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不見的世大運力量》照顧7千個選手的醫療站,老外運動員最愛「中醫推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看不見的世大運力量》照顧7千個選手的醫療站,老外運動員最愛「中醫推拿」

看不見的世大運力量》照顧7千個選手的醫療站,老外運動員最愛「中醫推拿」
撰文者:信傳媒 鄭國強
信傳媒 2017.08.28

這次世界大學運動會,吸引了來自131個國家7000多名選手,萬一半夜生病了需要急診怎麼辦?主辦的台北市政府早就想到這一點,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簽約負責營運世大運選手村醫療中心,設有24小時的急診外,並提供一般內科、一般外科等,甚至還有外國選手最喜歡去推拿的中醫門診,醫療中心並且配置翻譯人員,讓門診過程更為順利。

這次世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是由林口長庚派出六位醫師,由素有運動國手最佳醫療守護神的林瀛洲醫師擔任總召,選手村的運動傷害門診由林口復健科負責。至於各場地的急救醫護則不是長庚團隊,而是由北市聯醫團隊和馬偕急診負責。

為進駐世大運選手村醫療中心,承擔起照顧七千多名各國選手的醫療照顧工作,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至今一共動員醫師594人次、護理人員660人次,以及其他醫療技術、行政後勤人員等,並建構完整醫療資訊系統,以及健全後送機制。現場設有24小時的急診外,並提供一般內科、一般外科、婦科、骨科、復健科、耳鼻喉科、眼科、牙科等多科門診服務,更特設中醫門診。

廣告

世大運林口長庚醫療中心裡面的中醫門診一直是外國選手最喜歡去推拿的地方。(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總召林瀛洲醫師曾指出,擔心因為無意間服用含禁藥成分的感冒藥,而喪失參賽資格,醫療照護小組最常碰到選手詢問「賽前能不能吃感冒藥?」此時將藥物名稱及其成分的資訊傳送給醫師,便可立即解答該藥可不可以服用的問題。

要爭取舉辦一個國際的運動賽事,主辦單位負責醫療的支援團隊也成為各國參賽選手評量的標準之一,因此今年5月初舉行的世大運團長會議,本屆世大運參賽國代表團來台參訪行程中,美國及法國代表團隊醫還特別前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參訪,對於該院急診流程、醫療設備與國際醫療中心等做進一步的瞭解。

林口長庚醫院負責營運世大運選手村的醫療中心,讓各國選手即使受傷也能即時治療。(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廣告

事實上,長庚醫院對運動照護相當有經驗,去年即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簽訂2016年的合作協議,推行「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每週安排三位醫師到國訓中心幫選手看診,國訓中心三百多位選手於國內比賽時,可即時透過資訊科技聯繫長庚運動照護小組,該計畫甚至在合庫羽球隊參加全國團體錦標賽及兩次全國排名賽的三大賽事期間,派遣隨隊專業運動傷害防護師。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世大運7千名選手健康 原來是這群醫護人員在背後默默照顧

【延伸閱讀】
從小只有阿嬤支持他 亞洲第一標槍男鄭兆村把「台灣」擲向世界舞台
羽球混團奪金 戴資穎2大致勝秘密武器
世大運反應超出預期 柯文哲水漲船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手 醫療 林口長庚 世大運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