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了4次全民英檢都沒過...孩子,你所謂的努力,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考了4次全民英檢都沒過...孩子,你所謂的努力,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考了4次全民英檢都沒過...孩子,你所謂的努力,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撰文者:李尚龍
精選書摘 2017.09.01

看起來每天熬夜,卻只是拿著手機點了無數個讚;
看起來在圖書館坐了一天,卻真的只是坐了一天;
看起來買了很多書,只不過曬了個朋友圈;
看起來每天很晚地離開辦公室,上班的時間卻在偷懶;
看起來去了健身房,卻只是在和帥哥、美女搭訕。
那些所謂的努力時光,是真的頭腦風暴了,還是,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而已?

一次上課的時候,一個女孩子垂頭喪氣地跟我說:「老師,我考了四次全民英檢初級,還沒過,究竟是為什麼?」

我說:「你模擬考題做了嗎?單字背了嗎?」

她拿出已經翻破的模擬考題,跟我說:「你講的所有題目我連答案都記得,我這麼努力,為什麼過不了?」

這是一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學生,其實全民英檢初級是一個超級簡單的考試。據說,每年通過率有百分之八十多,那些沒過的百分之十幾還包括了沒準備就考的和放棄治療很久的學生。我想,一個人要多有毅力,才能一直保持在後百分之十幾堅定地不過,並且連續四次。

廣告

可是,看著這個學生滿滿的筆記,我心想,看起來是很努力啊,沒理由不通過啊,這孩子會不會是學習狀況不好呢。

聊了很久,無解。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醫生知道病人有病,但是就是不知道如何去醫治他一樣。於是,我只能使出大招:「你這麼努力,放心吧,下次你肯定能過的。」

那個學生訕訕地說:「但願如此。」

廣告

對這個世界來說,沒有什麼果是沒有因的,即使現在看不出原因,但也一定是存在的。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那個女孩子,她再也沒有出現在我的課堂上。

結課那天,我來到她的位置旁,指了指她的空位置,問她身邊的一個女孩子「你認識她嗎?」

她說:「認識,她是我同學。」

我說:「她為什麼總是蹺課?」

她笑笑說:「她事情比較多。」

就在那天我找到了病因。這個女孩子是學生會會長,同時兼幾個社團的社長,很積極參加社團活動,朋友也很多。唯一沒有時間做的事情,就是獨處。可是學習英語其實是一個特別需要獨處的過程。

而她只是做了一套模擬試題,草草地對了一遍答案,就衝出自習室繼續做學生會的事情了,至於這套模擬試題,在她腦子裡只留下了「我這麼努力地做了一套試題」的意念,其餘的什麼都不記得。就像她告訴很多人自己報了一個班,可是幾乎從來沒有上過課;就像她找很多人探討過怎麼學英語,但是從來沒有真正記住點什麼。騙別人很容易,騙自己更容易,可是,騙這個世界有點難。

這種所謂的努力,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而已。

每天熬夜,卻只是拿著手機點了無數個讚;起那麼早去上課,卻只是在課堂裡補昨天晚上的覺;在圖書館坐了一天,卻只是坐了一天;去了健身房,卻只是在和帥哥、美女搭訕。在我們身邊,總有一些筆記記得很認真的人,但是考試成績不理想;也總有那些學習成績非常好,但那些看起來並不怎麼認真,被他人定義為聰明的人,其實他們只是在學習的時候摒棄了誘惑,一心一意地在努力,雖然那些努力沒有讓別人看到,但那段時間沒有被干擾。

這種感覺你不一定要讓別人知道,有時候你也在深夜去痛斥這個世界的不公,你說自己這麼努力,為什麼那個誰看起來一點兒也不用心,最後卻有了很好的成績。可是,他們的背後和你的背後,究竟做了什麼?你的生活和別人看到的你的生活,是不是一樣的呢?因此,你知道,那些所謂的努力時光,真的頭腦風暴過了嗎,真的走心過了嗎?真的問心無愧了嗎?或者,它只是看起來很努力而已。

書籍簡介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作者: 李尚龍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6/12/22

李尚龍

  2008年以優異成績考上重點軍校。2010年6月,榮獲CCTV「希望英語」英語演講風采大賽全國季軍;2010年11月,代表學院參加北京市大學生英語演講比賽,榮膺一等獎,成為軍隊獲此殊榮第一人。同年榮獲全軍二等功。2011年,縱是萬般阻礙也毅然退學,爾後加入北京新東方英語學校,成為最年輕也最受歡迎的講師。2013年,導演青春題材電影《在路上》,3天訪問量破160000,隨後拍攝電影《變質的選擇》,以及爆笑短劇《崩潰青春》。2014年,拍攝網劇《斷夢人》,成為深受好評和關注的新銳導演。

  2015年,他寫的文章《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你以為你在合群,你在浪費青春》被《人民日報》刊登,網路轉載千萬次。同年,他越來越多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被熱傳,影響著無數懷揣夢想的年輕人;吸引了上百家出版方向其伸出橄欖枝,經過6個月的磨合,本書終於問世。他,就是李尚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英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