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P與民進黨形同決裂」的啟示:能容納「敢言異己」的公司,才值得效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柯P與民進黨形同決裂」的啟示:能容納「敢言異己」的公司,才值得效力!

「柯P與民進黨形同決裂」的啟示:能容納「敢言異己」的公司,才值得效力!
圖片來源:柯文哲@Facebook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9.20

早上打開報紙,頭版赫然看到標題這麼寫:

「柯P與民進黨形同決裂」

內文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頻頻對中央開炮,引發綠營不滿,基層椿腳要求2018市長選戰不能再禮讓柯文哲。對此,柯昨天首次對雙方關係說了重話,他表示,自己一向都很有善意,只不過看到不對的事情會舉手,但每個政黨都在尋求自己最大的利益,所以對民進黨來講,「可以自己選就自己選」。

廣告

為什麼只有這一家沙丁魚活下來?

我和很多人一樣,看不懂政治,也不喜歡政治,但是會關心政治,我們都明白這是假議題,最後民進黨只能挺柯P選台北市長,否則國民黨一定魚翁得利。民進黨為什麼要這樣「演」?

演給支持者看!

這件事,讓我想到管理學上有名的「鯰魚效應」。以下摘自MBA智庫百科:

廣告

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他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的多。

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後,人們才打開他的魚槽,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游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游動,缺氧的問題從而解決,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

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運用這一效應,通過個體的「中途介入」,對群體起到競爭作用,它符合人才管理的運行機制。

包容異己分子,組織保持活力的關鍵

日本北海道,也有一個類似故事。當地盛產一種味道珍奇的鰻魚,可是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離開深海區,要不了半天就會全部死亡,只有一位漁夫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原來,鰻魚不死的秘訣,就是在整倉的鰻魚中,放進幾條狗魚。

柯P就是那一條鯰魚!民進黨若是能夠包容他,就可以在台北市長選舉活下來;若是硬要排擠掉他,整箱的沙丁魚就等著賣冷凍魚的低價。支持者看不懂,小英總統一定看得懂,這也是她上一次獨排眾議,支持柯P選台北市長的原因。

公司的管理也是,一定要存在異己分子,包容他們、呵護他們,確保他們不會被滅種,才能在做決策時,提供獨特的角度、不同的思維,以避免多數人的從眾效應,以及後續一連串的確認偏誤,直到最後不可收拾。

在組織裡,要說出不一樣的話,是要冒著風險,需要極大的勇氣,表示他們真的愛這家公司。只是提出不同意見時,要記得態度謙和、措詞婉轉,讓人聽來有道理,卻也舒服悅耳,這是最高的境界,很多敢言的人就是敗在這裡!

說話的目的,不是證明自己有多厲害,而是證明別人有多智慧!

本文章授權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進黨 柯P 啟示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