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8買氣差,重擊台灣蘋概股!大戶拿下個月的結果告訴你,此時是最佳進場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iPhone 8買氣差,重擊台灣蘋概股!大戶拿下個月的結果告訴你,此時是最佳進場點

iPhone 8買氣差,重擊台灣蘋概股!大戶拿下個月的結果告訴你,此時是最佳進場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9.27

台灣的景氣的確是內需冷、外銷熱,狀況並未改變,一般市井小民都在勒緊腰帶,辛苦工作,衷心期盼政府能夠多為人民的福祉著想,不然到處是薪資低落,大批飯店求售,房市探底,年輕人被迫出國找工作或求學…的負面訊息籠罩,怎一個苦字了得。

看起來,股市暫時陷入弱勢整理也屬必然,究其因,個人淺見:

一、蘋果的兩款手機銷售不如市場預期(但其實是可能符合蘋果公司預期,因為主力擺在iPhone X)促使相關企業及供應鏈股價近來如消風氣球,一瀉千里。

廣告

二、又剛好iPhone X的公開訂購時間尚未到來(10/27),無法有即時的振奮數據刺激市場,在空窗期間缺乏利多,卻是利空頻傳,頗為尷尬。

三、美國FED開始縮表之外,又明示年底前會升息,使得市場擔心資金排擠,特別是新興市場股匯皆在相對高檔,怕熱錢撤出。

四、歐洲景氣持續復甦當中,歐元走強之外,市場也紛紛預期ECB何時要啟動緊縮。

五、北韓與世界其他大國的氣氛陷入僵局,而且看似愈演愈烈,沒有解方,資金紛紛轉入避險商品工具。

廣告

不過我的見解卻是,iPhone 8或iPhone 8 plus原本鎖定的客戶,應該是非蘋手機的新轉換者或是年輕初次使用者,所以這部分的數量原本就不可能有太明顯的成長,反而一定要加上iPhone X的實際需求量,才能推估究竟銷售量是否有成長(也要等一個月才見真章)

據筆者的理解,加總之後仍然肯定是爆表,遠超出市場預期,只是怕零組件供應不足吧(良率是問題)?目前內部估計,今年總銷售量1億支,明年2億5千萬支的手機,因此我想快的話,10月10日前供應鏈業績公布,可以解除大家疑慮,慢的話,10月27日接受X手機訂購,訂單爆衝之後,就會發現悲觀轉為樂觀,屆時股價才有表現的動能,短期間稍事冷卻已難避免。

至於美國FED在貨幣政策的表態比較強硬,或許等到10月下旬公布美國GDP成長率低於預期之際(颶風的影響頗大,成長率會降了不小),市場才會再度修正升息次數的預期,氛圍才會緩和。至於歐洲的情況,由於歐元兌美元今年已經升值近13%,幅度太大了,短線進入多空交界處,上檔空間不大,ECB斷不可能太躁進,即刻緊縮,屆時歐股可望走穩。

最後就是朝鮮的瘋狂舉動,依然是在增加談判籌碼,只要雙方有下台階,我想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發生的,終將歸於平靜……這是吾人的揣測,但是時間多久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整體而言,市場適度的修正及降溫,對於今年第四季的另外一波行情啟動並非壞事,畢竟今年的走勢一路挺進,並未出現像樣的整理及籌碼換手,預計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期間消化浮額,到時候再走一波基本面行情是可以期待的,可以小心但是無須悲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拿下 大戶 iphone8 蘋概股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