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媽必看的10大教養盲點:首先,別再犧牲自己了,其次,別把教養書當聖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媽媽必看的10大教養盲點:首先,別再犧牲自己了,其次,別把教養書當聖經!

媽媽必看的10大教養盲點:首先,別再犧牲自己了,其次,別把教養書當聖經!
撰文者:Hannah

最近碰到一個很久不見的朋友。幾年不見,原來她已經結婚,而且當媽媽了。她的小孩長得乖巧可愛,十分討喜。但是在我們聊天當中,朋友卻不斷的跟我訴苦,說她的小孩很難帶,愛哭、挑食、又頑皮。聽到她一連串的埋怨,我卻覺得很好笑,忍不住吐她的槽。因為我的朋友在結婚生小孩前,常常說我當媽媽當得太緊張,逼小孩吃東西,和規定他睡覺的時間等;但是現在輪到她自己當媽媽了,卻跟過去的我一樣,碰到很多育兒的盲點。

現在我的小孩6歲了,很多事情不知道是想通了,或是真的是對育兒多了幾分的體驗,回想剛當新手媽媽時的我,都覺得自己真的有點「窮緊張」。其實很多新手媽媽都跟我一樣,總帶著戰戰兢兢,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帶小孩,因為我們不是天生就會當媽媽,所以我們會有很多不懂的事情,更有可能會犯錯。就讓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告訴我們可以怎樣躲開育兒的盲點,讓我們的育兒過程可以輕鬆一點,順利一點吧!

新手媽媽的盲點:

廣告

太在意別人的意見

很多媽媽喜歡以「過來人」的身分熱心的給我們意見,「不要讓寶寶吸奶嘴」、「要訓練寶寶的睡眠時間」等。雖然她們是出於一番好意,但是太多的意見只會讓妳更慌亂;到底要聽A的,或是B的呢?其實她們說的也許都對,也可能都錯,重點在於妳的寶寶是那一種類型。而最清楚寶寶的個性和特質的人就非日夜照顧寶寶的媽媽莫屬。只要我們用心的聆聽小孩的聲音,細心的觀察,我們一定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的小孩需要的是什麼。

把教養書當聖經

很多媽媽在懷孕時就開始看教養書籍,但是,當我們的寶寶出生後跟書裡說的狀況不一樣時,有些媽媽會感到很慌張,會擔心自己的小孩是不是不正常。又或是有些媽媽會特別鍾情於某一本書裡面的教養方式,一心認為只要跟著書上所說的方法去做,小孩就會長得跟書裡說的一樣乖巧、好照顧。可是,我們的小孩是有生命的人,怎麼可以像機器人一樣,輸入特定的程式,他就會乖乖的長大呢?教養書可以看,而且要「多看」,不要拿一本書來作標準。綜合了多種教養方式後,再挑選適合自己寶寶的方式。

廣告

犧牲自己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總有種錯覺,覺得自己為小孩犧牲得越多,代表我們越愛小孩。為了照顧小孩,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時間、工作、和喜好。雖然嘴裡一直在埋怨,但是卻把「犧牲」當成一種習慣。

其實我們可以不用犧牲那麼多。我們應該要保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雖然能夠全心全意的陪著寶寶長大是一種幸福,但是24小時寸步不離的照顧寶寶,是會給自己帶來壓力的。當我們的壓力和疲憊累積到某個程度時,我們的情緒會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遭殃的還是小孩。所以愛小孩,就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讓自己有抒發情緒的管道。

忽略了另一半

以前有朋友跟我說,女人生了小孩,都會把老公放一邊。當時我很肯定的跟他說:「我絕對不會!」然而,當小孩出生後,我的心思真的一刻都沒辦法離開小孩,老公很自然的就退位到配角的角色。

媽媽疼愛小孩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如果因此而忽略了老公,對小孩和婚姻都沒有好處。夫妻互動變少了,長久下來會影響溝通,缺乏溝通的夫妻關係會產生很多誤會和爭吵,等到妳發現有問題時,可能已經來不及挽回。

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小孩很重要,但是夫妻的關係更重要。夫妻關係好,小孩自然會快樂又健康。夫妻應該聯手打造一個溫馨,充滿愛的環境,讓小孩可以以父母為模範。

過分擔心小孩的健康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突然間要對另一個生命負起責任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當小孩生病時,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沒有把小孩照顧好,或是寶寶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有些媽媽甚至沒辦法忍受小孩有一點點的打噴嚏、流鼻水;小孩一個咳嗽就感到煩惱不已。其實生病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整天緊張兮兮的,會讓小孩也感染到緊張的氣氛,而且還會讓我們錯失了很多親子間的美好時光。

不願意分攤責任

有一些對自己要求比較高的媽媽,喜歡把照顧小孩,打掃,煮飯等事情都一力承當,不願意讓別人幫忙。但是照顧寶寶真的是一件耗心思、精神、體力的事情。當我們感到身心疲憊時,不妨找身邊的人幫忙。讓爸爸參與照顧小孩的工作,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同時讓爸爸學習照顧小孩,培養感情。

把寶寶跟別的寶寶比較

很多媽媽會擔心小孩發育遲緩,一遇到年紀差不多的小孩,就會追問對方的媽媽「你的小孩幾公斤了」,「他會翻身了嗎」。其實每個小孩的發展都有自己的步伐,發展比較快不代表他比較聰明,慢一點也不代表他有什麼問題。只要在正常的範圍內,就不用擔心。

寶寶一哭就很緊張

有些父母會捨不得讓寶寶哭泣,寶寶一哭,她們便會丟下手上的工作,衝去哄寶寶。兒科註冊護士 Jennifer Walker, RN 認為,我們常常會把寶寶的哭聲和「我們做錯了什麼,要去哄寶寶」連結在一起;其實哭泣只是寶寶跟我們溝通的一種方法。

當寶寶哭泣時,我們只要確定他們不是餓了、累了、尿布濕了、或是有發燒、嘔吐、紅疹等明顯症狀,那麼,他可能只是因為無聊想要吸引你的注意力而已。當然,並不是要你讓寶寶哭半天都不理他,只是,讓他偶而哭一下下,並不會讓你變成「壞媽媽」。

忽略了寶寶的口腔清潔

沒錯,雖然剛出生的寶寶沒有牙齒,但是牙醫 Saul Pressner 認為,寶寶的口腔清潔永遠都不嫌早。Pressner 建議當寶寶的牙齒開始長出來時,便應該停止晚上讓寶寶在床上喝牛奶的習慣,因為晚上喝牛奶會增加寶寶蛀牙的機率。而且我們應該用弄濕的紗布幫寶寶清潔牙齦,並且在寶寶一歲開始用牙刷。

把寶寶包太緊

很多父母會害怕寶寶晚上睡覺會著涼。特別在冬天,他們會讓寶寶穿了一層又一層的衣服,又是睡袋,又是毛毯的。但是英國國家衛生服務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提醒父母,太熱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如果真的怕寶寶著涼,可以把冷氣調到 26 ~ 27 度;在冬天,可以適當的使用暖氣來保溫,代替厚重的棉被或衣服。而且棉被不要蓋高於寶寶的肩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養 聖經 犧牲 盲點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