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顧立雄:公股銀家數多了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顧立雄:公股銀家數多了點

顧立雄:公股銀家數多了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者:經濟日報吳靜君
經濟日報 2017.11.1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6)日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公股行庫數字(家數)確實多了點」,但他不會硬推整併,就過去「限時限量」經驗來看,這樣的政策推動起來確實有問題。

顧立雄說,從公民營銀行38家的整體市場和資產規模來看,確實有些小型銀行要付出很多法遵、資安、洗錢防制成本,這是小型銀行的弱點,也因此需要被併,但金管會只能鼓勵,也願意建構友善環境讓金融業自願性併購。他說,「我不會去硬推」,以過去經驗看,推動「限時限量」馬上併購的政策,看起來是有問題。

依金管會統計至今年第3季止,38家本國銀行僅15家資產逾兆元,最大的台銀,資產也只有4.8兆元,相較其他國家銀行資產動輒數十兆元以上,國銀資產規模確實較小。

廣告

陳水扁任總統時推動「二次金改」,因規定限時限量完成金融整併,政策在當年引起諸多爭議。

顧立雄雖持續鼓勵銀行間整併,卻不再提三次金改,也不用此辭彙,他僅表示,一定時間內推動多少數量合併,會引起二次金改的疑慮,現在不需要執意推行公民併或公公併,銀行合併也沒有時間表。

另外,慶富案再引發外界對財金幫把持公股行庫的質疑,顧立雄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出任公股行庫董事長,公股行庫政府持股多數,董總由行政院核定,任何執政黨任命的人就會被歸類,這是宿命;但他重申,公營行庫董總應迴避「今天是裁判,明天是球員」情況。

【更多報導】
鴻海Q3每股賺1.21元 不如去年同期
49元路邊攤到4億元營收 他二祕訣不離身 
日本無印良品2,400件商品全降價 歷年來最大 
川普這回糗大了! 
中鋼台中員工宅 每坪僅11萬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顧立雄 家數 公股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