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賴揆主張台獨 任何職務不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賴揆主張台獨 任何職務不變

賴揆主張台獨 任何職務不變
取自賴清德粉絲專頁
撰文者:中時/周思宇、陳彥宇、周毓翔
中時新聞網 2017.09.27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表示,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擔任哪一個職務,都不會改變;「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親善、伸出友誼的手,透過求同存異,和平發展,與台獨並行不悖。

昨是賴揆的施政報告「處女秀」,因其政治主張鮮明,在野黨立委質詢時頻頻逼問其立場,而賴清德是第1位民進黨執政下,公開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

時力立委林昶佐與賴清德全以台語詢答,林提出「國家正常化」議題指出,現今有許多「天然獨」青年追求台灣成為健全、有尊嚴的國家,與賴擔任立委時的主張相同,但相關修法仍躺在立院「每丁每當」(不動),賴是否做相關規畫、有無時間表?

廣告

親中愛台 與台獨不違背

賴清德表示,林昶佐所言是大家共同的希望,但處理兩岸關係要在國際關係脈絡下思考,不可能一步達成;政府鼓勵兩岸交流,但交流形式須尊重對方,「當然我們是希望外交部」,不過他們不接受,因此陸委會有其重要性。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要求賴清德說明台獨意涵,賴答覆表示,「所謂我是一個台灣獨立政治主張的工作者,主要是認為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另外我們也把未來前途交給台灣人民決定。」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拋出憲改議題,林為洲要求賴清德說明,民進黨政府是否也要推動台灣正名、變更領土範圍?

廣告

領土變更 交由全民決定

賴清德答詢表示,他欽佩蔡英文推動憲改的使命感,盼朝野響應,否則礙於程序複雜,修憲幾乎不可能;不要把修憲當作「洪水猛獸」,因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其中一部分才是政府運作機制。

對於台灣應採取何種制度,賴清德認為,應該「由下往上」,凝聚社會共識;至於台灣正名,他則表示,當社會力量進步到什麼程度,憲法自然會依照那個程度來修改,不必先抱持擔心、害怕的態度。

藍委李彥秀則追問,行政院已將《公投法》修正草案列為重大優先法案,是否贊成將「領土變更」連同公投法一起修正?賴清德未做正面回應,僅說「尊重立法院決定」,但馬上被李彥秀批評「不要閃躲問題」。

賴重申,他是主張台獨的務實政治工作者,不過,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至於台灣領土變更與否,應該交由全體人民決定。

藍委蔣萬安引用獨派大老辜寬敏稱兩岸是「兄弟之邦」,對賴而言,兩岸究竟是情侶、夫妻、兄弟還是朋友關係?

賴清德回應,「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叫中華民國,兩岸並不互相隸屬,這就是目前真正的關係。」

賴清德答覆橘委陳怡潔質詢時說,兩岸有共同敵人及目標,包括颱風、地震、愛滋病、傳染病等,共同目標應設定在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如果中國或是北京當局能了解,相信很多事都能解決」。

陳怡潔則回稱「國台辦說對你沒有期待。」對此,賴清德說,「我們不必在強權所畫的圈子裡打轉,根本也不必在乎有些人的一些話。」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賴發言 府回應「個人理念 尊重」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獨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