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機械勞動!」銀行行員嘆工作沒意義,中國職場作家:職業焦慮,是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每天機械勞動!」銀行行員嘆工作沒意義,中國職場作家:職業焦慮,是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

「每天機械勞動!」銀行行員嘆工作沒意義,中國職場作家:職業焦慮,是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
撰文者:七芊
獨立觀點 2017.11.03

文章來源:七芊職場物語(微信ID:qiqianwuyu)

一對一職場訓練營中,經常聽到很多讀者對我講的職業困惑,大多數在職人員撕心裂肺的職業痛苦總結起來一句話:做著太無聊,沒有價值感。

一位在銀行櫃檯工作7年的讀者,電話裡哭著對我說:我現在真的覺得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我每天只是機械勞動,生活和工作完全沒有意義,想學什麼也學不到,壓抑地要死,生活圈子很狹窄,想掙脫卻掙脫不了,真的要窒息了。

一位30歲左右來自於事業單位的讀者對我講:「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我只感覺外界世界的很多新鮮訊息都和我沒有關係,那些人生活那麼精彩,但是看到自己的工作卻滿滿都是無聊,無力。看不到未來的希望,不知道為什麼別人都能活得特別有力量,自己就如此壓抑,無所事事。」

廣告

每當聽到讀者如此無助的傾訴時,我都能感受到他們身上那種發自內心的空虛,無助。

而我更清楚的是,他們的職業問題並不是職業本身的問題,而是職業的心理問題。

核心原因並不是他們的工作真的不好,而是思維的束縛:強行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

我剛開始準備做自己的公司的時候,想做付費影片,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人投資,做影片的運營成本很大,不得不擱淺一段時間,加上團隊大多是公關出身,不得已做起了個人品牌的業務,利用多媒體,移動媒體等的營銷優勢幫助一些創業公司和企業CEO做品牌公關傳播。

廣告

北京的創業公司很多,業務量非常好,收入也十分可觀。但是大多項目都極其簡單,有的只是需要媒體採訪,有的只是需要做一個簡單的brief或者品牌策劃。我曾在深夜對開過兩家公司的閨蜜痛哭說:

「我不想再做這件事了,但是這件事又很賺錢,如果沒有這些錢,我可能養不起人,但是這些業務過於簡單,沒有挑戰,也不是我真心要做的事情,覺得特別痛苦。」

閨蜜很淡定地對我說:「很多行內人看來非常簡單的事情。對於行外人來講都是非常難的。你以為聯繫到很多權威媒體的訪談,可以上到雜誌的頭版頭條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而你隨時都可以被取代。

但是對於那些沒有能力做這件事的人來講,你做的就是他們做不到的,就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你要肯定自己做的事,只有肯定做的事,才能發現在做的事情的價值。」

閨蜜接著講,她過去也在大企業工作了很長時間,因為在大企業從事市場工作,所以接觸的資源人脈都很多,在當時,她最瞧不起的一件事就是所謂的「拉皮條」,也就是介紹可以幫忙的人給需要幫忙的人,從中賺取差價。她覺得這件事特別low,沒有任何的技術含量,也大有八面玲瓏的貶義,所以從來不想做這種事。

但是後來她接觸到一位公關行業的「中介專業戶」,替網紅們介紹品牌廣告,賺取雙方差價,每個月兼職可以賺十幾萬的時候,而對方在有了一定經濟資本之後,迅速開了自己的公司,做投資。如今已經拉她很遠,這時候她突然意識到了自己的差距。

那一刻她突然改變了觀念:是啊,那些對於行業內部人員來講非常簡單的事情,對於行業外部的人是很難的。有品牌資源,也有網紅的資源,只需要做一個介紹的工作就可以賺到錢。這時候她發現過去自己覺得很low的事其實是在幫助有需求的人實現更大的價值。看不起自己的工作,非但會把自己的精神狀態搞焦慮,陷入自我否定之中,更是浪費了很多創造價值的機會。

閨蜜又講了一個故事,她做電商行業7年多,從最初的阿里淘寶到後來行業內部知名的IMS。這個過程裡,她看到了很多人的興衰走向。很多最初很知名的網紅都不想做電商,覺得不就是開淘寶店嗎?太low了。一些一開始跟著做,到最後被各種輿論風氣打擊的沒有信心,不能堅持的人,最後也半途而廢了。

而那些一開始堅定要做,堅持要做的人,如今已經找準市場,月流水千萬以上。這時候,當初那些放棄的人才想起來回頭,要學習各種電商的技巧和方法,可是市場早已沒有了當年的機會。做起來很不容易。

她總結:所有的失敗都源於人不能肯定自己在做的事情的價值,他們沒有意識到那些他們認為很尋常簡單的事情,對於行外人,需要他們的人的價值。可能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那些能肯定自己在做價值的人最終就會有信念有毅力堅持到最後,而那些不能肯定的大多都成了炮灰。

人對職業或許是否滿意,其實並不取決於職業本身,而是取決於我們對於職業的體驗,取決於我們的感受。很多時候,職業未必會真的有多好,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它的態度。

那些很機械的工作,我們看似每天重複著相同的事情,看似空虛痛苦的,其實核心原因是沒有用心。因為不用心,所以我們把有技能的事情變得機械,因為沒有實操的技能學習,所以才會覺得空虛。

我早年在微博工作的時候只在一個不起眼的業務部,因為部門小,所以每個人要做的事情很多,資源條件也都很好,剛工作的時候就可以接觸到很多名人開闊眼界。主管也很器重我,是難得的鍛鍊機會。

但是在當時有很多比我們部門更加有地位的部門,公司對他們也更加器重,雖然都是同事,但是開會的時候精神狀態完全不同,他們意氣風發,我們人微言輕。連年終獎金的金額都完全不同。再加上部門人可能都感覺到自身工作的方向有點大勢清頹的意味,從業人員也大多志氣低迷。

久而久之,總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個沒有前途的部門工作一樣,我開始自我否定,消極工作,總覺得自己想做的沒有做成,就開始拼命研究跳槽。有一段時間過得非常痛苦。但是如今回想起來,痛苦的核心原因還是不能肯定自己的工作的價值。

因為盲目,強行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繼而把本來很好的,有價值的工作變得機械,產生了負面情緒和懶惰拖延,進而負面循環。最終雖然跳槽成功也去了不錯的公司,但是如今回想起來,仍然是失去了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

後來我發現所有因為職業空虛所造成的痛苦,都是心理強行讓人對於有價值的事情產生沒有發展前景的誤讀,進而懈怠和懶惰,把工作本身變得空虛,在用我們製造的空虛掏空我們自己。

無論是多麼沒有趣味的工作,多麼機械的工作,擺脫這樣空虛痛苦的核心一定不是換一份工作那麼簡單。

首先要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肯定價值這一點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需要涉獵很多他人的價值觀,多聊天,尤其是和那些需要你的人。當你發現有人需要你做這份工作,那些對於你而言很簡單的事情對於他人而言擁有很大的價值,這時候,你會擁有全新看待職業的視角。

比如那些覺得攝影很簡單的人,對於我這種不會攝影,卻有需求攝影的人來講就是很厲害的技能。

那些認為寫文章很簡單的人,對於那些不會寫文章卻又有需求寫文章的企業來講,就是很被需要的技能。

當你開始認識到自己被需要的時候,就會肯定自己,一旦肯定了自己,哪怕你很討厭這份工作,哪怕曾經讓你不開心的工作,你都能看到他的價值所在。更能在這個過程中找到結合點,新的方向。

理想的工作並不存在,但是理想的工作狀態是存在的,這樣的工作狀態的核心來源於:我們能夠通過與外界的交流和信息的傳達,肯定自己工作的價值。唯有如此,才能夠心平氣和地發現新的機會,新的方向。

※作者介紹:七芊,職場作家,前愛奇藝市場沙龍經理,北京廣播電台特邀職場嘉賓。關注職場中的態度、人與趣事,分享實用的職場學習信息。

微博@七芊、微信@七芊職場物語(qiqianwuyu),如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授權

※本文獲「七芊職場物語」授權轉載,原文: 大多數人的職業焦慮問題根源在於:瞧不起自己的工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銀行 行員 機械 勞動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