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分鐘完銷14萬隻大閘蟹》馬雲找謝霆鋒、用自動販賣機,殺進秋蟹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一分鐘完銷14萬隻大閘蟹》馬雲找謝霆鋒、用自動販賣機,殺進秋蟹市場

一分鐘完銷14萬隻大閘蟹》馬雲找謝霆鋒、用自動販賣機,殺進秋蟹市場
大閘蟹自動販賣機(翻攝自阿里足跡)
撰文者:辛堤那

秋風一起,中國大閘蟹市場就開始火熱起來,在產地養殖面積限縮的情況下,中國的大閘蟹更奇貨可居。今年更熱鬧了,電商也加入了戰局,騰訊財經特別製作了一個深入的報導《爭奪大閘蟹:72小時的電商物流排位賽》,描述四大電商是如何搶佔這人民幣500億的大市場。從大閘蟹這個熱門商品,就可以看見中國電商競爭的激烈態勢。

在陽澄湖鎮和整個大閘蟹產業鏈上,順豐無疑是隱形巨頭。陽澄湖接近90%的大閘蟹由順豐運送,其次才是中國郵政速遞物流公司(EMS)和其他快遞公司。

早在2012年,順豐就成立專門的大閘蟹項目小組;2014年,順豐為大閘蟹推出定制的快遞服務產品;2015年,順豐開始對大閘蟹進行上下游整合;2016年~2017年,順豐把中國各大湖區的大閘蟹全納入服務範圍,深耕大閘蟹產業。

廣告

根據騰訊財經報導,今年在陽澄湖周邊,順豐投入了7架貨機支持,還有散航資源,讓大閘蟹可以流向超過12,000個城市,這遠超出往年範圍。

如今,順豐在陽澄湖的規模,應該已經超越了一家獨立公司。報導指出,在大閘蟹大賣家的發貨地,順豐會配備移動冷庫,每一台價值人民幣100多萬,順豐為此配備了數十台。這種一間房屋大小的急凍櫃,製冷-40度,6個小時可以凍好1~2萬瓶冰水。過去多年,冰瓶缺乏一直是影響蟹農發貨的頭疼事之一。今年中秋節前,順豐在陽澄湖特別開設了一級運轉中心,最多一天有接近20萬筆大閘蟹發往各地,高峰過後,日常也有超過10萬筆。由於高峰時分揀傳送帶不停,順豐運轉中心的負責人每天只能睡2個小時,嗓子一度沙啞到發不出聲音。

據業內人士估算,2017年,陽澄湖大閘蟹業務規模將超過人民幣3億元,發往大閘蟹主力消費市場——大中城市的訂單利潤豐厚,但競爭也激烈。儘管如此,順豐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業務收入同比去年增幅仍超過60%。

眼見順豐的大閘蟹業務紅火,今年, 電商京東、天貓、蘇寧等在今年加入戰局。

廣告

因為中國對飲用水源環境保護考慮,2017年,陽澄湖圍網養殖面積由3.2 萬畝縮減到1.6萬畝;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產量預計有1,200餘噸,較去年2,100噸下降43%。

9月23日,一年一度的陽澄湖開捕節慶典舉行。天貓以2017年開捕節首席合作夥伴身份參與。

開捕節上,天貓還推出大閘蟹自動販賣機,由天貓生鮮、易果與阿里巴巴雲零售事業部借助智慧控溫技術共同打造而成。為天貓站台的還有謝霆鋒,擔任「鋒味旗艦店店主」,賣紅印蟹。果然業績長紅,天貓生鮮在開售首一分鐘就售出14萬隻大閘蟹,創下中國生鮮行業紀錄。

另一電商巨人京東,也加入戰局。今年京東增設航空線路近20條,有近300個城市可以做到48小時內送達,近150個城市實現24小時送達。京東和順豐同樣採用直營模式,在大閘蟹外運過程中正面競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謝霆鋒 大閘蟹 馬雲 一分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十三億人的大口袋
共筆專欄
展開箭頭

量變產生質變!當中國13億人,每人每年口袋裡有7千以上的美元可供花用時,世界運作的邏輯都會隨之改變。這個共筆專欄,希望透過故事的收集,提供大家有關中國市場的不同想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