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飯前洗手、按時睡覺...諾貝爾獎得主回憶童年:小學考試都忘記了,好習慣卻一輩子跟著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飯前洗手、按時睡覺...諾貝爾獎得主回憶童年:小學考試都忘記了,好習慣卻一輩子跟著我

飯前洗手、按時睡覺...諾貝爾獎得主回憶童年:小學考試都忘記了,好習慣卻一輩子跟著我
Dreamstime
撰文者:jiabin

我記得小學時候有一次考試,其中命題作文的內容是根據如下一段描述來寫一篇文章:記者訪問了好幾個諾貝爾得主,問他們覺得幼年時期學到的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結果他們說,都是一些小事,比如飯前洗手、按時睡覺等等。經過這麼多年,小學的考試哪裡記得住,但是這一條卻一直揮之不去,因為我一直很好奇,這裡面說的東西,到底是出考題的人設定一個主題自己編出來的故事,還是真有其事?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很關心這個故事的真假,我真正好奇的是,這些大科學家們所說的幼年小事,其實就是習慣,而習慣,真的能對人有那麼大的影響嗎?

年齡漸長,慢慢體會到習慣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在做了父母之後,養小孩的過程中彷彿自己也回籠重新成長,更加深刻的體悟到,習慣對一個人的影響,看似不經意,卻十分重要。很多時候,我們聲嘶力竭想要孩子做一件事、或者不做一件事,遠遠抵不上養成那樣一個習慣的力量。

習慣的神經學基礎

廣告

在神經學、心理學等等領域中,研究者早已關注習慣的養成了。我們知道,習慣有好有壞,想來不少父母身上都有些急於擺脫的壞習慣,比如拖延症啊、不吃早飯啊,這些大約還不算很糟糕,那些一聽就觸目驚心的詞,如酗酒、嗑藥,其實本質上也是一種習慣。當然大家也都有一些好習慣,比如規律運動啊、每天都讀書等等。這些好習慣、壞習慣,都是我們心理認知層面上的設定,但如果把它轉換成大腦運行的語言來看,其實是沒有區別的。比如,你是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水、還是要喝一瓶酒,對於大腦迴路來說,都是一樣的:你需要一個環境提示(早晨起床了),一個行為模式(喝杯東西),然後得到一種獎勵(水/酒精帶給你的滿意度)。

這就是一個習慣的迴路,經過你不斷的重複而在大腦裡固定下來,便成為一種習慣。你看,從這個迴路而言,我們所認定的好習慣還是壞習慣並沒有差別,因為雖然我們理智上知道水和酒精對身體的影響不一樣,但是這兩樣東西在大腦裡激發出來的獎勵是一樣的(甚至酒精會激發出更強烈的獎勵體驗)。

更可怕的是,現在的科學研究認為,習慣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想要改變,就只能迴避那個迴路,或者尋找替代品。迴避迴路就是不要給它那個環境提示(例如你早晨不起床了),如果這個做不到,那就只能採取替代品來取代迴路中的行為模式(比如你起床後不喝東西了,改成做十個伏地挺身)。這也是為什麼專業的戒菸方式,是讓你嚼口香糖(或者其他更好的東西)。從這個角度來講,一個人大腦中的習慣迴路,只能形成,不能刪除。這,會不會讓你覺得很可怕?

那麼我們作為父母,看一看養小孩的過程,有多少可以養成習慣的地方,又有多少已經養成的習慣!孩子已經累得胡言亂語了,還是不肯睡覺,其實這是他沒有養成按時上床的習慣。與其你使盡渾身解數,還不如幫他把這個習慣養起來。當然不諱言,培養一種習慣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尤其是當孩子已經隱隱養成了一個與之相反的習慣之後,但是,因為小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過程中,新習慣的養成比我們大人容易很多,所以還是值得去努力的。要知道,連許多專家學者都認識到了,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則終身受益。從這個角度講,幫孩子養成一些好習慣,不是父母最能影響孩子的地方嗎?

廣告

什麼樣的習慣最重要?

當然,父母應該幫助孩子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不過以下一些習慣,則是絕大多數人都認可的,也是育兒專家們一直以來都推薦給家長的。

彩色飲食:爸媽都知道讓寶寶攝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但孩子往往難以接受某種東西,那也沒關係,總有替代品。各種顏色吃一點,就能保持營養的全面與平衡。

飯前便後要洗手,每天要刷牙:簡單直白,不須解釋。

每天都要吃早飯:有些成年人長期不吃早飯,也未覺得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但孩子處於生長發育時期,早飯很重要,特別是對他大腦發育所需要的能量而言。

規律作息:一旦作息規律,你可能發現孩子的許多壞毛病都不見了。

自己的垃圾自己收:玩的時候搞得再混亂都好,要自己收回去。

每天讀點書:每天都有那麼一個時間段,比如晚飯後,大家都坐在一起讀書。這個小習慣,可以伴隨孩子走過長長的一生。

餐桌禮儀:用餐具、不用手;吃完之後才能下桌。

禮貌用語:請、謝謝、對不起要記得講。

這些好習慣,涵蓋了健康衛生、責任感、愛好、修養,更重要的是在幼兒期就可以、也應該開始培養的習慣。而好習慣一旦形成,就會陪著孩子一路成長,給他良性的滋養。所以爸媽們,何樂而不為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洗手 諾貝爾獎得主 回憶 睡覺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