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最信任的數據專家:「大數據」這個詞,根本是叫錯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馬雲最信任的數據專家:「大數據」這個詞,根本是叫錯了!

馬雲最信任的數據專家:「大數據」這個詞,根本是叫錯了!
Hugo Escalpelo@Flickr CC 2.0
撰文者:王堅
商周讀書會 2017.09.15

我常說「大數據」這個名字叫錯了,它沒有反映出數據最本質的東西。

其實大數據很早以前就有,只是那時的「大」還沒有意義。世界上最大的數據估計和互聯網一點關係都沒有,最大的數據估計存在於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那裡的對撞機中運算的數據可能一輩子都算不完。

今天數據的意義並不在於有多「大」,真正有意思的是數據變得在線(online)了,這恰恰是互聯網的特點。所有東西都能在線這件事,遠比「大」更能反映本質。如果快的打車使用的交通數據不在線,那它也就沒有什麼作用。為什麼今天的淘寶數據值錢,因為它是在線的。寫在磁帶和紙上的數據,作用是有限的。

廣告

反過來講,在線讓數據的價值體現變得非常容易。過去美國總統大選之前,需要做蓋洛普調查,隨機找2,000 個人做問卷,做的預測也很準了。現在不用這樣做了,只要在推特上分析每個
人發的信息,就可以預測誰更有可能會當選總統。但蓋洛普調查做完之後很難快速影響社會,不同的是,數據可以快速影響社會。就像打車軟體,它對計程車司機的影響可能比計程車公司更大,究其原因就是數據在線了。

有時候,一些主營業務是石油、地質探察之類的公司來跟我講它們的大數據,我不大確定這算不算大數據。它們的數據確實多,但是它們的數據若不在線,就沒有意義

關於產品我不算專家,阿里雲的產品做得不好,都是我的責任,這個需要大家原諒。但吃了很多苦頭後,我對於做產品還是有一些心得的。目前我還沒有看到一個將產品和數據結合得很好的例子。

非互聯網時代的產品,功能一定是它的價值所在,而互聯網時代的產品,數據才是它的價值。做航旅資訊的產品有很多,最近有一款名為「航旅縱橫」的App 我用得比較多,我也不知道從產品角度來說它好不好,但它的數據很實用,它可以告訴你前一個航班發生了什麼事情。

廣告

過去的軟體,很多功能的重要性都超過數據,但我相信,接下來,數據會比功能更重要。互聯網人應該能夠理解這個說法。

我和馬雲開玩笑說,阿里巴巴對數據的理解深度,不會超過蘇寧對電子商務的理解深度。我的意思其實是,大家還沒搞清楚機會在哪裡。

前幾天我在北京碰到葉凱(北京玩蟹科技有限公司CEO),他說遊戲做來做去,最後發現數據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在幾個機房裡來回複製數據很痛苦。我猜測,他認為完全靠直覺做遊戲已經不夠了,數據可以幫他做這件事情。

在思考雲端運算的時候,我突然發現,雲端運算是關於信任的生意。包括蝦米、短趣,之所以能搬到阿里雲,都是因為信任。中國是全世界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一張紙上蓋個章,就讓
人相信它是財富,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而今天的我們反而大大落後了,我們不相信信用卡,把信用卡當成金融簽帳卡(debit card)用,這是很大的問題。

有人說他要做三年賺200 億美元的互聯網項目,但他要依靠別人的雲端運算服務,他能相信這一點,是很了不起的。我覺得,沒有這個勇氣,是不可能創新的。如今的中國就存在這樣的
機會。

保險是一個很傳統的行業。開一個保險公司,必須要開設辦事處。沒有人敢說,現在辦理保險業務可以不簽書面委託書。但是,可能就在近期,中國會出現一家保險公司—這是全世界第
一家沒有辦事處的保險公司。不需要在紙上簽署任何東西,在線就能做完所有事情。按我的理解,如果把雲端運算做好了,創新機會就會非常大。

書籍簡介

書名:BEING ONLINE:用「在線」的思維,探索數據新大陸
作者:王堅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9/14

網際網路+運算+數據如何改變商業本質與經濟未來?
50多萬年前的關鍵字是光明與黑暗,50多年前的關鍵字是數位和類比,而今天的關鍵字是在線與離線。
馬雲說:「第一次見到王堅博士時,我震撼於他對網際網路技術未來發展的理解,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假如,10年前我們就有了博士,今天阿里的技術可能會很不一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大數據 馬雲 信任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