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罵前男友是混蛋、前公司浪費你的生命...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伴侶跟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罵前男友是混蛋、前公司浪費你的生命...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伴侶跟工作

罵前男友是混蛋、前公司浪費你的生命...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最好的」伴侶跟工作
Dreamstime
撰文者:達達令
暖心讀冊 2017.09.11

我身邊有朋友每一次找到新工作,總是開心地找我吃飯慶祝,我也願意赴約。可是詭異的是,這種慶祝活動,往往會變成對前公司的吐槽討伐大會。

也是,人畢竟是情緒動物,把不好的遭遇分享出來,期待別人給自己一些贊同,以便讓這份離職決定看上去更加正確。

我們都是孤獨的人,既需要被認同,也需要一些慰藉。

廣告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為了讓自己的這份決定得到更多人的體會與認可,那我覺得大可不必。

這就跟談戀愛一樣,因為彼此喜歡而在一起,時間久了卻發現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同樣的道理,一份工作也是具體而瑣碎的,哪怕是設計師也分為建築設計、藝術設計、平面設計、展覽設計和工業設計等多種類型。

加上自己所處的工作環境,跟同事的人際關係,這些看似不需要計入薪酬的部分,都直接影響著每一份工作的感受。

廣告

坊間傳言馬雲說過一句話:一份工作如果讓員工有想離開的念想,那只能有兩種原因,一是錢沒到位,二是人受委屈了。

這段話洗板了我的社群網站頁面,很多人覺得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覺得別人家的老闆才是好老闆,心裡祈禱假裝不經意讓自己的主管看見,頗有一副我現在的所獲所得都配不上自己的付出的小情緒。

其實,你可以站在自省的角度想一想,為什麼我付出那麼多,收穫還是這麼少?

按照我自己的整理分析,一是專業水準不夠,累積的程度也不夠,所以自己處在職場生物鏈的最底層;二是自己做出了成績,可是老闆沒發現或者不知道,所以也沒有辦法替你加薪升職。還有第三種,你以為自己很勤奮,可是對公司效益的提升卻沒什麼幫助,也就是說,有可能你在做白工。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那你就沒有任何可以抱怨的資格,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夢想時,沉下心讓自己慢慢磨練才是正確的做法。

如果是第二種情況,你需要思考如何用合理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功勞。老闆都很忙,有些時候自己主動一點不是壞事。

當然了,如果是第三種情況,你需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努力方向是不是出了問題。及時剎車,總結反省。一味地付出成績卻平平,容易把自己的耐心耗完。

這就是我不愛拿前公司出氣的原因,更沒有抱怨的興趣,因為這是一件沒什麼意義的事情。

我離開第一份工作快兩年了。

因為我手上有一批負責的客戶名單,所以交接工作時候,公司發郵件給客戶的統一口徑是,我調換了部門,手上的具體工作由誰來交接。

公司不告知客戶我辭職的事情,主要是因為這個職位兩年裡換了很多人,工作繁瑣,壓力也大,有時候面對難纏的客戶也很困擾,所以這個位置上誰都待不久。

後來我向公司建議,設立幾個固定的電話、通訊軟體帳號以及信箱等聯繫方式,這樣即使工作換人,也影響不到客戶。所有的變動在內部消耗完畢。

這個建議被採納了,我離開公司以後,這個工作法則就一直這麼延續了下來。

有一次我跟前同事吃飯,她知道了這件事情以後直接跟我說,你就是心腸太好,老是慣著他們那一幫客戶大老爺,再說了前公司那些沒人性的事,你何必要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我說,每一次找我的客戶都不一樣,即使我回答了無數次的話,對他們來說都是第一次聽到,他們沒有必要為我的不耐煩買單。

第二,公司那些沒人性的事,是很多原因造成的,無論是公司制度也好,人際關係也罷,都是很複雜的問題,我們犯不著為了這種複雜的狀態去責怪公司。

你別看我現在雲淡風輕地說著這些事,我也是在這些實際而繁瑣的教訓中一步步過來的。每一次的離開,說開心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也沒有必要放大不開心的地方,把自己說得那麼慘。

一旦你把不開心的地方誇大成了悲慘,那就會激發你對下一份工作的美好期待,但是到了後面你會發現新工作也不過如此,要處理的難題大同小異。

如果你願意說服自己接受這個真相也好,最怕的是你自己還沒有意識到,以為可以透過不停地變換工作來找到那份「最好的工作」,這樣只會讓你的職場之路惡性循環。

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一份所謂「最好的工作」。

我不會跟別人說我當初選錯了一個噁心的公司,畢竟我當年也是以在這個地方工作而感到自豪的。至於到了後來,我有所成長有所改變,我有了更多的機會,那我離開便是。

與其讓自己找到一堆關於這個公司不好的地方說服自己離開,不如完善自己,讓自己累積更多可以離開、有所選擇的本事。

要知道,真的要離開的人不會左右搖擺,那些天天叫嚷著卻遲遲不見行動的人,他們永遠都會抱怨人生為什麼要工作這件事。

這是我近兩年開始轉換的想法,正向地去思考問題,而不是消極地往後看。你要做的是往前走,往前看,去完善你的成長體驗。你要知道的是,舊的會離開,新的會到來,你要敞開胸懷,去擁抱未知的一切。

去年看《奇葩說》(中國說話達人選秀節目),主持人馬東說了一段話讓我很受用。

他說在人生的長度上,沒有浪費這個概念。我們經常說我跟那個人談了三年戀愛,結果他是個王八蛋,回想起來我人生是浪費的。但你怎麼假設你的人生沒有那三年?你怎麼假設你的人生不會浪費在另外一個王八蛋身上?你還常說我找了一份爛工作,那是一個爛公司,我在那個公司工作了四年,我是浪費了我的四年,你怎麼知道?

人生裡每一份經歷都是有用的,哪怕是以教訓跟失敗為代價,因為從一生的長河來看,你總得摸爬滾打,你總得戰戰兢兢,才能從不懂事蛻變到成熟,這個過程的深淺程度不一,也決定了每個人的人生體驗不一樣。

你的獲得,決定了你的生活方式;而你的付出,決定了你生命的意義。

我寫過自己吃過的那些虧,我寫過那些為難我的人,我不會說終有一天,我要變得厲害來證明給你看,當然我也不會感激敵人,說什麼謝謝你讓我成長。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歸於我自己想成長、想努力、想掙扎探尋出一條自己的路而已。

每個人都只能陪你一段路,愛你的人如此,為難你的人也是,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你只是想自己證明給自己看:我試著往我想要的那個方向做出了這些布局、試錯、嘗試、收穫以及回饋,然後再一輪重複……我慢慢靠近了那個我想要的事業,順便過著我喜歡的生活。

我們總說,每一次離開都是為了能更好地回來,但是我們也知道,有時候人生不是你想回頭就回得了的,在這個機會越來越多的時代裡,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往前走,別回頭。

我一直記得《杜拉拉之似水年華》裡有一句:「我認為去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選擇的原因。」

書籍簡介__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選擇你所能承受的那條路
作者: 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5


達達令

我是一名寫作者。
從前我寫了一本《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
我很慶幸自己還來得及,於是迎來了這一次的自我探索2.0版本。

有生之年,希望你會慶幸可以遇見我的文字。
我也感恩能夠在故事裡遇見此刻的你。

你在這些地方都可以找到我──
微博:@彭小玲达达令
微信公眾號:她在江湖漂(ID:tazaijianghupiao)
E-mail:dadaling007@163.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前男友 混蛋 伴侶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