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請吃高級牛排、送專櫃洋裝...菜鳥業務的人生第一次:見過世面,才知道「業務」要這樣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主管請吃高級牛排、送專櫃洋裝...菜鳥業務的人生第一次:見過世面,才知道「業務」要這樣當

主管請吃高級牛排、送專櫃洋裝...菜鳥業務的人生第一次:見過世面,才知道「業務」要這樣當
照片來源:織田紀香臉書
撰文者:織田紀香

我曾在一間公關公司擔任行銷業務數個月,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同業務做行銷提案,有時也會需要直接服務客戶。這算是我第一份業務工作,有點陌生又有些緊張,我發現整天面對外部的客戶,相較於內部的同事,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有天,業務部門主管跑來跟我說:「紀香,我們中午吃個午餐好嗎?」我二話不說的答應他,也沒想太多。業務主管開車帶我到飯店用餐,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在車上一直問他:「為什麼要帶我吃這麼好的餐廳?我們隨便吃就好,不用來飯店吧!」

業務主管笑笑的對我說:「你就好好吃,好好享受,當作犒賞自己吧。」從一頓以為再平凡不過的午餐,突然升級成飯店豪華大餐,對我這個鄉下土包子而言,實在難以想像。

廣告

坐下之後,我一看菜單,立刻露出驚訝又擔心的表情。我說:「什麼!每一客最少都要900元、1000元…那個,我沒吃過這麼好的大餐,平常都是路邊攤隨便解決,我怕負擔不起。」

業務主管還是笑笑的對我說:「你就放心的吃,這餐我請啦!」

我:「不要啦…這樣很不好意思,你還特地帶我來高級餐廳吃飯,我又沒做什麼好事,吃這麼貴的一餐,實在承受不起。」

他這下有點嚴肅的說:「你就安心的吃!我找你來吃,當然有我的用意!」

廣告

聽主管這麼堅持,我只好勉強挑了個菜單裡價位最低的牛排,價位在750元左右。當服務生來時,接連問:「請問開胃菜要什麼?前菜要什麼?湯品要什麼?甜點要什麼?飲料要什麼?」我頓時招架不住,隨便在菜單上點一點,就把服務人員打發走。

主管再次笑笑的看著我,他說:「你是真的很不習慣到這地方用餐,對嗎?」我點點頭,非常尷尬,因為平常跟家裡人吃飯,全家吃個500元就已經覺得很奢侈,要破千更是只有逢年過節慶生,才會到吃到飽或是燒肉餐廳用餐,根本沒跟家人到飯店用餐過。

用餐過程中,主管跟我聊了很多公司的事情,教了我這個菜鳥業務很多東西。用餐結束後,主管說:「陪我逛逛百貨公司,走一走好嗎?」

我又露出驚訝的表情,我問:「上班時間去百貨公司不大好吧?」

主管回我:「別擔心,我有跟公司報出差,逛一下就回去。」我點點頭,坐著主管的車子,驅車前往百貨公司。

主管在車上問我:「剛剛餐點好吃嗎?你感覺怎麼樣?」我回:「很好吃!用餐氣氛很棒,很有質感,而且服務非常的棒!」主管:「太好了,很高興你能享受今天的午餐,感覺應該很不錯吧。」我點點頭,畢竟這輩子第一次吃如此高檔的料理。

到了百貨公司,主管帶我到處逛逛,進專櫃裡看衣服,他問我:「你有喜歡的衣服嗎?」

我看了看,苦笑回說:「沒有,這些衣服太高級了,我都買路邊攤的比較多,或是都在網路上買,很少逛百貨公司。」

主管露出淺淺的微笑,他說:「那我們就到處走走,好好看一下吧!」我沒搭話,只是跟在他旁邊,看著一間又一間裝潢豪華,櫃姐又超有氣質的專櫃,深深感覺自己跟這世界非常遙遠。算一算,我這輩子在百貨公司買的衣服,5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因為收入不多,大部份要用來付房貸,逛百貨公司對我們家而言有點遙不可及。

在其中一間專櫃時,主管開口:「你走了這麼多間,沒有看到喜歡的衣服嗎?」

我回主管:「其實我平常很少穿這麼正式,雖然有看到好看的衣服,但都不是我熟悉的風格。」我指了幾件,主管看了後說:「嗯!不錯,有眼光喔!這件衣服質感很棒,你怎麼不試著穿看看這類風格的衣服呢?」

我:「因為太正式了,又太過OL,跟我平常的穿衣風格差異太大,雖然好看,不過感覺不適合我,所以不曾買過。」

主管:「好,那就這麼決定了!我買給你吧!」

我嚇了一跳,瞪大眼睛,立刻跟主管說:「不要啦!真的不要!我沒收別人禮物的習慣!」

主管:「我要送你,你還敢拒收嗎?收下就是!」

我在試衣間試了一下後,主管看了還算滿意,於是就買下來。在回車上的途中,我跟主管說:「今天很不好意思,讓你破費了,無功不受祿,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報你。」

業務主管還是笑笑的對我說:「你實在太過客氣,我送你有我的理由。」一路上,我不知道該怎麼開口,也不清楚能說什麼,只能不停道謝,從沒有人對我這麼好過。

主管這時開口了:「你想知道為什麼我要帶你到飯店高級餐廳用餐嗎?你再說一次去那間餐廳的感覺。」

我說:「用餐環境很高級,料理很美味,服務更沒話說,出餐速度蠻快的,在那邊吃飯真是種享受,再者是在那邊談事情,會給人一種比較安心、舒適的感覺,不像是在一般外面的餐館那麼吵鬧。」

主管:「對!你表達得很精準!如果有機會的話,你會願意介紹朋友或帶家人到這地方吃飯嗎?」

我說:「當然會啊,這是個很值得來用餐的地方。」

這時,主管稍微有點嚴肅地對我說:「這就是今天我帶你來用餐的理由。我們做業務的,常要約客戶吃飯,約吃飯的地點將會間接決定客戶對我們的看法。如果今天你約客戶到一般的小餐館去吃飯,你覺得客戶會怎麼想?」

我說:「我猜……可能還好吧?」

主管:「換個角度想,要是今天約客戶到好的餐館用餐,又由你來買單,你覺得客戶會怎麼想?」

我說:「當然很開心啊!到這麼棒的地方用餐,吃得好,服務也好,環境安靜要講話也不會被隔壁桌干擾,當然會心情不錯。尤其談公事時,還不用怕旁邊的人偷聽而得謹慎小心,可以好好的用餐又能好好的談事情,很棒!」

主管:「這就對了,談事情的場所就是業務作戰的場所,選對戰場,勝率就會提高不少!」

我突然領悟主管的意思,這時主管又問我:「今天在百貨公司買的衣服,你覺得怎麼樣?」

我回他:「很喜歡,很有質感,是我過去不曾嘗試的風格。」

主管又開口再問:「你走進專櫃,看到那些專櫃小姐的感覺是什麼?」

我回:「她們看起很專業,給人信任感,穿著打扮相當嚴謹,無形中給人一種放心的感覺。」

主管又問我:「你說的沒錯,那你可以形容一下自己的打扮嗎?」

我回:「緊身的泡泡袖白色襯衫上衣,搭配澎澎的泡泡蛋糕短裙,再穿一雙厚底高跟鞋。」

主管說:「如果看到像你這樣的人站專櫃,感覺如何呢?」

我回主管:「應該會怪怪的吧……畢竟在專櫃裡的東西都很貴,我要跟她買東西,如果不熟的話,可能會覺得不放心吧。」

主管大笑回我:「所以你不相信自己嗎?哈哈哈!」我尷尬的抓抓頭。

主管又再次開口問:「要是你換上今天買的衣服,會不會感覺就不大一樣?」

我回主管:「應該會吧!因為今天買的衣服是標準的OL洋裝,剪裁俐落,質料高級,尤其這一件要價好幾千,比我全身上下衣服加起來還要貴很多,特別是這衣服還有品牌,穿起來可能會稍微有點自信,感覺起來比較像專業人士吧。」

主管接著再問:「那你再想看看,穿上這衣服,站在專櫃裡,比起現在你身上穿的,會不會感覺差異很大?」

我立刻回:「當然!完全不同的形象吧!客人從外面看專櫃,感覺就會差很多,一個像是出來走秀不知道做什麼的路人,一個比較像是具有專業值得信任的專家,兩者之間差距不小!」

主管:「所以說,在哪裡打仗,就該穿成什麼樣,選對作戰的服裝,自然勝率就提高!」

我點點頭,主管感性的說:「人們通常很主觀,第一印象決定了怎麼看你這個人。客戶每天接觸的業務不計其數,你只是眾多業務裡毫不起眼的一個。但是你要了解,當別人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或是做事不計較細節,你只要稍微做得好一些,客戶自然會感受到你的用心。要獲得客戶的信賴,首先就要做出值得人信賴的舉動,像是選擇一個讓他們放心的場所談事情,以及穿上一套讓他們願意相信你的服裝。有時候不是你不夠專業,而是你的專業能不能被放到客戶心中。」

「我服務的客戶,我都會想辦法讓他們感受到我的用心,這句話不是用說的,要用做的。我跟客戶約餐廳前,我都會親自去該餐廳吃過,了解服務方式,弄清楚環境跟菜單,在客戶去之前,我不僅會跟現場服務生交流,甚至會盡量掌握會議當天可能會用的食材,並請飯店經理提前準備一些客製菜,專為有些口味比較挑剔的客戶,提供一些額外的小驚喜,讓他們吃得開心,談事情自然也能談的放心。

再者,我會準備數套不同的領帶與西裝顏色,看是約哪一天開會,如果在週五,我會穿得比較輕鬆,顏色會活潑一點,盡量讓客戶覺得接下來可以好好放鬆。不過,我絕對要求自己穿著不能隨便,每個小細節都要打點好!」主管很認真的說。

他最後再次強調:「士兵要在戰場上打贏,不是上了前線就硬幹,而是挑一個對自己有利的地方作戰,善用周遭環境優勢,替自己累積勝率。當實際作戰時,不是比誰子彈威力強,而是比誰氣勢旺盛,要讓敵人一看到你就折服,這樣才能先發制人。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弄錯方向,跑錯地方,穿著一身顯眼的樣子當標靶,一副很弱隨便打就掛的樣子。懂得業務生存之道,你自然就能在業務這行活下去。

讓客戶知道你是個享受生活的人,帶給他們一種期盼跟你一起享受的憧憬,並且打從外在就信任你的專業,願意將他們的未來交到你手上,而你會緊緊的守護他們的利益,一如他們在你身上看到的好,投射到他們身上可能會實現的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貨公司洋裝 洋裝 專櫃 專櫃洋裝 高級洋裝 台中 公關公司 公關公司 業務 台中 牛排 高級
紀香職場面面觀
紀香職場面面觀
織田紀香
展開箭頭

職場經驗20年,現成立諾利嘉有限公司,再次以整合行銷、網紅行銷為客戶服務。國立臺灣科技大學EMBA管理研究所畢業,朝向更高階管理實務發展。

2012年起進入講師領域,專注在數位行銷、社群行銷、內容策展、創業面面觀、實戰企劃力、職場溝通力等授課培訓上。至今為止公開課程、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已有千場經驗,跨足北中南,近百間企業邀約,並曾3次在Tedx演講。

從基層領著低薪的上班族,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實踐人生,持續朝向高階專業經理人一途發展。過去擔任過KKBOX副總經理、關鍵數位行銷總顧問、久大資訊總經理特助等,且不要命地創業3次,接案型工作室、整合行銷平台、管理顧問,過程滿是血淚。

著有《辭職離開,就能解決問題嗎?》、《集客變現時代》、《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我,選擇不一樣》、《突破男關,做自己》5本著作。

織田紀香粉絲專頁:https://business.facebook.com/odanorik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