂、樂於見到他」的人。

See

微笑時同時注視對方的眼睛,讓對方能夠感受到你是個「坦誠、無隱藏、充滿自信」的人。

Shake

此時將你的手伸出來和對方握手,握手時,確保手掌與手掌完全接觸,利用你的手溫、手力的肢體接觸,讓對方感受到你「真誠的交流」;若對方是女士或是長輩不方便握手時,可以改以「點頭」的方式來取代。

Speak

這時可以先開口破冰,例如:「您好,我是xxx,歡迎您來。」先開口說出自己的名字也是為了提供對方一個機會稱呼你,並化解萬一對方不記得你名字時的尷尬。

Say

當對方也說出自己的名字時,你可以重覆對方的姓名,例如:當對方回應你說:「你好,我是王xx。」,你可以馬上重覆一次:「王先生你好,路上有沒有塞車?」等話語。透過再次重覆對方的名字,讓對方心中感受你的重視;因為每個人一聽到自己的名字,當下的身心靈都會被「註冊」,聽到自己的名字其實是最好的情話。

以上「6S形象基本功」幾乎是同步完成的動作,建議不善社交或比較內向的人多練習幾次,讓這些動作成為肢體舉止的一部份,讓你在行使時很自然;再配合你個人的形象特質,如此你所能展現的實力,將得到應有的成就與回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很會 很會看人 社交 心理學教授 心理學 客戶 教授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