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忠厚老實、加班熬夜,常把「沒問題!」掛嘴邊,但為何這名員工最後被開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忠厚老實、加班熬夜,常把「沒問題!」掛嘴邊,但為何這名員工最後被開除?

忠厚老實、加班熬夜,常把「沒問題!」掛嘴邊,但為何這名員工最後被開除?
撰文者:中島聰
商周讀書會 2017.10.11

A是位看來忠厚老實的男部屬。我每次交代工作,他總會認真回答:「是,我會好好處理!」、「我知道了!」、「沒問題!」而且從未聽他抱怨過。當時我心想,這樣一位好部屬,真是可遇不可求。

但我後來發現,A對工作時間的掌控有些不夠精準。他經常在我交辦工作時,只是稍微瞄一下資料,就直接表示能在什麼時間完成。

從我這個上司的角度看來,A的工作狀況大致如下:接下一個星期後要驗收的工作項目之後,A繼續認真上班。

廣告

雖然得同時處理其他瑣碎的工作,不過看起來有逐步進行我交辦的事情,週末也有好好休息,身為上司的我,看了也很放心。

但某天早上,我一到公司,發現A獨自睡在辦公室裡。我問他為什麼,他回說是因為熬夜留下來處理工作。

「還好吧?做得完嗎?」我有些擔心地問道。他只回答:「沒問題的!我會努力完成。」這是在期限前一天,亦即星期四早上發生的事。

聽了讓人有些不放心,但既然對方都說沒問題了,我也不好隨意干涉。A做事向來認真,不會偷懶或草草了事,所以我想,他說不定已經做得差不多了,只是想多花點時間提升品質而已。

廣告

然而,到了星期五當天,A卻對我說:「對不起,因為還有其他工作……我也熬夜處理了……可以再給我一天的時間嗎……」A絕不是懶散行事的人,許多工作也能在規定期限內準時交出。但是,他經常在瑣事上花費不少時間,導致無法如期完成重要的工作。

那次之後,A更是每次都在期限快到時才向我道歉說:「對不起,我還沒做好……」而且還眉頭深鎖,表情看似真的很愧疚。他也常常熬夜工作,隔天兩眼通紅地來找我說:「我昨天已經熬夜處理了……」這種情況重複了好幾次。

持續三個月左右後,身為上司的職責與立場,我嚴厲訓斥了A一頓,從他是否對工作效率不彰有所反省,到若覺得來不及完成,至少要提早跟我報告等等。

我也對A的工作習慣下了些工夫。例如,當時那家公司,基本上以兩個星期為時間單位安排工作,因此我嘗試改以三天為一個單位,分配一些比較小的工作給他處理,或是單純把工作量減半。但結果依舊沒有任何改變,A總是到了最後關頭,才坦言無法如期完成。

A本身的工作能力相當不錯,也稱得上是位優秀的工程師。但他非常不擅長分配工作時間。工作量明明已經大幅減少卻依然做不完,我只能下這樣的結論了。後來,其他人也幾度勸導A,延誤狀況卻遲遲不見改進。一年後只能遺憾地讓他離開我的團隊。身為上司,我深深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

像A這般總是習慣在期限前,靠最後衝刺完成工作的人,堪稱具有「最後衝刺」傾向。這個詞彙後面會再度提到,這是一種工作時最必須避免的不良要素之一。

接下來,我要介紹另一位前部屬的例子。

T是一位在工作上能夠發揮高水準能力的天才。我想至少跟我比較起來,他的能力可說是在我的數倍之上。

但是,這樣的T在工作上卻有些靠不住。或許正由於太有才識及能力,他時常趕在期限之前,才匆匆追加專案中原本沒有提到的新功能。他提出的新功能確實優異,如果能實際導入產品當中,對產品的銷售額想必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也令人感嘆,實在要具備天才級的程式設計能力,才能拿出像T這樣的成果。

但要在發行期限前追加產品的新功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要追加最初設計案中沒有提到的新功能,到了產品整體架構都已經定案的時期,才想加入全新的項目,通常會有相當大的難度。

T無庸置疑地是一位天才。他的能力在團隊間,會是產品開發的一大助力。只不過,T在工作上的表現並不穩定。以棒球來比喻,就像是一位時常被三振,卻偶爾會擊出全壘打的選手。這種選手在球團中或許會有不錯的待遇,但在經過縝密策畫的程式設計現場,專業度實在稱不上良好。工作能力乍看下很優秀,但以上司的立場來說,卻是難以管理的部屬。

「我追加了這些新功能!」

每當T這樣說,我雖然感到高興,卻得每次因此四處奔走,進行調整,以避免新功能對既定的開發行程造成影響。

當然不是每次都會發生這種狀況,T也曾有幾次在期限內準時提出產品規格(雖說這本來就是應該達成的基本要求……)。但這樣的表現,必須要能夠長期維持才有意義。工作表現上不夠穩定的天才,即便在先進的美國企業也很難有所發揮。

以開發車輛來比喻,目標是製作出低燃料費用的產品,設計者卻在接近正式出貨前才表示:「我試著裝上了渦輪增壓器」如此一來,整體企畫的宗旨將跟著一八○度大轉彎。

如果想加裝渦輪增壓器,就應該在初期規畫階段提出詳盡計畫才對。T的做法是在整體企畫進行到最終階段時,才設計裝設渦輪增壓器,因此會對計畫產生重大影響,結果將導致整體工作進度延宕。

T雖然具備出色的能力,隔年卻因此無法編入主力產品的開發團隊。只要願意按部就班進行,工作就能準時完成,卻老是趕不及在期限前交出成果的A;以及才華洋溢,卻無法充分將能力顯現在成果上的T。他們之所以無法如期完成工作,都是因為不擅於分配時間。

書籍簡介

書名:為什麼你的工作做不完?
作者:中島聰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10/05

前微軟傳奇程式設計師、UIEvolution創辦人──中島聰,
曾開發出世界第一個專為電腦設計的CAD軟體「CANDY」,
學生時期便憑藉寫程式賺得超過「一億日圓」權利金。更因「嚴守截止期限」而改變了世界。
開發使微軟稱霸世界的作業系統「Window95」、奠定滑鼠「右鍵」「雙擊」「拖放」鍵功能形式……

首度公開40年經驗的超速時間管理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加班 員工 老實 被開除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