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雨遮效應 建商爆搶照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雨遮效應 建商爆搶照潮

雨遮效應 建商爆搶照潮
撰文者: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
經濟日報 2017.11.06

搶照潮來了,明年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新制正式上路,讓今年底建商申請住宅建照核發數量上演大噴發,8、9月核發量雙雙突破9,000戶,較今年建照核發數量平均值分別大增四到五成,其中9月建照核發量達9,856戶,不僅寫下今年新高,更創近兩年來新高。

建商表示,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將導致新案或目前進行中的都更案,未來銷售面積出現縮水情況,尤其是大型開發案因總量較大、受新制的影響更多。

建商指出,明年新制上路後,雨遮不能計價也不能登記,不過建商該做的還是要給客戶,對於一般建案,認為將影響新案獲利約5~10%。至於平時「雨遮灌水嚴重的建商」估計影響獲利程度恐高達10~15%;為避免建商可售面積、獲利受到影響,因此不少開發商提前因應申請建照,以致今年底前預計將出現一波搶照潮。

廣告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七月住宅類建照核發數量達45,312戶,平均每個月建照核發量約6,473戶,不過8月開始數量衝高至9,077戶,不僅較上月增加25.6%,更較平均值高出40.2%;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9月住宅類建照核發更達9,856戶、月增8.5%,不僅寫下今年新高,更創下2014年10月以來、近兩年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除了可能因建商搶照潮推升住宅類建照核發數量外,住宅數量增多也有可能因為近年中小坪數產品成市場推案主流,造成建商一窩蜂推出小宅案所致。

房產專家指出,雖然近兩個月住宅建照數量大增,不過開發商礙於目前市場景氣較多頭時期清淡許多,因此不見得拿到建照後會立即轉化推出預售新案,主因建案從請照到核發後動工,可能就有三個季度的緩衝時間,加上動工後不一定要趕在二、三年內完工,如果資金財務面允許的話,開發商搶推案的時間壓力更會大大減輕,因此搶在新制上路前,提前先拿下可售面積較多的建照,未來新案推出將擁有更多優勢。

【更多報導】
電商逆風 網家Q3驚見虧損 
一例一休要修法 五要點秒懂勞部版本差在哪 
慶富案踩雷 一銀董座蔡慶年遭撤職 
鴻海帝國下一塊拼圖?郭董再快攻三領域 
太陽能新巨人 將五路進擊 

廣告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經濟日報網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雨遮 實價登錄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