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第一次賣車,卻被老鳥拖到廁所揍一頓...總經理的告白:謝謝前輩教會我,不要用「學習」的心態做生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第一次賣車,卻被老鳥拖到廁所揍一頓...總經理的告白:謝謝前輩教會我,不要用「學習」的心態做生意

第一次賣車,卻被老鳥拖到廁所揍一頓...總經理的告白:謝謝前輩教會我,不要用「學習」的心態做生意
撰文者:織田紀香
精選書摘 2017.11.10

不懂要學,而不是裝懂

「我沒做過,誰知怎麼做才對! 沒經驗就是來這上班學習! 為什麼我做不好,你也要罵?如果我懂,卻沒做好,你要罵我,我沒意見。但我不會也沒經驗,你又沒認真好好教,應該說沒資格罵我吧!」我憤怒地向主管回嘴,前個小時,因為一個提案沒寫好被客戶回絕,而主管非常氣憤跑來找我理論,問我為何提案裡很多東西寫得不清不楚,且未經主管確認,就擅自把提案先寄給客戶,忽略最重要的內部審核程序。

主管聽了我的憤怒宣言後,更加火爆回罵:「做事用腦袋!不會做就問,不要裝懂,不是看著別人做的事情依樣畫葫蘆就對!你自己都講沒經驗,又為何我還沒確認過的提案就擅自提供給客戶!你犯下大錯,不懂嗎?」

廣告

我心有不滿的說:「寫提案的時候,你又沒有教我。我看別人寫過的案子照著寫,這樣不對嗎?至少我認真的想把事情做好!我主動問你好幾次有沒有空看我寫的提案,你一直說很忙,客戶又直接打電話來問!被問急了就直接寄出給客戶,一樣為公司想啊!」

這類場景,常發生在我工作中,彷彿活在錯誤的世界走不出來。

某日,總經理把我跟主管叫去他的辦公室,要我倆好好談。公司同事都知道我跟主管已水火不容,我的爛脾氣早為人所知,沒人喜歡跟我工作。我活在自大驕傲唯我獨尊的世界之中,幾乎聽不進別人所說。總經理藉機試圖跟我們兩個人談,辦公室裡氣氛凝重,沒人要說話。

總經理先打破沉默說:「兩個都有錯,同意嗎?」

廣告

我像個幼稚頑皮的孩子,不講話而不停搖頭,表達不認同。

主管說:「我無法跟這人共事。不懂裝懂,太糟糕,只會造成公司損耗。」聽到他這麼說,我脾氣上來正想回嗆。

總經理開口了:「你身為主管,有好好指導同事嗎?」

主管立刻回:「我沒辦法指導他,他是個自大又自我的人,沒有學習能力,只在乎自己想做的事,非常不合群。」

我二話不說,回嗆:「你從沒教過我,虧你還說要帶部門,什麼都不懂,誰能向你學? 你就是個占著茅坑不拉屎的主管,帶不動人還怪別人不好,先好好檢討自己吧。」

總經理眼看兩人又快吵起來,出面要求雙方冷靜,別再繼續鬥嘴。

那天,是我此生感受時間最漫長,難熬又折磨的一天。

總經理說:「跟兩位分享些過去在職場中所遭遇的事情,你們兩位姑且聽聽吧。」場面吵得有點僵,彼此又不願意溝通,而總經理跳出來說話,沒啥理由不賣他面子。於是兩人沒再火爆對嗆下去,反倒聽起總經理分享個人經驗。

總經理說:「剛畢業時,我什麼都不會,只知幹業務好像能有較多收入。但我溝通能力不好,對人又怕生,選這工作時,家人擔心死了。別說家人,連我自己都充滿著猶豫,很害怕走錯行就回不了頭。另外,我才高職畢業,頂多就是懂些機械工廠的事情,哪來什麼值得誇口的銷售技巧,能有人願意請我就很偷笑。」

「1985年,千辛萬苦得到一份汽車銷售業務的職務。在當時,這可是件大事,至少對我們家人跟親戚而言,要進這公司並不容易!」總經理滿是驕傲的說著。他接著說:「我看著報紙徵人啟事,用筆框下這工作,告訴自己一定要上,即使什麼都不會,能先進去比較重要。」

「只不過,進去後我才發現這份工作跟我想的不同。裡面的每個業務,都很會搶客戶,只要有客人進來,老鳥規定菜鳥只能在後方倒茶或是提供書報,其他事情都不可以做。我一整個月業績掛蛋,連續三個月沒有成交,甚至被店長警告。」

我率先發問:「你又沒錯!是他們不給你機會,老鳥不給你機會去接觸客戶,店長憑什麼罵你,神經病!」

總經理微微笑說:「你這種態度,第一天就會被趕出去了啦!」我抿著嘴,有點不服氣。

總經理再說:「你說的沒錯,老鳥不給我機會去銷售,造成我沒有業績,我在這三個月挨的罵更沒少過,那種心情,你應該很懂吧。」我點頭如搗蒜,總經理講的沒錯。「所以,我有一次看到客戶上門,老鳥們都在抽煙聊天,我第一時間就向前服務客戶,下場卻是非常糟糕。」

主管他開口了,他問:「怎麼了? 發生什麼事情?」

「客戶罵我不夠專業,對車子規格與配備不是很熟悉,很多東西都沒弄清楚。當下,客戶憤怒離開,想當然的等在後面的就是一頓修理。而這修理,可是我真正被老鳥們拖到廁所,狠狠猛揍一頓啊!」總經理尷尬的說。

主管又問:「憑什麼他們要修理你?他們沒有做好該做的責任啊!老手帶新手,天經地義!」

總經理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自己也不夠認真啦,都三個月過去,沒有主動去問老鳥,反倒都希望他們主動來關心我,可是他們顧上門的客戶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管我。我自己不爭氣,沒有藉著三個月的時間把這些搞懂,被打活該啦。」

我搖搖頭,感覺總經理太軟弱,忍不住說:「他們應該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總不可能期望你天生就能把事情做好,你已經很認真了!」總經理沒搭著我的話,他繼續說下去:「店長看到我鼻青臉腫的模樣,他問了問我跟老鳥們,沒做什麼處置,只是強調:『你再沒有業績,就回家吃自己的吧。』聽到他這麼說,我心裡好難過。我以為店長會安慰一下,並且給那些老鳥教訓,沒想到反過頭來還是警告我,這讓我心裡好難受,無法理解!」

主管跳出來:「那是店長不長眼,老鳥夥同店長欺負你啦,本來就沒把你帶好,還算在你頭上,這都是他們的問題!」

總經理突然話鋒一轉,他問主管:「請注意你剛剛說的,想想有沒有道理。老鳥沒有把我帶好,卻反倒算在菜鳥的我身上,是不是你跟部屬之間發生的狀況很相似?」主管聽了後一驚,沒再繼續說下去。

總經理笑了笑,他再說:「有天,一位老鳥把他叫到辦公室裡,主動跟他說:『眼睛放亮一點啦,沒人教你做,不代表你不能在旁邊偷學。別人告訴你不能接觸客戶,不代表在旁邊倒茶的你不可以學別人怎麼跟客戶溝通,傻傻的沒前途。』我聽了老鳥這麼說,這才意會到好像我自己錯過了些什麼!」總經理有點懊惱。

「某天,店長把我叫去,我們到外面餐廳邊吃邊聊。」總經理向我們說著店長找他談的內容。店長說:「每位來這做業務的,都一樣啦,都是從菜鳥做起,我們屬營業單位,開門就是做生意,沒很多時間教你。別人不讓你去接觸客戶,是怕你講錯話,這些老鳥都在保護你跟這間營業所。你真的是很笨,想想看,那次你沒準備好,被客戶罵只換來一頓痛毆。可是對整間營業所來講,卻會失去這客戶跟他身邊朋友的好感,不清楚這影響有多大嗎?」

總經理回:「當下我無地自容,我以為他們不教我,其實是我太嫩太菜沒貢獻,沒有搞懂發生什麼事情。」總經理看看我。

「對你來講是在學習,對別人來說是在做生意。你的每一秒鐘對你而言都是成長機會,可是對方的每一秒鐘都有業績成交壓力,你可以慢慢學習成長,但別人可是要顧家顧飯碗。你能搞清楚兩者間立場不同的差異嗎?」總經理問我。我安靜的沈默不語,大概知道總經理的意思。

「我們都很喜歡世界要以自我為中心繞轉,不過很多時候就是彼此找出路、找活路,靠著自己,順藤摸瓜去探索,沒人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但往往最接近正確答案的就是身邊的人。你覺得主管沒有教你就算了,但你不覺得向主管學習,好好的從旁偷學也是種方法嗎?」

「另外,身為主管本當就得知道哪些該做、那些不該做。不用跟部屬爭那口氣,爭贏了又怎麼樣?爭輸了難道就要有人走?事情這麼做能順嗎?我們彼此都有數不盡的缺陷,懂得包容,才能欣賞到別人的優點,才能合作發揮力量。」

「一如我看到老鳥們為了這份飯碗所耗費的心思,我卻傻傻的自以為是他們不給我機會,不願讓我接觸客戶,事實卻是我還沒有準備好,還沒有把基礎打好,反倒可能影響整個團隊與客戶印象,這麼小的事情我竟然沒弄懂,還害了客戶不滿的離去,這對整個團隊的傷害更大!」總經理帶點情緒的說著,我們無言以對,但內心原本莫名的怒火全都消了。

人生無所不學,無處不學,無時不學,萬物皆可學。

紀香語錄

如果你正在埋怨身邊沒人伸出手來幫你,請先問自己有沒有先把手伸出去請人幫助。你什麼都不做,又怎麼期望別人會心靈感應到你需要被幫助?

書籍簡介

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數位行銷知名講師織田紀香,近20年職場浮沉親身分享。

作者: 織田紀香(陳禾穎)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3

織田紀香

本名陳禾穎,曾任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暨客戶總監,現為願境股份有限公司(KKBOX) 數位廣告副總經理。同時也是位超人氣部落客,在網路上發文無數,分享自身對於行銷、市場、社群經營等專業領域的觀察及實戰經驗,受到許多網友及專業人士的好評。

他亦是各界力邀的傑出講師,曾於台灣大哥大、台灣資生堂、英業達、智威湯遜廣告、李奧貝納、IBM、台灣微軟等各界知名企業演講;曾三次獲邀站上TED舞台演講。目前仍繼續於台灣科技大學攻讀EMBA。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賣車 業務 女生賣車 賣車賣到別人床上 賣車 周x璇 賣車 汽車銷售業務 賣車工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