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來看看美國曾如何把日本妖魔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來看看美國曾如何把日本妖魔化

撰文者:巴格瓦蒂
大師開講 2012.09.19

2011年7月的挪威大屠殺,和最近威斯康辛州奧克利克(Oak Creek)襲擊錫克教徒事件,都是想把世界帶回他們的新納粹夢想的右翼極端分子所為。類似地,策動911恐怖攻擊的伊斯蘭極端分子,也將其他宗教和文化視為威脅。

但如果你認為我們的領導人沒有在民族仇恨上火上澆油,那你就想得太簡單了,他們的「沙文主義」只是看起來比較文明罷了。

隨著二戰爆發,日裔美國人被關進了集中營。加州總檢察長沃倫(Earl Warren)為此叫好;而正是這個沃倫,十年後在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任上主導廢除了美國黑人種族隔離政策「隔離但平等」(separate -but-equal)的核心。

廣告

20世紀80年代的反日風潮發展得很快。許多美國人擔心,正如19世紀是英國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21世紀將是日本的世紀。但是,和英國人和美國人不同,日本人的崛起是不光彩的,是通過大量向美國出口以及不公平地將美國貨排除在其本身國內市場之外實現的。

幾乎每一項日本政策都被美國人以最大的惡意來推測。除了極少數顯著例外,反日宣傳獲得了美國兩黨的一致支持。我記得諾貝爾獎得主薩繆爾森和凱恩斯(當時公認的最偉大經濟學家)評論說,反日宣傳是如此深入,批評日本的批評家甚至告訴人們,日本人對西方人點頭哈腰,是為了出其不意斬斷西方人的膝蓋。

這樣做的效果—特別是在長時間的反日情緒醞釀之後—不難預測,那就是種族主義暴力潮,其中就包括砸毀日本車。華裔美國人陳果仁(Vincent Chan)因被誤認為日本人而遭毆打致死,這也可以說是歷史的回音,讓人想起了1941年12月號《生活》(Life)雜誌上刊登的關於如何區分日本人和中國人的毫無科學根據的文章。

印度人如今在美國的處境有所不同,印裔美國人沒有關於偏見和暴力的不愉快回憶。但是,厭惡就像是沙漠中的仙人掌,只要一縷陽光就能燦爛。

廣告

不幸的是,歐巴馬政府一直指責印度外包是導致美國人失去工作的罪魁。類似地,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熱衷於排日、排華和排印——其野蠻和經濟上的無知令人髮指—而加州參議員波瑟(Barbara Boxer)抨擊她最近的選舉對手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在擔任惠普CEO期間裁掉了3萬個工作。事實上,在一個高度競爭的世界中,惠普以犧牲3萬個職務的代價,保住了15萬人的工作。

在最近的競選活動中,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媒體的縱容下,民主黨以相同的似是而非的內容—事實上就是排印政策—抨擊共和黨的挑戰者羅姆尼。

其結果就是點燃了反印情緒,並已經引起了零星的暴力。自稱「互聯網破壞者」(dot-busters)的團體攻擊印度裔婦女。我因為撰寫支持更自由貿易和移民的文章而被冠上了「咖哩黑鬼」的名號。

歐巴馬政府還將多邊貿易談判杜哈回合的失敗歸咎於印度,這也無濟於事。在美國之外,眾所周知是歐巴馬自己搞砸了杜哈回合。「我們是開放的,其他人是封閉的。」這樣的論調是美國政客和媒體的口頭禪,也是現任政府的信念,它激起了一種觀念:印度是邪惡貿易者,與20世紀80年代的日本有一拼。

世界在眼巴巴地指望歐巴馬拿出更多的提振措施來。不幸的是,歐巴馬的答案卷比人們的預期差多了。

作者簡介_巴格瓦蒂

巴格瓦蒂(Jagdish Bhagwati)是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和法學教授,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國際經濟學研究員,著有《為全球化辯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率 外包 印度 歐巴馬 美國大選 沙文主義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