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搜救如此困難?幻象戰機飛官何子雨,墜機地點「台灣東北角神秘百慕達」解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為何搜救如此困難?幻象戰機飛官何子雨,墜機地點「台灣東北角神秘百慕達」解密

為何搜救如此困難?幻象戰機飛官何子雨,墜機地點「台灣東北角神秘百慕達」解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撰文者:信傳媒 李彥謀
信傳媒 2017.11.08

空軍新竹基地一架幻象2000戰機,由上尉何子雨駕駛,7日晚間訓練飛行時,突然在基隆外海90浬的雷達光點上消失,空軍派出S-70C及C-130型機前往消失目標區搜救,經過一夜仍無所獲,海巡署也派出紀德艦等2艦1艇前往,期待在黃金48小時內尋獲。

幻象戰機妥善率僅64%遭詬病

空軍司令部今天(8日)召開記者會,副司令張哲平表示,失聯原因有很多,從相關的訊息判斷,可能是飛行員空間迷向墜海,因為沒有接受到呼救訊號,對話亦無異常,雖然幻象2000妥善率僅64%,但該架戰機起飛前無機械問題。至於何子雨是否投共,張哲平嚴正表示,「絕無可能」。

廣告

幻象2000是台灣向法國採購,1998年服役至今,曾經在1999年10月、1999年12月、2001年11月、2013年5月,4度發生全機毀損事故,造成3名飛官殉職,若加上這次的何子雨,已是第5次出事。

張哲平表示,空軍已發布「天安3號」,也就是幻象戰機即日起暫停例行演訓,所有作戰任務交付其他基地和機種執行,在空防安全上是沒有任何問題。

據指出,台灣與法國已因為幻象2000戰機採購佣金案進行官司訴訟多年,雖然法國持續接訓我國飛官,但是台灣在零組件採購方面並不順利,影響幻象戰機維修、飛彈延壽進度,導致幻象戰機妥善率不佳。不過,國防部已編列明年度預算,對更新戰機零組件、飛彈,可望紓解戰力空缺。

台灣有2個神秘百慕達海域

廣告

事實上,昨晚幻象戰機消失的新聞一出,由於是晚間,視線較差,讓搜救更加困難,軍方也表示有考慮到相關撫卹問題,但現階段任務仍以持續搜救為優先,顯示軍方恐怕已有最壞打算,不僅何子雨凶多吉少,可能連幻象戰機的下落也不抱太大樂觀。

這讓人聯想台灣海域有所謂的「神秘百慕達」,不過一般較為人熟知的百慕達是在澎湖南方海域,俗稱「魔鬼海」,然而據傳台灣有2個百慕達,另一個就是何子雨消失的基隆東北海域。

東北角因地理形勢及東北季風盛行,偶有船隻擱淺或觸礁的意外發生,2000年與2005年,分別有2艘船在蘇澳外海離奇失蹤,其中2000年失蹤的花蓮一號,直到事故發生後3年,船體才被尋獲,船上21名船員全數失蹤,遺體未被尋獲;2007年也發生沉船事件,29位船員下落不明。

搜救何子雨恐要擴大海域

空軍雖然在何子雨失事當下,即鎖定海上目標,但為何仍一無所獲?據了解,在神秘百慕達周邊,海流特別強,即使是晴空萬里,但海底的洋流卻相當強勁,資深人士認為,何子雨及幻象戰機倘落墜海,經過一夜之後,其機體可能已經偏離失事地點很遠了。

專家表示,從日本與那國島到澎湖海域的海底,有一個大古城,可媲美亞特蘭提斯古城,這種古城的特色就是讓海底具有極強的吸力,到現在仍持續放出磁場,配合當時天候狀況,會產生不同的異象。因此,當飛機、船艦等經過時,有可能是墜海、有的可能被拉入海中、有的是被捲入海中。但無論如何,要搜索到幻象戰機,可能要擴大海域,但這也意謂何子雨的生存機率也愈趨渺茫。

外界質疑是否何子雨身體不適、或是太久未進行夜間訓練?張哲平指出,何子雨一周前才執行夜航,身體狀況也無異狀。他說,空軍剛執行完「天龍操演」,就立刻投入後續訓練,目的是維護國家領空,他希望各界給予空軍官兵鼓勵,並給予何子雨家人支持,希望何子雨能夠平安歸來。­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幻象戰機飛官何子雨失蹤 掉落台灣東北角神秘百慕達?

【延伸閱讀】
這樣也行?中國將台北納入中國城市競爭力排名
最新》2024年核電廠除役! 賴清德:2019年起供電全面穩定
 《天堂文件》驚見前中國人民銀行女婿 前年被調查現仍活躍香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戰機 飛官 幻象 何子雨 墜機 困難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