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不時從螢幕跳出提醒關掉頁面、還把電腦鎖死...日本企業逼員工早點下班花招百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老闆不時從螢幕跳出提醒關掉頁面、還把電腦鎖死...日本企業逼員工早點下班花招百出

老闆不時從螢幕跳出提醒關掉頁面、還把電腦鎖死...日本企業逼員工早點下班花招百出
撰文者:黃嬿

日本政府欲扭轉企業文化,減少過勞現象,激發創意思考,提升生產力,鼓勵女性進入職場,用盡各種手段。台灣有些企業出於各種原因,避免員工加班,也是用盡絕招,譬如準時關燈關冷氣等,現在日本企業也一樣,為了強迫員工早點下班,花招百出。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日本建築公司Mitsui Home下午6點準時播放搖滾樂,逼員工趕緊完成手上工作,離開公司;也會在早上9點、中午、下午3點各放一次音樂,提醒員工還有多少時間可工作。另一家建築公司Daiwa House則是在員工電腦安裝軟體,公司執行長會時不時跳出來提醒員工關掉頁面,甚至把電腦鎖死。

但還是有些人會加班,為了不被公司查到,他們不接分機電話,或直接躲到樣品屋裡工作,這時主管會直接打到辦公室或樣品屋的電話,命令他們回家。

廣告

日本為何要端出激進做法,主要原因是日本經濟長期停滯,生產力只有美國人的2/3,加上面臨科技轉型期,一般認為長工時並不利於生產力與創意產出。此外,日本人口正在萎縮,因此需要母親投入職場,甚至需要退休人員或外國人加入勞動市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今年底前要打造50萬個日托中心,讓更多女性方便工作,而日本近期的經濟成長成效,許多人歸因於職業女性人數增加。

但日本企業要逼員工早點下班不是件簡單的事,原因之一是無意義的會議太多。日本味之素公司執行長Takaaki Nishii講到一個關鍵原因,「會議應該為做決策而開,不是為了聽對方講話。」他說公司80個主管輪流簡報,這種會議一開就開3小時。

味之素率先發難,將每天工作時間減少20分鐘,一天只要上7小時15分鐘的班,員工必須在下午4點30分下班,實行一段時間後,工作表現並沒有降低。這樣好處是讓更多女性職員留任,Nishii表示,他原本以為只要提供產假,以及減少生育婦女的上班時間就夠了,但後來發現,許多女性員工寧可辭職,也不願意將工作負擔轉嫁給其他同事,因此他才決定乾脆讓每個人都提早下班。

廣告

但日本男人傳統上總是早出晚歸,因此日本婦女一肩扛起所有家事的文化根深蒂固,現在日本男人在家的時間突然變長,即使如此多半也不會分擔家事,許多日本婦女寧可先生晚點回家。看來日本要扭轉職場文化,還必須做好兩性教育,男性與女性都須學習同時身兼公事與家事,是政策目的之外的另一個社會挑戰。

資料來源:

Japan, Which Invented Workaholics, Tells Employees: Go Home Already!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螢幕 電腦 老闆 提醒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