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爸說我是廢物!一直對著鏡子練習想殺了自己,卻因為老奶奶的這句話得到救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爸爸說我是廢物!一直對著鏡子練習想殺了自己,卻因為老奶奶的這句話得到救贖

爸爸說我是廢物!一直對著鏡子練習想殺了自己,卻因為老奶奶的這句話得到救贖
撰文者:囧星人
暖心讀冊 2017.10.24

不知道是不是出於一種補償心理,我在學校參加話劇社,寫很多搞笑的劇本,寫的好笑作文都會被老師念出來給全班聽。我有很多朋友,我認為自己是受歡迎的。

但我從來不敢相信,人們真的喜歡我。去同學家裡,看到家人相處和睦,我其實很嫉妒。我每天含著淚睡去,希望自己能在睡夢中死去,因為活著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忘了是什麼契機,有一天,這種消極的情感轉化為憤怒。我走到浴室裡,看著鏡子裡滿臉淚痕的自己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殺了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連自己想要殺誰都不知道,可能是我父親、後母,或隨便一個人,也可能是我自己吧!

廣告

但,這句話就像擁有神奇力量的咒語般,讓我再次充滿希望,並讓我對父親的辱罵稍微不在乎了一點。因為當他再罵我是恥辱時,我心裡就想著「既然你這麼說了,我就真的變成恥辱給你看看吧!」

對著鏡子講話,變成了我的習慣。每當我再被父母亂罵時,我就會來到鏡子前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殺了你!」

一天,我又被後母冷嘲熱諷了一番。心情不好的我又走進了浴室對著鏡子講話。

我說完後,心臟卻差點停止跳動。因為我發現後母的母親居然站在我身後!

廣告

我心想「完了!」我很確定她聽見了,她很清楚地聽到我說了什麼。

那些大人,本來只是把我當出氣包,但以後他們會把我當瘋子。當時我陷入了極度的恐慌和絕望,我甚至猶豫今天是不是該動手了呢?還在思考時,卻看到那位老奶奶神色自若、不慌不忙地回頭喊:「為什麼○○這麼難過呢?是不是你們欺負○○了?」老奶奶像是什麼也沒聽到,慢悠悠地走去跟我的家人談話。

一句話的救贖

過了幾天,老奶奶讓我跟她一起包水餃。我動作很快地包了幾個,她看了看,高興地說:「妳是我見過最聰明的小孩,學什麼都那麼快。」「妳以後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人。」

一時間,我說不出話來,大滴大滴的眼淚忍不住滑落。她見我這樣,有點慌張,問我:「怎麼了?別老哭啊!笑著好看多了,笑一笑吧!」我對著她勉強笑了。

我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想要的原來很簡單,就是父母的肯定而已。但我追尋了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得到,最後是一個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老人家給了我。從此以後,我沒有再對鏡子說話。我做了一個決定,不能讓那位老人家難過。

我跟老奶奶只一起生活了幾個月,之後的日子還是一樣照常。15歲以後,我離開家,一個人到遙遠的城市去求學。但童年的陰影似乎還糾纏著我,我的情緒時常不穩定,無法交到親密的朋友。每當有人說喜歡我,我就會很畏懼,馬上跟對方保持距離。但我覺得這樣子也沒什麼不好,因為跟我這種人在一起,別人一定會受傷害,我想就這樣孤獨一輩子也沒有關係。

父母,其實也是會受傷的孩子

大學畢業前,我收到了一封來自我後母的簡訊。

從簡訊內容看起來,她似乎很痛苦,不知道找誰說。那年暑假我回了家,兩人談了很久,我知道她會這麼痛苦都是因為我父親,所以我鼓勵她離婚。我們說了很多話以後,她也下了決心。

最後,後母哭著對我道歉:「我知道我以前一直對妳不好。」「對不起。」「可以原諒我嗎?」

聽她這樣說,我非常驚訝也非常激動。我從來沒有想過她會對我道歉,我甚至沒有想過她知道自己對我不好,因為完全沒有預料到,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她繼續問:「對不起,真的,原諒我好嗎?」

我感覺到我的心裡被某種東西充滿了。

我說:「我原諒妳,妳做過什麼、說過什麼,我全部都原諒。我也要請妳原諒我,原諒我產生過那麼惡毒的想法。」然後,後母就和我弟一起離開了,去了很遠的地方。我也和後母和解了。

以上說的並不是我全部的人生,我只說比較有關聯的部分。這些年,我斷斷續續地接受心理治療。我不認為自己性格需要調整有什麼丟臉,但為了不讓家人感到內疚,我隱瞞了幾乎所有在外面的經歷。也就是說,我的父母對我13歲以後的生活一無所知。但是沒有關係,我已經平安長大了,該彌補的部分,我會自己來彌補。

我沒有去問我的母親,她到底有沒有拋棄我。我不再責怪父親當初的偏袒和嚴厲。我對他們愛不愛也不感興趣。因為看著年紀漸老的他們,我終於發現,原來他們也不過是受傷的小孩,他們連自己都來不及保護,更不要說保護別人。

我囉嗦這麼長一段話,不是要主張誰該去被怪罪。剛聽說鄭捷事件的時候,我心裡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孩子,到底經歷了什麼?」

我肯定無法了解他的痛苦、我肯定也無法了解受害者的痛苦,我不了解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沒有資格妄下定論。但是隨著許多網友紛紛出來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我確定了一件事。我們的社會還存在著太多這樣痛苦卻說不出口的孩子。不管什麼原因,他們和父母關係疏遠,活得不快樂。不夠幸運,所以沒有遇到一個讓他們感到被愛的人;不夠幸運,所以沒有遇到一個會對他們道歉的成年人。

對於那麼多這樣的孩子,我想對他們說:

你並不孤獨,你是被愛的。

你的父母不一定愛你,即使真的愛你,也不一定會用正確的方式來愛你。

但你一定要記得,會有別人愛你。

你未來的伴侶會愛你、你的朋友們會愛你、你的貓貓狗狗一定愛你(只要你記得餵牠們吃東西)。

囧星人也會愛你……雖然你可能不稀罕。

最後,無論你做了什麼。

讓你降生於世上的上帝永遠都會愛你。

請你務必相信這點。

書籍簡介

囧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作者: 囧星人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09/29
語言:繁體中文

囧星人

台灣最知名的書評、影評YouTuber。
2017年3月的網路集資活動在4個小時內即達成目標,造成媒體熱議,競相邀約上節目專訪。
臉書25萬粉絲追蹤、YouTube頻道35萬人訂閱。
凡是經她推薦分享的書籍,隔天必衝上暢銷排行榜,是編輯們眼中的最佳行銷說書人。

FB:囧星人 - 冏星人Kyon
YouTube:冏星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爸爸 鏡子 廢物 鏡子 ユーチューブ 鏡子練習 老奶奶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