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常被又兇又白痴的主管氣到?管理專家:請原諒他,他不過是別人屬下,有5口要養、有30年房貸要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常被又兇又白痴的主管氣到?管理專家:請原諒他,他不過是別人屬下,有5口要養、有30年房貸要還

常被又兇又白痴的主管氣到?管理專家:請原諒他,他不過是別人屬下,有5口要養、有30年房貸要還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3471095
撰文者:張敏敏

來,幫你自己把把脈。請問,過去三天,你是否有以下症狀?

症狀一:你的老闆,一直不斷的提醒你工作細節。你覺得他實在太囉嗦,而且一副不信任你的樣子,你覺得挺煩躁的。看看自己的薪水,才領多少錢,有必要這樣賣命嗎?心裡對這個工作,問號挺多的。

症狀二:你在工作上有問題,但你不敢去問老闆,你覺得問他,只會換來一頓罵,問了,也不會更清楚。反正等交卷的時候,再一次讓他念個夠,這樣也比較不吃虧。

廣告

如果兩個症狀都符合,你可能得了「工作漸凍症」及「工作失語症」。嚴重,嚴重...

工作漸凍症&工作失語症

●工作漸凍症:因職場動力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工作肌肉萎縮及心情無力。

●工作失語症:是一種因為職場工作動力逐漸消失,導致無法積極動腦,伴隨主動性語言障礙所引起。

廣告

傳統上,病症都是由醫生判定;職場上,是由主管幫我們決定病情。如何不誤判病況?唯一方法,就是和主管多交流,多溝通,盡量讓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避免在績效面談時,被老闆一刀斃命。

員工求生訊號

每個症狀都有徵兆,如果你不笨,你會適時在一些場合,透漏訊息給你的上司。因為你也不想放棄自己。拜託,你也是人類,求生是我們的本能,我們都會發出危機訊號給老闆,包括:

●開會時刻意表示自己工作量過大
●不時暗示老闆別的單位不會這樣做
●理性地分析給老闆聽,這其實是要多少人力才能搞定
●跟老闆聊天時,談談家裡人對於你超時工作的不諒解
●自己開始在外面兼差,然後開始拿外面的狀況和現有工作比較
●開會時故意眼睛不看上司,表達自己的抗議
●問你有沒有意見,你決定閉口不談,因為浪費時間
●覺得公司沒有制度,很多事情都亂搞
●你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在這家公司上班,然後在每個月5號領薪水時,安撫自己這份薪水勉強可以糊口。無魚蝦也好。

主管的接收

然後,針對以上訊息,你的主管完全有不同的解讀,因此,身為屬下的你,開始抱怨,為什麼自己沒有被重視?

以下這些想法,是我的幾個職場上,已經擔任管理職的朋友,他們對於以上症狀員工的回應,你聽聽看:

●「工作量過大……來面試的時候,難道我沒有說清楚嗎?我已經說過了,這個工作就是要捲起袖子做的。而且一堆人都在加班,包括我自己,難道我有比較好過?」
●「別的單位的事我不管,我管的是我自己單位的事情。我有我的KPI,難道隔壁單位主管的KPI跟我一樣?大家壓力不一樣,作法當然不一樣。不然你轉調部門!」
●「人力,人力,每個人都跟我要更多人力! 難道我沒有跟HR部門要過人力?問題是公司人事費用有控管呀!」
●「我知道你家人對於你的加班,也難免會不諒解。我自己也是,我都跟我老婆吵到快離婚了,這種事我怎麼會不知道。我們都是同路人,工作時間和家人關係的平衡,是我們這行的人生功課,我自己也還在修煉!」
●「你不要給我在外面兼差被我抓到。上班就是上班,你的時間是我的。想要當我的自己人,左右手,就是當我需要討論的時候,都能在旁邊隨伺左右。」
●「開會的時候,問你有沒有意見?你說沒有。問你有沒有別的想法,你說沒有?我不知道你腦子在想甚麼,但我覺得你的答話很敷衍,回嘴的時候倒是很有精神。當初你進公司,你開口要的薪水,我都給你了,但是,你的成績,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弱,真的很弱。我是為了你的面子才沒有講這話給你聽,你自己要有自尊心,不要等我罵,等罵你,事情就難看了。」
●「改來改去,沒有制度?你知道我們Q3掉了8億的業績?業績掉成這樣,公司能不改嗎?改變,當然會牽扯到許多細節,原有制度當然不合用。這個說法,絕對合情,絕對合理。」

好了,不能再寫下去了,我自己都快受不了了。以上這些情緒話會讓人傷心,所以一堆台灣主管決定不講。講了傷感情,又一堆人離職。但,這些主管,對著我大吐苦水,這些心裡話真是讓人覺得又傷,又酸。

身為屬下,你該怎麼辦?

解方1:永遠不要選擇不說

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永遠不要選擇不說。心裡有想法,不要選擇不講。我們要練習的,就是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1) 說的時候儘量簡短
主管都忙,他們喜歡聽重點,因此,跟主管講話或報告時,請一針見血,直接講結果,不要鋪陳太多。

(2) 說的時候要利弊並陳
說事情時,要同時分析好處、壞處。讓主管覺得你對這件事是理性的。我們很忌諱屬下對主管流露太多情緒。再怎麼熟的上司/部屬關係,我們都不希望情緒太多。

(3) 提供解決方案
請提供至少2個解決方案,並讓他做選擇。讓主管擁有選擇權,他會更投入,並承諾更多協助。

(4)以理性開始,感性結束
提供事情的背景、發生原因、解決方法、利弊並陳之後,記住,要讓自己的想法被採納,請試著以感性做結束。良好的溝通情緒,絕對有助於你在他心中的觀感,也能讓案子更有效地被接納。

解方2:心情裝傻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心情裝傻。裝傻的意思是,讓自己不要多想。不要因為主管的一句話,一個眼神,然後就陷入自我折磨的無限想像中。相信我,他大部分都是無意的,主管往往連自己曾經說什麼都不記得,你就不要庸人自擾之了。

解方3:試著原諒他

我的第三個建議是,試著原諒他。我也不知道你要原諒他什麼,但,如果你心情真的不爽,請試著原諒他。不論他是否出言不遜、指令白癡、說話腦殘、不公不義,請你試著原諒他。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個領人薪水的另一個屬下、家裡有五口子嗷嗷待哺、舉債30年房貸需要還清。如果他讓你不舒服,請你原諒他,然後告訴你自己,未來等你有本事,坐上他這個位子,就要想辦法不要腦子灌水,變成他這樣就是了。

解方4:展現尊重

我的第四個建議是,展現尊重。現在市場變化好快,快到很多主管都沒有經驗值去面對。換成你是他,你也不一定會做得比他好。而且,你的主管被大老闆罵的時候,你可不在旁邊,他的壓力你看不到,因此,不要用自己的所見所聞,馬上去評價一個人。每個職位的人都有壓力,你是,他也是。

「工作漸凍症」和「工作失語症」的最重要解方,其實就是「工作理想與熱情」。這個雖然是老生常談,卻幾乎是所有人的解答。如何檢驗你的工作熱情?很簡單,請你告訴我,「如果不是為了錢,請問,你做這個工作是為了什麼?」「你覺得你不在這個位子,誰會懷念你?」如果你可以毫不猶豫答出來,我想,你已經離這兩個工作病狀很遠了。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曾經統計過,人的一生平均會有7~8位上司。身為屬下的我們,要做的,就是去根據不同上司的性格,調整自己的職場溝通角色。試著去接近你的上司,產生自己的價值,溝通你的想法,不要選擇不說,讓自己得「工作失語症」,不要選擇放棄,等著領一份薪水,讓自己得「工作漸凍症」。「失語」和「漸凍」,絕對是你的選擇。你慢慢會發現,「讓你疲憊的,其實是你鞋子裡的沙子,而不是遠方需要征服的高山」。不要怪環境啦,振作一點吧!

(本文如有情節人物雷同者,純屬巧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痴 管理 理專 主管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