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被升學壓力壓垮的熱情眼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沒有被升學壓力壓垮的熱情眼神

沒有被升學壓力壓垮的熱情眼神
公東高工陳敬霖
▲公東高工陳敬霖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黃亞琪
商周茶館 2012.09.21

走進後山的公東高工木工實習教室,看見他的臉,讓我想起剛出道的周杰倫,額頭前的頭髮幾乎快遮住單眼皮的雙眼,害羞的傻笑是招牌表情;為了迎接九月底木工技能國手競賽,正加緊練習木工實作。安靜、專注,眼神卻自信、輕鬆,迥異於受訪時的害羞與不知所措。

他,陳敬霖,公東高工高三學生、也是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金牌得主。

三年前,他還是一個國中畢業、未直接升學,先空一年幫從事裝潢工作父親打零工的小孩。對陳敬霖來說,課本上的知識永遠裝不進他的腦袋,但鋸齒來回摩擦木頭的味道,卻讓他著迷。天龍國觀點對於成功的定義,距離他很遠。

廣告

本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此走入社會,卻在工作一年後,深知技能再好,仍需要學識的提升,加上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技術教學一向聞名,讓他決定繼續升學。這個學業領域的「敗將」,卻在技術實作場上,找到自己的春天。

高一時,他就決定挑戰技能優異競賽。這也等於宣告,此後三年,他沒有課餘、假日或者寒暑假,因為這些時間都必須「混」在實習工廠中。唯有比別人夠多的操作演練,才能在競爭白熱化的技能優異競賽中,脫穎而出。

按照學校老師的說法,學科普普的陳敬霖,一到實作工廠,就像換了個人。一拼起來,即使一天站下來超過十小時,也不累,只為挑戰更細膩的做工。在限時賽的演練中,一次不過,再來一次,兩次不行,繼續第三次。準備競賽過程中,陳敬霖的世界只剩下不到一坪大的空間,其餘部分宛如電影場景,幽暗起來。

問他為什麼樂此不疲?「不知道ㄟ~專注在實作過程中,就會很快樂!」回答問題,話總是含在嘴中,要問好幾次,才能完整聽清楚他的表達;害羞地對著我說,自己的學科分數並不好,但找到喜歡的,就會拼命去作。

廣告

收穫最大的是我,有幸看見,沒有被升學壓力壓垮的閃亮眼神,以及很少在高職學生身上看見的自信!

其實,迥異過往,普遍性高職生學習成就低的情況,不管是在公東高工、或者越過北迴歸線,到了屏東高工,像是陳敬霖者,多了起來。好比說,像是以「腳踏車自動充氣」為題,先得了馬來西亞發明展金牌、義大利金牌,十月底將代表國家參加紐倫堡發明展的高三學生陳立麟、陳俊欽;還有高一即確定走技職之路,今年在全國工科技技藝競賽中入選,保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的林裕翔、陳育甫都是箇中翹楚。他們的樣貌是:害羞、專注於技術提升,更重要的是,清楚自己未來要找的路。

或許讀書不是很拿手,十五歲國中畢業的他們,可能被社會價值劃定為失敗組,然而,走對了路,「技術」像是他們生命中的魔法,加值了他們的自信,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看見他們,突然想起周杰倫一炮而紅的首張專輯《周杰倫同名專輯》,好久沒聽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木工 公東高工 高職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