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軍方對少數民族施暴,她竟沉默》從民主神壇墜落,哪一面才是真正的翁山蘇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軍方對少數民族施暴,她竟沉默》從民主神壇墜落,哪一面才是真正的翁山蘇姬?

撰文者:信傳媒 張思思
信傳媒 2017.09.11

圖片來源/Aung San Suu Kyi

緬甸的一個政治嘲諷網站Burma Tha Din Network在去年曾經刊登過這麼一則笑話:其實現在外界看到的緬甸實質領導人,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榮譽的翁山蘇姬,根本只是緬甸軍方雇用俄羅斯科學家將民主基因去除後所創造出的基因改造複製人,至於仍然被軍方軟禁當中的翁山蘇姬本人則是百思不得其解地想著:「人們如何能夠相信我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對於許多長期追隨翁山蘇姬的緬甸民主運動人士來說,或許他們心中會暗自希望自己能夠相信如此荒謬的奇想,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不容否認:如今的翁山蘇姬早就已經不是當初那個為了爭取緬甸的民主與人權,因而遭到緬甸軍方軟禁長達15年之久的人權主義者。

廣告

否認有關軍方暴行的說法

位於緬甸西北地區,作為信奉回教的少數族裔羅興亞人(Rohingya)主要定居地的若開邦(Rakhine),過去兩個星期緬甸軍方持續在當地執行所謂的清掃回教叛亂團體的行動,然而過程中卻不斷傳出整片村莊遭到夷平,許多無辜民眾遭到殺害的暴行,面對國際人權團體排山倒海的譴責聲浪,一直保持沉默的翁山蘇姬終於在周三(9月6日)對此發表談話,但卻完全否認有關軍方暴行的說法。

在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進行的一次電話會談過程中,翁山蘇姬聲稱緬甸國內每一位民眾的人權都會獲得政府的保障,但也強調外界有關「羅興亞危機」(Rohingya crisis)的諸多描述多半都是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是被有心人士刻意散佈用來圖利恐怖份子的謠言。

必須要說明的是,在若開邦以及與緬甸交界的孟加拉邊境,的確存在一個激進的伊斯蘭武裝團體「羅興亞團結組織」(Rohingya Solidarity Organisation),該組織主張透過武裝鬥爭來爭取若開邦的獨立或自治,據信就是因為該組織在兩個星期前攻擊並殺害了數名邊防士兵,才引發了後續緬甸軍方的掃蕩行動。

廣告

趁機驅離所有羅興亞人

不過根據逃往鄰國孟加拉境內的大批羅興亞難民以及當地人道救援組織的描述,緬甸軍方實際上正藉由縱火與殺人的方式來逼迫當地的羅興亞居民離開他們的家鄉,顯然是想趁此機會驅離所有居住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導致整起事件如今已演變成一場十分嚴重的人道危機。

根據聯合國派駐在當地的工作人員估計,在過去12天期間,共有14.6萬名羅興亞難民由若開邦逃到孟加拉境內,而這也使得孟加拉自從去年10月以來所收容的羅興亞難民總數已經來到23.3萬人的水準,不但這些身心俱疲的難民接下來將面臨到飲水、食物與醫療藥品匱乏的問題,另外甚至有許多難民在逃亡途中就已經不幸身亡。

對軍方暴行置若罔聞

事實上,羅興亞人的困境並不是今日才存在,長期以來他們一直遭受到緬甸軍方與部份激進佛教團體的迫害,但翁山蘇姬卻選擇性地指控少數激進回教份子的行為破壞當地的安定,對於軍方的暴行則彷彿視而不見般的置若罔聞,而這種選擇性的沉默也為她招致人權團體的廣泛批評,甚至已有許多人呼籲瑞典諾貝爾基金會收回當初頒發給她的和平獎獎座。

來自緬甸境內另一個少數族裔克欽族(Kachin),致力於推動族群和解的研究人員Stella Naw表示,儘管他們了解緬甸軍方在政治上仍舊擁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作為一位由人民選出的政治領袖,翁山蘇姬必須要為自己的無所作為,以及不願譴責軍方暴行的做法負起應有的責任。

在緬甸民主化以後,翁山蘇姬帶領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於2015年11月贏得緬甸的國會大選,而她也藉由出任國務資政一職,在實質上扮演緬甸最高領導人的角色,但她從此反而變得越來越少出現在公眾面前,與那些早年一起奮鬥的民運人士與社運團體也漸行漸遠。

人們面對的只是一片沉默

曾經當過11年的政治犯,如今擔任民間智庫Tampadipa Institute主持人的Khin Zaw Win指出,在翁山蘇姬當年身為異議人士的時候,她是個勇於說出自己想法的人,如今緬甸已經走在民主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期望能夠從她那裡聽到更多的聲音,然而人們實際上面對的卻只是一片沉默。

Stella Naw認為,在翁山蘇姬付出了她的家庭與青春,才好不容易達到了今日的成就之後,她卻選擇了與那些當初願意為她坐牢,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的革命夥伴保持距離,這樣的行為無疑也傷透了他們的心。

Stella Naw不禁感嘆:「這真的是一場悲劇。」

本文或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從民主神壇墜落凡間 哪一面才是真正的翁山蘇姬?

【延伸閱讀】
馬航370航班懸案有解? 郭文貴:滅口江澤民家族換腎證人
瓜地馬拉憲政風暴一觸即發!總統莫拉列斯即將宣布戒嚴?
報告蔡總統:領導者言行能否保持一致是民心項背重要關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翁山蘇姬 緬甸 羅興亞人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