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雪梨滿街都是補習班...一個台灣媽媽的觀察:亞洲父母用「補習文化」毀掉澳洲教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雪梨滿街都是補習班...一個台灣媽媽的觀察:亞洲父母用「補習文化」毀掉澳洲教育

雪梨滿街都是補習班...一個台灣媽媽的觀察:亞洲父母用「補習文化」毀掉澳洲教育
撰文者:二花小姐
獨立觀點 2017.09.05

15年前,我到澳洲念大學,求學的過程中強烈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學習方式,上課時發現同學們好像都是有備而來,對於教授提出的問題和丟出的話題都能侃侃而談、大方又有條理的陳述自己的想法,同時也能分析對方的意見。才體認到,「思考」是我這種習慣單方面「接收」知識的典型亞洲學生很欠缺的能力。

十幾年過去了,從自己親身經驗高等教育回歸到牽著孩子們的手進入基本國教。我深切感受到,亞洲父母在無形中改變了澳洲教育形態。這幾年來,雪梨各地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且一改往日的低調,四處大肆宣傳招生,補習街逐漸被複製到許多雪梨的街道上!

補習班裡,幾乎清一色都是亞洲臉孔,為了考進資優班、菁英中學、有名大學而拼命,補習時間之長之多,那些聲稱為了「更好的教育制度和環境」而千方百計移民的亞洲父母,似乎毫不察覺這些孩子正過著和在原本社會並無太多不同的生活。在很多區域或特定學校裡,補習變成了常態,不補習還會被嘲笑。以我住的新南威爾斯州來說,每年補習教育的營業額可以達到上億澳幣!

廣告

就在不久前,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官員宣布,將計畫更改菁英中學的入學考試方式,因為現今的家長已經普遍認為,要讀菁英學校就非補習不可!而根據「非官方」的統計,菁英學校裡有95%的學生是補習考上的。

澳洲的「菁英中學」稱為selective schools,有點像是台灣的明星學校,如北一女、建中、附中等。不同的是,澳洲是12年義務教育,學生不用考試就可以直升家附近的高中,但若想念所謂的菁英學校,則要特別參加「菁英學校聯招」,填志願。說到考試和填志願,大家一定不陌生,不需要我再說下去了.....

根據統計,大部份菁英學校的學生屬於亞裔背景,雪梨的幾間菁英學校,幾乎有90%學生是非英語背景。其他的菁英學校,這樣的學生也占了70~80%。

很多澳洲人不開心,也對補習教育很反感。州政府為了杜絕已經走歪了的補習風氣,宣布計畫更改考試內容及方式,考慮將「一試定終身」的制度改成平均考量考試成績和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的情況和表現,例如體育、才藝、義工等。

廣告

為什麼?

補習讓孩子學得更多、更快、更好、更超前,為什麼我們一直想要仿效的西方教育制度卻不要它?

想拿高分,想學得多學得快,贏在起跑點為整場比賽奠立「贏」的本錢和基礎,哪有壞處?

沒有。

因為問題不在補習,而在「補習之後」呢?

我們夫妻也在澳洲從事教育事業,教學對象是大學生、研究生和成年人,在最前線感受到補習成為常態教育一環對社會形態和素質的衝擊。

我們成長於補習風氣沒那麼盛行的年代,那時補習班設立的目的是針對進度較落後,需要額外幫助的學生。

從前的學生,讀書、畫重點、抄筆記、發覺自己的強項和弱點、找題庫練習、找老師問問題、和同學朋友討論、思辨、腦力激盪…。「思考」,是一貫且仰賴的學習方式。這樣的學習方式和習慣,從小學開始練習,到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一路上不斷磨練精進,務求簡單迅速確實,還要有效率!

出了社會後,工作技巧、待人接物、社會處事的眉眉角角,一樣是按照這個模式學習,只是很多從有書本做依據轉成從生活中擷取經驗。

但是過去十幾年來,學習型態改變了。曾幾何時,學生不再需要自己抓出學習的重點、排出優先順序,也不需要咀嚼思考老師授課的內容,將之轉化成自己能夠吸收的知識。補習班幫你畫好重點、寫好筆記、告訴你這樣考試、那樣答題。

補習,代替了「思考」和「學習」。學生不再認識且了解自己的學習型態和習慣,也沒有機會發展自己的學習模式。

但是一旦進入大學以上的教育,進入社會後呢?

很多學生進了大學之後突然發現,哎呀,老師好爛喔!都隨便教一教,叫我們自己回去讀,然後考試考得都是沒教過的!給他負評!

現在的學生像什麼?

澳洲教授形容得很傳神:「像你要不停拿湯匙把知識餵到他們嘴裡的小嬰孩!」

這些一路依賴補習的學生,沒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技巧,也沒有學習的自主性,更可怕的是:沒有學習的意識和熱情!看到這裡,是否有種似曾相識之感?是的,澳洲原本的教育優勢,幾乎被亞洲父母和學生所依賴的補習制度扭曲了!

課堂上總是鴉雀無聲。除了一字一句講給他們聽的以外,學生們不會思考、不會討論、不會思辨,不會做延伸閱讀、不會思考其涵義、不會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不足自動自發去找相關資訊了解和研究。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但是這個時代的孩子卻不懂得利用這些垂手可得的資訊!就算用了,也只是複製貼上頂多再按個讚,鮮少動腦想甚至不懂得過濾。無遠弗屆的資訊,反而成了學習和思考的殺手。

更糟的是,經過了那麼多年的被動學習,終於沒有人逼迫他們、沒有人跟在屁股後面打分數、沒有成績單被人品頭論足了,誰還願意學?教他們如何自主學習,卻被說你偷懶不教他,但是一字一句、白紙黑字準備好講義給他們,他們又懶得看!

學校教育在傳授知識、奠立學習模式、訓練思考能力,社會事本來就無法教,一直以來都不是問題,為什麼「學校沒有教的事」在科技發達、生活富足、平均智商升高的現代反而成為熱門問題?

因為這些需要餵食的學生出了社會依然沒有自我覓食的能力,只是再沒有人有責任餵食他們了,他們不再有人可以怪罪了,只好說學校都沒有教!

放眼市面上的暢銷書籍:人際速成、說話速成、陞遷速成、理財速成…另類的社會式補習法出現了,這些社會新鮮人一直買到自己從新人變舊人,依然沒有意識到應該發展自己的學習和思考能力以因應千變萬化的社會。

我們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希望孩子先跑、先準備,不停地把更多的食物塞給孩子,卻忘了沒有人能餵食孩子一輩子。依賴餵食的孩子,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擺脫父母逼迫的孩子,沒有鞭策自己學習進步的動機。

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的整體競爭力下降,父母開始擔心無法提供孩子一個良好的就業環境。

大學擠不進百大、人才不願意留下、畢業學生素質不好、專業下降、技職遭到淘汰、產業產能不佳..... 大家都在問:我們的社會出現了什麼問題?

當台灣父母還在問為什麼時,澳洲已經看見危機了,他們發現「補習班」培養出來的菁英,成績和能力並不成正比!而這些「菁英」進入大型企業或政府單位官居要職後,企業和政府的整體績效和表現水平不再能維持以往的標準,所以現在,澳洲不要補習班教育成為常態,不要那些依賴補習考上好學校的人才。

雪梨有些一位難求的私立學校,現在入學面談時問學生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請問你有去補習嗎?」

業界也流傳著不能說的秘密:不要僱用某些「好」學校出來的學生,因為他們很多都是補習出來的,真要做事什麼都不會,也訓練不來,不會思考也不懂變通,連基本的進退應對都不行,標準的很會考試,但是不會做事也不會做人!

父母總是為孩子著想的,當我們總是思考著如何用外力幫助孩子贏在起跑點時,更應該把眼光放遠:沒有這些外來幫助之後,孩子真正剩下傍身的能力是什麼?

這些靠著外來力量跑贏了的孩子,進入職場、到了社會上後誰來幫他?

他們是否真有能力(有心)成為未來的支柱,替國家社會撐起一片天?

當我們抱怨社會競爭力下降、大環境變差了的同時,更該想一想:

明明每個孩子都贏在起跑點了,為什麼,我們的社會還是輸了?

作者簡介_澳客護理師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畢業,台灣註冊護理師,澳洲註冊護理師。現任澳洲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機構講師、臨床導師。

粉絲專頁:二花小姐

部落格:二花小姐

商周.com專欄:二花小姐澳洲教育手札

八寶網播:二花小姐碎碎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補習 澳洲 教育 亞洲父母 補習班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