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你會不會中年發福?關鍵在基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你會不會中年發福?關鍵在基因!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4.01.10

●你會不會中年發福?關鍵在基因!

人到中年為什麼容易發福?根據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腦內一種基因的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弱化,導致中年發福。動物實驗顯示如果靠人為增強這個基因的功能,可以遏制體重上升。

日本群馬大學副教授佐佐木努等人在最新一期歐洲糖尿病學會刊物《糖尿病學》上指出,這個基因名為SIRT1,它會在人和一些動物的丘腦部位指導合成相應的蛋白質。由於丘腦與控制體重有關,且該基因會隨年齡增長而弱化,它指導生產的蛋白質也逐漸減少,研究人員猜測該基因與中年發福有關。

因此,研究人員便對實驗鼠進行改造,增強了丘腦部位這種基因的功能,結果發現,與普通實驗鼠相比,改造實驗鼠的食慾減少、熱量消耗增加,從而遏制了體重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的趨勢。

除了先天基因的原因以外,中年發福還有後天的原因。「中年肥胖」這個讓人困惑和沮喪的問題,發生的關鍵因素在於中年人普遍存在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工作壓力過大、抽不出時間進行運動、外出用餐或應酬過於頻繁等,這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都將導致腹部肥胖(最為危險的肥胖),研究顯示,超重尤其是腰圍超標,將大大增加心臟病發作、心肌梗塞及2型糖尿病,甚至是一些腫瘤的發生風險。

而測量腰圍是檢驗自己健康與否的最簡單方法。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若女性腰圍超過88.9公分、男性腰圍超過102公分,心臟病發作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大幅增加;若女性腰圍超過81.3公分、男性腰圍超過94公分則預警患病風險的增加。專家解釋,這是因為腹部脂肪堆積與動脈硬化、動脈狹窄的發生有正相關,而臀部脂肪則不會導致心血管健康問題。

英國諾汀罕大學發育生理學教授Michael Symonds表示,想消除「中年肥胖」就得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找到一種符合自己興趣的運動,以消耗體內導致發胖的多餘熱量。另外,睡眠質量也和「中年肥胖」息息相關,如果夜間睡眠總是被打斷,則發生肥胖的傾向會明顯加重,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輪班工作的人出現肥胖的狀況較普遍。(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歐央行:長期低通膨 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歐洲央行昨日(9日)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0.25%不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元區經濟復甦仍然脆弱,可能在較長時間面臨低通膨,如有必要將採取一切措施,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維持利率不變或下調至更低水平,協助歐元區復甦。(來源)

●今日BBC要聞:日本三菱化工廠爆炸 導致五人死亡
日本中部三重縣四日市一家化工廠昨日(9日)發生爆炸,至少造成5人死亡,17人受傷;這家工廠屬於三菱材料公司,位於日本首都東京以西大約350公里的地方,主要生產硅材料。工廠發言人表示,爆炸發生時,工作人員正在維修一座用來生產硅材料的熱交換器。有消息指出,爆炸可能是化學物質洩漏導致,爆炸引起的大火已經撲滅。(來源)

●今日新華網要聞:美國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身陷政治醜聞被迫道歉
被視為將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熱門人選的美國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因身陷一樁政治醜聞,昨日(9日)被迫出面道歉,轟動全美政壇。克里斯蒂的親信被揭發為對不支持克里斯蒂競逐連任的民主黨籍利堡市市長進行報復,以行政手段封鎖通往紐約曼哈頓的喬治華盛頓大橋其中兩條行車線4天,製造交通癱瘓。克里斯蒂堅持他本人對醜聞毫不知情,並宣布涉及此事的一名高級幕僚已被解職。(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摘 中年 基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